刘捷赴拱墅临平调研
时间:2022-11-24 09:56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11月2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赴拱墅区、临平区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下足绣花功夫,加强遗产保护,深化水岸互动、文旅融合,切实把大运河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使运河风光与城市建设各美其美、交相辉映,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朱华、丁狄刚、刘嫔珺参加。

千年古运河静静流淌、文韵延绵,正在展现喜人新姿。刘捷从三堡船闸乘船至小河公园,溯流而行察看沿途风貌,了解水上产业发展情况,与相关负责人就进一步保护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遗产进行交流讨论。他指出,要保持敬畏之心,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统筹文化遗产保护、生态环境修复、河道水系治理、文化旅游融合、产业创新发展,让这一“流动的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弘扬开来。匠心打造下的小河公园独具韵味,刘捷边走边看,强调要依托独特的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做优公园环境,丰富展示内容,完善服务设施,彰显人文魅力,吸引更多市民游客前来感受文化、放松休闲。在大运河杭钢工业旧址综保项目建设现场,刘捷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和进展情况,叮嘱相关负责同志要留住传统风貌、营造开放空间,更好把杭州的工业历史记忆融入规划建设之中,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推动工业遗存保护利用与历史文化传承、产业创新发展、城市功能提升协同互进,打造人人能参与、人人能体验的惊艳之作。

在临平方志馆触摸历史记忆,在古桥古井追寻人文气息。行走在塘栖古镇,刘捷详细了解古镇环境整治、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情况。他说,古建筑是运河文化的生动讲述者。要在保护中更新、在更新中更好保护,进一步挖掘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不断丰富内涵、讲好故事、塑造品牌。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崇贤段,刘捷了解大运河郊野段绿道建设情况,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运河沿线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让运河之水真正滋润百姓生活、滋养社会民生。上塘河作为大运河遗产河道之一,遗产段两岸2000米范围内划入核心监控区。刘捷考察了临平区老汽车南站地块,了解城市新型功能培育区有关规划情况,强调要突出整体保护理念,把上塘河等河流与文化遗存串珠成链,优化功能布局,不断提升岸线利用效益和水平,让一河碧水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