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生健康委政务“心”媒体架起群众“连心桥”
时间:2022-11-22 10:08      来源: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省卫生健康委以“健康浙江”“一网两微”作为发声主平台主渠道,大力推进信息公开、讲好卫健故事、强化舆论引导,精心打造让群众定心、与群众贴心的政务新媒体,平台传播力影响力日益提升。“健康浙江”微信公众号连续4年获得国家卫生健康委“优质政务类健康号”称号。

一、推进政务公开,给群众“定心丸”。利用政务新媒体加大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热点回应力度,让“健康浙江”成为公众获取浙江卫生健康信息的第一权威来源。一是政务信息权威发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自2020年1月20日至今,每日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定时发布全省疫情动态信息,第一时间转载国家和省级新闻发布会通报内容。紧扣疫情阻击战、复工健康指导、常态化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各阶段防控重点和人民群众的关注关切,围绕防控形势、防控政策、防控举措、防控进展传递权威声音。二是突发事件迅速响应。面对突发事件,坚持线下处置与新媒体信息发布同步推进,快速响应社会关切。在8·27台州猫狸岭隧道货车起火、6·13温岭槽罐车爆炸、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等突发事件中,“健康浙江”政务新媒体第一时间动态发布医疗救治、抗台救灾等相关信息,强化舆论引导,安定社会情绪。三是政策解读通俗易懂。围绕“浙医互认”、婴幼儿托育机构、同质同标健康体检等重要民生政策,以一图读懂、海报、短视频、动画等形式生动解读,省内主流媒体纷纷转载,部分图解作品成为相关单位政策学习的“图画”版教材。

二、专业健康科普,做群众“贴心人”。以政务新媒体为平台贯彻“最彻底的宣传教育”,紧贴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知识需求,策划推出“浙里说健康”“节气里话中医”“浙里有营养”等科普专题。一是以供给引领需求。坚持以高品质、抓人心的优质内容供给,回应公众健康关切。组织医疗卫生机构权威专家,推出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健康生活方式和健康素养、肿瘤防治、常见病、各年龄层等健康相关主题科普。“浙里说健康”自6月推出以来,丰富实用的内容广受群众欢迎,栏目品牌效应日渐形成。二是以流量留住人心。顺应新媒体叙事方式,巧用网言网语、多元表达提升科普知识的触达率。如针对儿童门齿断裂防治的科普,借喻小学生耳熟能详的歌曲,幽默表述为“‘孤勇者’小朋友门牙磕飞”。针对抑郁症心理健康问题,推出简便实用的自测健康问卷,阅读量近10万。

三、着力品牌塑造,送群众“精心礼”。政务新媒体始终紧扣大局、紧跟热点、紧踩节点,注重精心策划、精准传播、精美呈现,着力打造成有力度、有温度、有深度的品牌传播平台。一是打造精品专栏。定位读者需求,梳理文章类别,实施“内容栏目化、栏目精品化”,以相对固定“专栏”+动态“话题”设置相结合方式,加强内容建设,提升传播力。特别是专栏通过内容系列化、封面标签化、排版风格化,力求达到“一个专栏就是一张金名片”的品牌效果。二是创新主题策划。挖掘主题高度深度广度,最大化联合联动力量,统筹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立体化宣传。如在抗疫驰援中,策划推出“同心抗疫”专题,覆盖核酸检测、医疗救治、流调溯源、环境消杀等多维度,全面生动展示抗疫动态。在“中国医师节”前后,策划开展“浙就是医生”系列宣传,连续7天推文20余篇,按照预热-升温-高潮层层推进,医师节当天原创微纪录片《医生无小事》单条阅读量破10w+,先后被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之声、美丽浙江抖音号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