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设国际新型消费中心暨打造“不夜天堂、璀璨杭州”的若干政策意见》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情况汇总
时间:2022-11-21 16:11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关于建设国际新型消费中心暨打造“不夜天堂、璀璨杭州”的若干政策意见》(征求意见稿),我局于2022年11月10日至11月18日在杭州市人民政府网站-网上听证栏目(http://minyi.zjzwfw.gov.cn/dczjnewls/dczj/idea/topic_5441.html)进行公示征集意见和建议,收到意见和建议8条,其中采纳5条,部分采纳1条,未采纳2条。

序号

反馈意见

采纳情况

理由

1

非常赞同,这几年疫情影响。是应该好好规划一下,期待。

采纳

此次政策为中长期政策,计划政策有效期为3年。

2

关于建设国际新型消费中心暨打造“不夜天堂、璀璨杭州”的部分解决方案
  大环境:疫情当下,实体商业遇到线下客流少,消费冰,收入不稳定的情况,在不确定性太多的环境下,很多线下实体商家没法保证良好的营业收入,又面临销售渠道单一的状况。
  解决方案:为实体商家打造数字化营销工具,将目标客户在线上消费线下兑换,建立数字会员体系,长期运营,提升客户黏性;利用交互NFT提升消费者与商家间互动,从单个商家到群体商家联合做数字化营销,让消费者得到更多有效权益及价值,同时拓展年轻客户群体,Z时代用户面对新鲜的数字体验有天生的敏感度,用低成本高黏性的产品引起新用户兴趣;数字营销+数字化产品可7*24小时进行,启动到上线时间短,快速打造小范围“不夜天堂、璀璨杭州”试点案例
  我司成功案例:
  案例1:尼欧数字曾帮助中国邮政成功策划、开发、运营并落地了“沿着邮路看中国”项目,这是品牌利用Web3.0营销玩法工具“再创新”的典型案例,同时也是全国首个互动式数字藏品(UGA)的营销项目,该项目参与人数300余万人,消费总GMV达到150万;
  案例2:尼欧数字与北京西单大悦城及北京银泰in01合作,以数字藏品为核心,打造线上+线下的互动式体验,给商家带来消费转化,促进实体消费,西单大悦城当月增加转化率5%以上。
  案例3:尼欧数字与欧莱雅合作,以交互NFT为核心,打造线上获得数字资产并获得消费权益,数字资产通过销售数量不断变化,共变化20万次,紧贴品牌调性,深度连接用户,给商家带来消费转化。
  案例4:尼欧数字与重庆长嘉文旅合作,打造文旅城市IP形象,通过交互NFT的产品让用户在线下扫码领取属于自己的数字IP形象NFT,在景区不同的线下商家进行打卡不断更新自己的IP形象NFT,获得对应权益,将线下业态链接,让用户不仅在游玩的过程中还可推荐更多城市好物好店,激活线下消费,促进业态发展,了解更多城市文化底蕴。

采纳

打造消费“元杭州”平台。将线下产品、商圈、消费场景等复刻到线上,实现线下消费与线上全年无间断“元宇宙”体验相结合,积极探索消费抽大奖、各类消费积分转换数字消费券等模式,促进消费潜力释放,刺激消费恢复增长。此条政策旨在建立消费平台,建立多商家合作,组成数字会员体系,以达到共赢效果。

3

感觉是一个很好的政策,很期待。但我有几个小疑惑:1. 有无针对夜生活而进行配套的安保措施;2. 在商圈进行直播,对于道路的占用问题以及人流分流问题有无很好的解决方案;3. “元宇宙”“数字藏品”等互联网或线上的事物带来的互联网犯罪隐患,有无来自网警部门配套的完善的处理条例?

不采纳

1.所有的活动都经过审批、层层把关,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开展;2.关于直播,有特定的直播场所,或一些商家与主播合作,在营业场所范围内开展直播活动,不存在道路占用问题。对于人流分流、限流等将有商圈、街区、小镇所属安保负责。3.有关互联网安全问题,由网信办统一负责。

4

1、ktv等歌舞娱乐场所按照国家规定2:00以后不得营业,网吧等也有营业时间规定,建议征求各部门意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相关规定,避免产生违法行为,提高执法成本。2、酒吧、演艺等夜间营业会导致噪声、治安等各种问题,建议征求周边居民意见,综合考虑社会影响与经济效益。3、数字藏品为新鲜事物,是否有行业标准进行规范,避免因政策导向问题产生资本炒作、非法集资、侵犯版权等情况。

采纳

我们将征集各相关部门意见,根据现行国家规定,分类执行。

5

这边是杭州万事利股份有限公司,望了解申报条件、申报方式和申报时间,盼回复,感谢。

采纳

政策出台后,将会公布具体实施细则。

6

致杭州市政府意见书
  在疫情影响全民经济增长缓慢的大环境下,元宇宙这个新兴概念对目前市场环境的突破带来了新的可能。预计2022-2027年中国元宇宙市场规模将保持持续增长趋势,预计2027年市场规模将达1263.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2.98%。“思漫奇(浙江)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依托于蚂蚁区块链技术结合线上元宇宙IP联和线下实体企业IP。致力于发展线上线下共同增长,带动数字化经济的新兴企业,由此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关于元宇宙赋能文旅产业,加强旅游经济
  1.文旅,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居民消费升级的一大反映。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规模爆发,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旅游业也不可避免地遭受了重创。根据各大企业网络平台数据分析统计,2020年春节假期将有4.5亿人次出游,但是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热火朝天的春节旅游旺季戛然而止。旅游数字营销机构龙途互动在有关疫情对旅游行程的变化、旅行意向及观念的影响报告中指出,共有88%的调研对象因为疫情而取消或推迟了行程。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表示,2019年中国旅游业总收入 6.5万亿元,平均一天 178亿元,以此计算,2019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将给旅游市场直接造成将近 5000亿元人民币的损失。总体来看,疫情后人民对外出旅游态度积极性呈现下降状态,说明用户的出游决策受到了疫情的影响,衡量出游利弊的因素与考虑时间增多,因此有将出行日期延长的趋势。结合以上的情况,我司(思漫奇(浙江)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认为文旅产业可结合元宇宙新概念造就文旅产业的新路口、新工具、新方法。
  同时我司(思漫奇(浙江)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建议杭州市人民政府可对文旅数字化文创藏品、数字化旅游虚拟人物、元宇宙景区游戏空间等元宇宙虚拟化新兴产业助力线下发展数字经济的公司进行相应的补贴扶持,帮助元宇宙行业更加高效的助力实体文旅产业完成“不夜天堂、璀璨杭州”

不采纳

文旅方面相关职责在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7

您好,
  1、关于存量商业改造提升的财政补助建议大小兼顾,小型存量商业改造(如一千到五千平方米)相比大型项目难度更低,且改造后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作为社区精品商业项目值得进一步鼓励发展。
  2、社区商业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建设中至关重要,能有效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和激发消费活力,建议在便民生活圈的评定奖励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相关鼓励政策。
  谢谢!

部分采纳

1.政策分步实施,本次政策主要考虑大型存量商业改造中的难点问题,在建立健全更新改造属地统筹协调推进机制的基础上,给予一定补助。

2.政策出台后将有相应实施细则指导政策具体执行。

8

你好
  我是杭州飞链云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目前团队9人,还没有任何融资;
  主要生态就是:元宇宙展厅(基于虚幻引擎5)、区块链BaaS(可被政府监管的联盟链)、AI绘画、数字艺术品这块的技术;
  我们在AI绘画这块,希望能够通过实物来去武林夜市进行摆摊售卖这种,结合区块链和元宇宙展厅,进行还原,赋予更多的价值;
  我想知道这种补贴怎么去申请?
  感谢

采纳

政策出台后将有相应实施细则指导政策具体执行,请关注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