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22-26925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11-02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深化数字政府建设 创新耕地保护机制
时间:2022-11-02 14:59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会议现场


10月25日,市长刘忻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就数字政府建设、社会救助体系构建、耕地保护、见义勇为行政奖励等事项进行研究部署。

会议审议了《杭州市深化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概念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数字政府建设作为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方法,紧紧围绕法人、自然人两大主体推进流程再造和制度设计,进一步夯实人口、企业、机构、地理、空间等数据底座,更好运用数字技术对政府履职方式、服务模式、治理机制等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真正实现化繁为简、以简驭繁,打造一批具有杭州辨识度和全国全省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高水平建成“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

在审议《杭州市“弱有众扶”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2—2024年)》时,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试点工作部署要求,以“弱有众扶”社会救助综合改革为突破口,积极推进社会救助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全面实施兜底保障、急难纾困、发展增能、美好生活、慈惠向善等五大共富提升行动,加快构建城乡统筹、分层分类、社会力量多方参与的社会救助体系,不断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审议了《关于优化创新耕地保护机制 促进全市共同富裕的若干意见》。会议强调,要站在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政治高度,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创新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强化耕地保护市域统筹,推进农村建设用地盘活利用,以扎实有效举措推动全市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集中连片流转、高效农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努力让要素达到最大效益、百姓获得最大收益,为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研究了拟为方孟军、莆元强、徐高峰、章明福、徐雪娣、魏凯等同志见义勇为行为申报行政奖励的事项。会议指出,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见义勇为时代精神,切实加强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的关心关怀,进一步加大激励嘉奖力度、提升服务保障水平,让他们真正助人无悔、助人为乐,持续激扬见义勇为、扶危济困、崇德向善正能量,营造崇尚英雄、礼敬英雄、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为杭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提供强大助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