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西湖区翠苑街道坚持数字先行探索全生命周期“公开+服务”助企新举措
时间:2022-11-17 14:22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楼宇经济是杭州市西湖区经济的中坚力量,为做好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尤其是加强对疫情之下楼宇内中小微企业纾困服务力度和广度,西湖区翠苑街道适时推出“翠企码”服务平台,通过提供惠企政策传播、实时在线互动、零距离答疑解惑、助企暖心服务,有力推动政策的直达快享。自2022年7月该平台上线以来,已发展注册用户2655户,推送产业政策161条,助企资讯112条,处理留言咨询问题127个。

一、聚焦企业需求,在精准传播上聚力

翠苑街道以辖区内中小微企业需求为导向,联合辖区内物业、银行、律师事务所等多家机构共同入驻“翠企码”为企服务平台,聚焦企业五大高频需求,设置“找政策、找房子、找服务、找资金、找街道”等五大方面的“一键搜索”功能,实现企业诉求实时传递、服务信息互通共享,有效降低了政府机构与企业间的沟通成本,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获取信息成本高、发展难的问题。同时,在常态化梳理、归集、更新惠企政策的基础上,聚力政策精准传达,优化政策推送方式,在该平台“找政策”模块设置“自主订阅”功能。企业可按需订阅感兴趣的政策类型,待最新政策上线将收到平台的自动推送,有效避免以往纸质文件传递模式中企业因未及时获取信息而错失申报机会的情况。

二、着眼效能提升,在政策速享上发力

通过“翠企码”,翠苑街道网格员能在第一时间回应企业惠企政策申报需求。企业在感兴趣的政策下点击申报后,同步接收信息的楼宇网格员第一时间上门,进行一对一的辅导服务,“快、精、准”地帮助企业收集相关申报材料,为企业解答政策申报问题,结合企业实际量身推荐申报方案。企业提交申报需求后可通过平台查看历史申报材料,实时掌握申报进度。街道也可通过程序后台,查看网格员任务清单,督促做好咨询回应和进度反馈,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最大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更快、更好、更全地享受政府惠企政策。

三、坚持双向并举,在暖心服务上加力

“无事不打扰,有事马上为”,翠苑街道线上依托“翠企码”大大提升企业诉求响应度。企业通过“找街道”留言后,由网格员协调业务科室,针对留言问题进行一对一连线,及时给出专业解答,做到留言问题一日内答复。目前,留言人对工作人员的响应与处理速度满意率达100%。线下由文三数字生活街区联合区投促局、区数据资源局、区企服中心、区商务局、区文旅集团等十余家单位成立“红领助企”服务联盟,不定期对企业关注的各类政策提供面对面的咨询服务,传递最新的政策动向,做好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稳步发展。



“翠企码”小程序页面



“翠企码”网格员入企面对面解答政策申报问题



“红领助企”服务联盟开展线下政策解读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