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858/2022-2694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11-14
发布单位: 市体育局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杭州市体育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607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1-14 15:52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汤耀光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亚运前运动场馆如何为市民服务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杭州体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市体育局和滨江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对您提出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的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统筹规划亚运场馆综合利用

根据省委主要领导在参加第十五次党代会杭州代表团审议时的指示精神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亚运场馆利用开放的总体工作要求,结合亚运会延期举办实际,积极回应亚运延期后“亚运场馆怎么办”的社会关切,亚运市运保指挥部会同市体育局出台了《杭州市体育场馆惠民十条》和《杭州市打造场馆开放标志性成果工作方案》。政策出台后,杭州市属亚运场馆陆续开放,受到广大市民朋友的欢迎。为进一步提升亚运场馆的综合利用水平,形成杭州样板向全省推广,为浙江省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可复制的实践经验,市体育局以建设“亚运场馆在线”为牵引,在亚运场馆惠民开放、提升体育人口和推广专业运动等实践基础上,多次修订《杭州市亚运场馆综合利用总体方案》,现已由亚运市运保指挥部印发。

二、奥体中心体育场及网球中心的运营性质

根据《省物价局 省体育局关于规范公共体育设施服务收费管理的通知》规定,未列入辖区公共体育设施名录的体育设施、国企建设的体育设施以及经权限部门批准的商业性运作的体育项目服务收费不列入政府定价范围。据此,奥体运营公司定价前分别联系滨江区社发局、发改局,确认大小莲花未进入辖区公共体育设施名录,且属于商业化运营场馆,不在政府定价范围内。同时,定价程序更为严谨,奥体运营公司也两次拨打12345询问定价需遵循的原则,滨江区发改局明确回复:“可以自主定价,做到明码标价即可。”虽然大小莲花未列入辖区公共体育设施名录,但考虑到其影响力大,定价需慎重考虑。定价期间杭州滨江奥体运营有限公司调研并对比了杭州市相关场地,并多次通过服务电话咨询市民意见,预留了相关免费惠民时段,制定了现行价格,并按要求做到了线上线下均明码标价。后经奥体运营公司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当面沟通并递交证明材料,在与区发改局确认相关情况后,根据相关规定明确定价,且相关开放方案已向市运保指挥部、区亚运服保办及大小莲花场馆运行团队汇报并备案。

三、进一步加大惠民开放力度

市体育局和滨江区政府高度重视您的提案,第一时间要求滨江区文广旅体局牵头,会同杭州滨江奥体运营有限公司研究、制定相应举措,进一步加大惠民开放力度。经研究,杭州滨江奥体运营有限公司决定自10月起在原有免费开放场次基础上,将网球场地每周一(工作日)上午12时前全部调整为免费时段,供市民参与全民健身,体验亚运场馆。

另外,为确保场馆惠民政策落地执行,奥体运营公司按照市政府要求,根据小莲花网球场地实际情况,制定了免费、闲时、高峰等不同时段的价格,现全时段场地平均价格为153元/小时,网球场地每月免费时段达56小时。开放场地中,田径场地全天全时段免费,篮球、排球、羽毛球等项目同样设置相应免费惠民时段。大小莲花为亚运比赛场地,日常运维、养护标准相对较高,在明年亚运筹备工作启动前还将交付至场馆运行团队,并保持亚运级别场地标准。结合日常运营实际情况统计,月均成本14万元(物业费12万元,能耗、物资、场地养护2万元)。目前,惠民开放月均收入不足13万元,在进一步调整惠民政策后,收入将再度减少1万元以上,全部由奥体运营公司自负盈亏。

感谢您对杭州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华宇飞

联系电话:0571-89583351

杭州市体育局

2022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