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突发公共事件专题 > 聚焦突发
杭州市多举措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
时间:2022-11-01 16:41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方案的通知》,全面推进尾矿库“一库一策”精准治理,严控增量、化解存量,提升尾矿库本质安全水平和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深化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杭州市全力加速化解辖区内的尾矿库安全风险。

一是尾矿库数量大幅度减少。杭州市加速尾矿库回采销库工作,2022年完成3座尾矿库清库工作,全面完成尾矿库三年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销库任务,全市尾矿库从2020年的7座减少到3座。

二是精准掌握尾矿库信息。建立并严格落实尾矿库基本信息公告制度,公布尾矿库名称、地址、运行状态、监管主体、包保责任人等信息,同时推广应用“尾矿库包保责任动态管理系统”,及时动态更新尾矿库运行状态、包保责任人等相关信息。

三是强化尾矿库在线安全监控措施。做好在线检测系统的运行维护工作,确保系统稳定运行。提前部署防汛度洪工作,在汛期前完成调洪演算,结合调洪演算结果和汛期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完善溃坝、漫顶、排洪设施损坏等尾矿库专项应急救援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建立联动机制,开展应急演练。

四是完成尾矿库“一库一策”的编制。推动辖区内剩余的3家尾矿库企业完成“一库一策”方案编制工作。加强督导指导,督促尾矿库企业按照“一库一策”安全风险管控方案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

五是疏堵结合,排除重点风险隐患。对锡铁矿尾矿库重点隐患问题进行挂牌整改督办,市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带队深入实地检查指导,通过专家会诊、机构评价等方式提出疏堵结合的整改措施,企业组织专项施工进行隐患治理,彻底解决尾矿库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