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比学赶超
富阳区“五个有”建立高效有力“末梢”应急体系
时间:2022-11-01 16:36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为健全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着力解决村、社区应急管理能力短板,富阳区结合应急管理“预防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灾后恢复”四个阶段,重点突出风险管控和应急处置内容,对村社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重要指标工作任务清单进行细化,以银湖街道彩虹社区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精品社区,从提升组织架构体系、提升工作流程要求、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应急处置水平四个方面入手,建立“五个有”应急工作机制,形成高效指挥、反应灵敏、处置精准、保障有力的“末梢”应急体系。

一是有班子队伍,组建应急管理组织架构。富阳区各乡镇(街道)统一下文,创建“1+1+N”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明确村社建立应急消防管理工作组,组长由村书记担任,统筹抓好应急消防管理工作,在两委班子成员或村社干部中确定1名干部担任副组长(应急消防管理员),具体负责应急消防管理工作,N名网格员抓工作落实。银湖街道彩虹社区由包联干部、专职社工、微型消防站成员、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等组建固定应急队伍的同时,吸纳在职党员、党员、志愿者以及部门执法力量组建机动应急队伍,最大限度提升社区处置突发疫情、雨季防汛、火灾事故、群体性事件等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彩虹社区将辖区内美团站点的外卖员作为储备应急人员,平时派单过程中发现安全隐患,及时通过“民呼必应”平台上报,反馈至社区迅速解决,充分发挥社区数智作用;战时,他们积极参与防汛防台宣传提醒,协同社区做好人员转移、地下车辆转移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协同社区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物资配送,快速开展扩面核酸检测等工作,实现平时和战时“兼职任务”无缝转换。

二是有功能场所,确保应急避灾安置。富阳区要求做好应急消防管理站办公场所标准化建设及综合应急和消防救援队的应急装备设备仓库建设,满足“135快速救援圈”和“15分钟快速应急响应救援圈”的要求。彩虹社区现有办公场所500平方米,办公设施设备配备到位。办公场所同时具备了避灾安置场所的功能,平时可作为运动休闲场所为社区居民提供便利,突发事件发生时,可作为避灾安置场所,安置辖区内转移人员,场所内生活所需功能一应俱全,包括休息室、厕所、淋浴等。同时,彩虹社区与党建共建单位高桥小学、银湖中学、万达广场形成党建联建,充分利用好场地资源,将学校室内篮球馆、体育馆,万达广场一楼中庭作为社区避灾安置场所。

三是有处置流程,提升应急能力。富阳区制定《村社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应急处置方案》,指导村社结合本村实际制定火灾、电梯、淹溺、防汛、森林防火、高处坠落、触电等具有可操作性“多案合一"应急手册。彩虹社区结合实际制定完善《应急处置方案》,内容涵盖风险分析,组织体系、处置流程、分类处置、培训演练和处置保障,并人手一册下发应急管理人员,参照方案中涉及的风险类型开展日常安全巡查和应急演练拉练。

四是有物资储备,实现应急无忧。富阳区要求村社应急队伍物资装备应与防汛救灾应急物资统筹,按照《村社级防汛救灾应急物资储备标准》、村社应急队伍物资装备标准的最大量标准储备,通过购买、协议储备等方式落实村社级应急物资装备和减灾生活物资储备,并根据实际情况建立物资仓库。彩虹社区专设物资仓库,配备了小型发电机、带动力排水泵、手持扩音器等村社应急管理站必备的应急设备,并按要求不断完善物资储备。同时,建立应急物资管理制度,做好各类物资的登记、补库和管理,确保紧急时期设备拿得出,好使用、会使用。

五是有宣传教育,引领全民应急。在常规安全生产宣传的基础上,彩虹社区别出心裁,一改宣传手册、宣传单等传统宣传模式,制作精美的便民服务冰箱贴,上面写有社区便民服务电话、安全应急小知识和应急电话等,通过卡面上的提醒让社区居民注意生活中的安全细节。下一步,彩虹社区将进一步拓展冰箱贴的应用场景,加入更多安全应急元素,并提高实用性,让安全宣传入户,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