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49492940/2022-26924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11-01
发布单位: 杭州市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桐庐县深化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伍建设
时间:2022-11-01 16:31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为科学、高效地扑救森林火灾,提高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桐庐县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精兵、精装、精训”的原则,组建了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训练有素、能征善战的专业化县级森林消防队伍。

一是以知识培训提升业务水平。一方面聘请专家开展理论授课和技能培训,促进队员掌握森林防火专业、森林消防理论、灭火技能与安全常识、灭火装备及器材装卸、操作、维护等相关业务知识。另一方面队伍自行组织开展破拆、抛投、潜水、紧急救护等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和相关训练。县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自组建以来,共参加森林灭火、防汛救灾、应急处突等各类任务近10次,圆满的完成各项任务,目前已逐渐成为我县应急救援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森林防灭火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是以常态备勤加强处突能力。为了确保发生森林火情时队伍反应及时、出击迅速,县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日常安排一名队员在队部值班待命,队部配备一辆应急指挥车,各类抢险设备预置在车上。当遇到突发情况,值班人员驾驶指挥车辆直接赶赴现场,队伍其它人员分批有序赶赴现场,最大限度的缩减装备放置和队伍集结时间,将“打早、打小、打了”真正落到实处。今年下半年,县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在南部(江南镇)、中部(桐君街道)各设一驻点的基础上在北部(分水镇)增设一个驻点,各驻点营房面积不小于700平方米并配套相应的训练场地。队伍核心成员扩展至不少于60人,可根据防灭火形势和基层需求调配各驻点力量,确保一有火情随时出动,形成覆盖全县域的森林火灾半小时扑救圈。

三是以完善装备提高队伍战力。建队初期,落实配套资金70余万元用于购置专业防护装备和扑火设备,并和县财政、县气象等部门沟通协调落实了队部营房。引进新型装备,增配载重无人机、轻型高压水泵、浮艇泵、脉冲水枪等装备;配齐通讯侦察器材,为队员配备卫星定位器、望远镜、对讲机、卫星电话、热成像设备等;畅通指挥渠道,开发县森林防火平台,对各项资源进行整合,打通省森林防火平台和可视化平台,实现指挥人员和现场扑火队员信息交换畅通,确保一线人员的安全和森林火灾的快速扑救。同步提升前线指挥部快速搭建和运行、全天候火情侦察、复杂水域取水、无人机远距离物资投送等实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