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探索医保“可视化直播” 政务公开模式取得积极成效
时间:2022-10-31 14:41      来源:金华市府办      浏览次数:

为破解关系百姓民生的医保政策不知晓、难兑付问题,金华市加强医保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有效方式探索,创新政务公开模式,推出“王莹讲医保”可视化直播栏目,实施一年来成效明显。

一、视频直播信息公开,政策知晓广覆盖。围绕“安心医保”主题,通过可视化广播直播、视频号直播,微信互动、热线接听等形式,对金华医保政策进行公开发布,有效提升医保政策知晓度。其中,第二期《医保从“卡时代”跨入“码时代”,手把手教你申领医保电子凭证》节目播出后,助推金华市当日新增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人次首度破万,截至目前,累计激活人数达483.76万,激活人数占总参保人数的93.03%,实现了广覆盖的目标。

二、探索联动服务,打造政务资讯发布新矩阵。联合各县市医保部门推出“来自基层的声音”,展现各县市医保政策落实情况、工作特色,用案例、数据展现医保政策给群众带来获得感。联合主要医疗机构推出“我与院长面对面”栏目,围绕老百姓关心的看病购药、刷卡结算、医保服务等话题进行交流。在第一期节目中,金华市中心医院有关负责人在线介绍“数字赋能助力全民安心医保城市创建”,着重展现医院探索医保服务流程重塑再造,积极推动医保业务院端智能化办理,实现参保群众“零跑路”“无纸化”即时办理享受相关医保待遇,受到听众广泛关注,播出当日收到群众咨询留言近百条。通过多方联动,该市每一期确定不同特色主题,建立医保政务资讯发布新矩阵。

三、搭建沟通桥梁,拓展政群互动新途径。开展“线上直播+线下直击”构建政群互动桥梁,线下通过“媒体直击”方式,深入各地医疗机构一线,广泛搜集群众医保疑惑,带着收集的问题上线直播,由王莹联合当地医保部门、相关医院负责人一起,分析解答群众疑惑,回应百姓呼声。节目播出一年多来,受到市民广泛关注,线上观看人数突破35万人次,覆盖受众近500万,现场解决难题近百个,医保政策推广效果显著,为该市打造全民安心医保城市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