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807/2022-26908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10-14
发布单位: 市生态环境局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杭州市2022年第四季度治气工作例会召开
时间:2022-10-14 13:21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10月12日上午,杭州市召开了第四季度治气工作视频例会。市、区(县市)两级大气办,生态环境、住建、城管、交通、经信、规资、林水、园文、交警等部门和市地铁集团、市钱投集团、市城投集团、市交投集团、市运河集团及部分街道负责人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刘捷近期对空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批示要求,回顾了今年1-9月全市空气质量情况、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分析了当前治气工作存在的有利和不利形势,通报了存在的问题,并研究部署了下步工作。市级相关部门就各地进一步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条线要求。滨江区大气办、临安区大气办、富阳区大气办、桐庐县八清办、西湖区三墩镇、余杭区良渚街道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最后,市大气办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沈海峰对各地各部门第四季度治气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提高站位,准确把握治气工作严峻形势

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当前环境空气质量的严峻性和紧迫性,给出明确鲜明的态度、细化落实的举措和狠抓不懈的实施持续加大管控力度,坚持“少欠账、少拖后腿”。

突出重点,扎实开展秋冬季颗粒物专项攻坚

针对秋冬季季节特点,坚持“冬病冬治”,突出扬尘管控这一重点,把握露天焚烧这一敏感点;同时要坚持“夏病冬治”,加强企业尤其VOCs污染源头减排与综合治理这一热点。

狠抓落实,全面推进常态化污染防治攻坚战

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杭州市“迎亚运·促转型”大气污染问题排查整治与攻坚专项行动方案》的推进落实,勤看数据、多到现场、紧盯整改、善抓长效,做好年度重点任务的扫尾工作,对标两个“20条举措”相关要求,实现临时管控举措常态化。

四季度,杭州市将全力推进落实《杭州市“迎亚运·促转型”大气污染问题排查整治与攻坚专项行动方案》,强化各地年度重点任务检查督促,抓实抓细秋冬季污染防控,努力扭转当前空气质量改善的不利局面,缩小与年度目标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