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21-2652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政函〔2021〕94号 成文日期: 2021-12-31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ZJAC00-2021-0009
《杭州市深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凤凰行动”计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时间:2022-01-07 17:20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浏览次数:

根据市政府的工作安排,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起草了《杭州市深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凤凰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

一、起草背景

关于《计划》的起草背景,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融入与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需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全面落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决策部署。“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实现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畅通。根本要求是提升供给体系的创新力和关联性,解决各类‘卡脖子’和瓶颈问题,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而资本市场凭借价格发现、风险分担、激励创新方面的独特优势,发挥着要素资源配置枢纽、政策传导枢纽、风险防范化解枢纽和预期引导枢纽等重要作用。因此,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需要更好地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以推动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资本、科技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实践证明,推动更多企业改制、挂牌、上市以及上市公司、挂牌企业并购重组,是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不断提升企业直接融资比重,也是推动我市建立现代市场体系、促成城市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保障。

二是引领和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十四五”期间的主题就是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经济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关键在于发挥市场在优化高效配置要素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有助于促进创新资本的形成、科技与资本的融合以及科技创新的市场化长效化激励约束机制的完善。以注册制为标志的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正在进一步通过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平台,引导更多质量好、技术硬、发展快的创新创业企业脱颖而出,催化科技企业的市场化并购重组繁荣活跃。近年来,杭州经济的质量效益始终好于规模速度的发展态势,很大程度上也是得益于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重点企业主体所作贡献和引领作用。

三是贯彻落实浙江省“凤凰行动”政策意见的需要。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进一步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巩固深化全省“凤凰行动”政策意见已有成果,有必要继续实施我市“凤凰行动”计划升级版,从而提升我市推动企业加快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工作水平。通过资金全过程参与、政策全周期支持和服务全方位保障,使我市资本市场发展持续保持在全省乃至全国领先水平,充分展示杭州作为“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浙江省深入实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凤凰行动”计划(2021-2025)的通知》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杭政办函[2021]20号)精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起草了《计划》。

二、主要考虑

我市于2002年、2007年、2014年、2018年,已分4次对企业上市扶持政策进行了修订。每次政策的完善,都能结合国家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新方向,确立工作目标、强化工作措施、加大扶持力度、优化发展环境。经过多年努力,我市企业上市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截止2021年11月底,我市境内外上市公司255家,总数仅次于北京、上海和深圳,列全国第4位。其中,境内上市公司196家,境外上市公司61家。但是,从整体态势来看,与前面的标兵深圳等城市差距在拉大,与后面的追兵苏州等城市差距越来越小。从调研广州、深圳、苏州、南京等其他兄弟城市上市政策奖励情况看,我市在企业上市财政支持力度方面并无优势可言。

我们在制定《计划》时,一方面考虑希望尽量保持相对稳定的财政支持力度,确保与我市原有奖励资助标准相衔接,也在与兄弟城市竞争中具备一定的可比性。另一方面,我们更希望能切实提升政府服务的协同性、精准度和长效化,确保在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体现出我市的特色和优势。更多关注在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上市公司作为杭州优秀企业的代表,是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在很多细分领域是“单打冠军”、“隐形冠军”,通过政策引导,激发上市公司对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通过制度、科技、资本、开放、人才等政策扶持,全面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全力推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多关注提升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水平。从我市的产业基础看,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发展先行一步,已成为经济发展特色和优势。同时,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够快,先进制造业还不够强的问题不可回避。市政府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杭政办函[2021]20号)对此也有明确要求。更多关注在打造创新资本资源中心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在完善上市公司生态环境、优化上市资源配置、压降上市公司存量风险、控制增量风险等方面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不断提升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为推动杭州资本市场稳定健康运行、促进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三、主要内容

《计划》包括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和工作保障四部分内容。

(一)总体要求部分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强化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凤凰行动为契机,推进数字化改革,发挥资本市场在实现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关键性作用,可持续驱动高质量创新发展”,并提出了“打造具有杭州特质的创新资本资源中心”新目标新要求。

(二)目标任务部分对上市后备资源、上市质量规模和融资并购三方面提出指标意见。

关于“每年动态保有股份有限公司2000家,上市后备企业300家,其中市级重点拟上市企业120家”,主要依据是,杭州每年新增股份公司60家左右,实际保有股份有限公司2000家左右;动态保有市、区(县、市)两级后备企业300家左右,与全省股份制企业动态为1万家和上市后备企业1000家的目标占比处于20%-30%的区间是合理的。关于“5年新增120家境内外上市”,我们认为,根据省政府“凤凰行动2.0版”的5年新增计划,全省新增350家增内外上市公司,从全省至2020年底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640家,杭州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218家,杭州市上市公司总数占全省上市公司总数的占比约为34%。再结合十三五期间,杭州每年新增上市公司数量位于10家-28家区间,同时考虑注册制改革和境外上市态势,我们认为确定五年120家的上市目标也是合理的。

其他的数据指标,与市场环境密切相关,基本都是结合实际按全省目标的1/3左右数值提出建议。关于2021年至2025年新增资本市场融资金额3500亿元。据统计,十三五期间(2016年至2020年),全市资本市场融资主要是企业通过IPO、上市公司定增、上市公司发行优先股、新三板定增以及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融资。2016年新增融资865亿元、2017年新增融资530亿元、2018年新增融资356亿元、2019年新增融资278亿元、2020年新增融资966亿元,小计2995亿元,所以我们测算,十四五期间资本市场融资金额3500亿元。关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金额1500亿元。据统计,2016、2017、2018、2019、2020年,分别并购重组金额是162亿元、200亿元、173亿元、390亿元、158亿元,小计1083亿元,所以我们认为通过努力十四五期间并购重组金额达1500亿元。关于研发投入、发明专利等专精特新指标领域保持全国领先。据统计,目前杭州上市公司研发投入额排全国第四,发明专利数排全国第五,相关领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关于直接融资比例5年达到30%,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市直接融资比例分别为:2016年44%、2017年33%、2018年13%、2019年20%、2020年27%,年均27%,所以测算十四五期间直接融资比例为30%。关于5年新增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备案金额3500亿元。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备案金额为5200亿元,存在逐年下降的情况。其中2019年、2020年两年分别为1174亿元和348亿元,年均增加760亿元,据测算,十四五期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备案金额约为3800亿元(其中包括宁波市数据),经测算杭州市十四五期间新增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备案金额3500亿元。

(三)工作举措共有9条。一是强化优质企业的发现培育(重点是坚持完善以“知名投资机构+企业投资估值”为核心的市重点拟上市企业发现机制);二是优化上市“一件事”服务(重点是开发运用拟上市后备企业数字化培育平台,加强分类指导服务和实时跟踪协调);三是细化募投项目落地保障(强调对募投项目落户本地过程中的立项、用地、环评等事项的部门联动服务机制保障);四是深化并购重组规范引导(支持企业上市后通过股权、现金等方式开展以引入高端技术、人才为重点的并购重组活动);五是促进股权投资可持续发展(重点是建立完善股权投资机构长效化和常态化市场准入机制,发挥市创投基金作用、创设市级产业母基金,支持城西科创大走廊等区域聚集发展);六是推动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发展(主要是支持浙江股交中心以杭州为总部实施全国首个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试点落地见效);七是提升上市公司高质量治理水平(重点加强与证监部门合规监管合作,以及与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的风险监管协同);八是防范化解上市公司风险(强调支持杭州上市公司稳健发展基金精准赋能陷入困难的上市公司);九是聚集政策扶持力度。(主要明确企业股改、上市、并购重组、再融资等方面政策意见)

其中,财政支持更加重准度、稳力度。主要表现在:一是加大上市股改支持力度。《计划》规定完成改制并设立股份公司并在证监部门完成上市辅导备案的,给予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提高企业股改上市的积极性。二是将资产重组奖励与再融资相结合。《计划》对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再融资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按照交易额的5‰给予一次奖励,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按照实际交易额的3‰给予一次性奖励,以促进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大杭州市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计划》对于小微企业利用创新融资工具成功融资的,按照发行规模的2%给予单个项目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补助。

工作保障部分主要体现“四个一”。一是构建一个智库大脑。遴选组织资本市场各领域专家,为政府部门研究决策提供顾问参谋,为企业在上市与并购发展提供咨询辅导服务,为市金融系统干部提供金融业务知识培训;二是做实一批服务平台。重点是建立以市重点拟上市企业与区、县(市)上市后备企业为重点的杭州市多层次资本市场数字化服务平台,实现常态化受理申报,实时审核申报,动态更新发布的工作机制;三是研发一个指数品牌。会同权威研究机构研究编制资本市场“凤凰行动”指数,全面评估发布国内主要城市企业利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情况;四是探索一套评价体系。根据需要开展对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服务质量情况进行跟踪评价。

四、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杭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解读人:倪骅

政策解读电话:85256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