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稳 > 稳投资
总投资854亿元!涉及铁路、学校、公园……杭州市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时间:2022-01-05 12:24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1月5日,全省举行2022年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我市参加本次全省集中开工项目共38个、总投资854亿元,其中重大产业项目占37%、社会民生项目占31%、基础设施项目占16%、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占16%。这批项目的实施,将为我市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奠定坚实基础。

我市现场开工项目

我市现场开工项目为杭州萧山机场铁路枢纽及接线工程,总投资383亿元,是我省“十四五”第一个开工的高速铁路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缓解我市铁路中轴过江通道的运载压力,提升枢纽地位和能力。


我市特色项目

329国道临安玲珑至于潜段改建工程

噢麦力亚洲生态工厂(华润燕麦奶)项目

我市特色项目为329国道临安玲珑至于潜段改建工程、噢麦力亚洲生态工厂(华润燕麦奶)项目,总投资分别为61亿元、1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我市区域公路服务水平,推动县(市、区)经济发展。

部分集中开工项目:

重大产业项目

共14个,总投资约108亿元

(以下为部分项目详情)

噢麦力亚洲生态工厂(华润燕麦奶)

项目位于淳安开发区丰家山区块,一期用地面积122亩,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生态生产车间、办公楼及其他附属配套,主要生产燕麦奶和其他燕麦植物食品。项目建设单位为欧力(杭州千岛湖)燕麦奶有限公司,建设工期为2022-2024年,2022年计划投资1.6亿元。

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五年内年产值不低于25亿元,年税收2亿元以上。该项目是省委、省政府推进山区26县加快发展的典型示范项目,是全球燕麦植物基领先品牌瑞典噢麦力与央企华润集团,牵手淳安经济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经典之作。

国贸云商总部基地项目

项目位于拱墅区智慧网谷小镇,总用地面积56.63亩,总建筑面积约21.7 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13.2 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约8.5 万平方米,由5栋高层及4栋多层组成。项目建设单位为浙江国贸慧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设工期为2022-2025年,2022年计划投资约2.91亿元。

项目投入使用后第一年营业收入预计超10亿元,税收预计超5000万元。项目拟打造国贸云商总部基地、贸易及消费大数据应用中心、中小微企业双创平台、新零售培育基地,将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引领消费升级、助力“网上丝绸之路”建设,成为数字贸易经济新引擎。

钱塘景杰生物蛋白质组学技术服务和抗体研发生产项目

项目位于钱塘区医药港小镇,总用地面积30.03亩,总建筑面积5.28万平方米,新建蛋白质组学技术服务和抗体研发生产厂房。项目建设单位为杭州景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工期为2022-2023年,2022年计划投资0.5亿元。

项目建成后年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预计年税收1亿元。项目通过升级蛋白质组学科技服务平台,研发生产高端科研及诊断抗体试剂,建设基于蛋白质组学技术的综合研发平台,将为杭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赋予新的动能。

社会民生项目

共12个,总投资约185亿元

(以下为部分项目详情)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研究院项目

项目位于萧山科技城,总用地面积约560亩,总建筑面积约99.4万平方米,其中地上86.3万平方米,地下13.1万平方米,建设国家安全创新中心、电磁空间一体化创新中心、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创新中心三大学院。项目建设单位为杭州萧山科技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一期建设工期为2022-2024年,2022年计划投资11亿元。

项目建成后,每年培养产教融合研究生不少于2100人,围绕人才和成果转化打造“一院、一园、一赛、一基金”的创业创新生态体系,着力打造“三大中心”,成为高层次人才集聚高地、重大科学研究阵地、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示范基地。

望江单元SC0401-08地块安置房项目

项目位于上城区望江单元,总用地面积 45.32亩,总建筑面积约 13.34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安置房、配套公建设施、地下停车库等。项目建设单位为杭州望江地区改造建设指挥部,建设工期为2022-2025年,2022年计划投资6.6亿元。

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改善上城望江单元居民的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的居住品质,同时对加快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西湖小和山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

项目位于西湖区小和山单元内,总用地面积 65.5亩,总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为45班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教学及辅助用房、办公用房、生活服务用房、体育活动场地等。项目建设单位为杭州西湖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工期为2022-2025年,2022年计划投资0.3亿元。

项目建成后将按照小和山区块高教园区发展规划和义务教育就近就学原则,大力缓解周边居民和引进的广大教职工子女就学问题,提升区块整体教育水平,完善周边教育配套。

基础设施项目

共6个,总投资约454亿元

(以下为部分项目详情)

杭州萧山机场铁路枢纽及接线工程

杭州萧山机场铁路枢纽及接线工程—钱塘站效果图

项目途经嘉兴桐乡市、海宁市,杭州钱塘区、萧山区及绍兴柯桥区,建设单位为杭州机场高铁有限公司。项目为高速铁路项目,全长约85公里,其中正线长约72公里,杭州南站至萧山机场联络线长约13公里。全线新设海宁南站、钱塘站、萧山机场站,改扩建桐乡站,接入绍兴北站,设计时速为桐乡站至钱塘站350公里/小时,钱塘站至绍兴北站250公里/小时, 杭州南站至萧山机场站160公里/小时。建设工期为2022-2026年,2022年计划投资15亿元。

项目是杭州新一轮铁路枢纽“一轴两翼”布局中的东翼通道,也是沟通沪浙皖苏核心区域,打造高效通勤走廊,实现高铁进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构建空铁联运体系,建设“轨道上的长三角”的重要项目。项目的实施对推动浙江省铁路高质量发展,推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余杭科技文化中心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工程

项目位于余杭区未来科技城,总用地面积约365亩。建设内容包括地下环路工程,主线全长约2.5公里,单向三车道,匝道全长约1.6公里;创明路、创景路地下道路工程以及规划地面道路等。项目建设单位为杭州未来科技城建设有限公司,建设工期为2022-2025年,2022年计划投资5亿元。

项目建成后将服务未来科技文化中心、未来体育中心、绿汀路三站换乘及其他出让地块,贯通未来科技文化中心及周边产业地块,提升余杭区域整体基础设施配套环境。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

(临平段)—东湖运河段工程

项目位于临平区东湖街道和运河街道京杭大运河周边,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景观绿化、立面、照明、河道、桥梁等提升整治工程,总整治面积约65.2万平方米。项目建设单位为敉平大运河建设有限公司,建设工期为2022-2023年,2022年计划投资7.7亿元。

项目的建设,是推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临平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质增效的创新点,也是临平文化传统、文化力量的最佳展示。通过以点带面协同建设发展,将生动展现敉平运河文化的广度和深度,提升人民幸福生活环境。

城市有机更新项目

共6个,总投资107亿元

(以下为部分项目详情)

329国道临安玲珑至于潜段改建工程

项目主线起点位于杭徽高速玲珑互通出口,终于於潜镇北侧,主线长约26.52 公里;同步建设於潜互通连接线,长约4.96公里。项目主线和连接线均采用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80 公里/小时。项目建设单位为临安兴晟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建设工期为2022-2024年,2022年计划投资12亿元。

项目是329国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贯彻落实浙江省“四大建设”战略部署和“5411”综合交通发展战略具有重要作用。项目建成后将完善临安区干线公路网布局,提升区域公路服务水平、加快城乡统筹发展,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S304省道(320国道段至运溪路)

电力廊道建设项目

项目以电缆顶管隧道形式敷设部分南起临平区东湖街道横岭变,北至塘栖镇泉漳变,全线共5.825公里;以矩形明挖电缆沟形式敷设部分东起临平区东湖街道横岭变,西至星桥街道星发街宣杭铁路南侧,全长2.5公里。主要建设隧道工程、管理用房、电气工程、安装工程及其他配套附属工程等。建设工期2022-2023年,2022年计划投资5亿元。

项目建成后,廊道部分容纳的杭州500千伏临平记220千伏配套电缆,将接入白鹤滩-浙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换流站配套500千伏工程,极大提升杭州用电负荷和供电能力,为杭州未来区域经济发展提供电力供应保障。

桐庐迎亚运公路路域环境提升改造工程

项目全长36.58公里,主要由三段组成,其中:G320国道从迎春南路口至富春江镇路口,长11公里;S305富衢线从秀峰交叉口至麻蓬交叉口,长7.03公里;S208桐千线从麻蓬交叉口至阳普路口,长18.55公里。建设内容主要为提升改造路面、安全设施及绿化景观,增设变速车道、转弯匝道等。项目建设单位为桐庐交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建设工期为2022年3月-7月,2022年计划投资3.1亿元。

项目的实施将提升亚运通道道路通行安全和通行能力,改善公路路域环境,更好展示“桐庐山水”风景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