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体育馆:“浙”里的保障有温度
时间:2022-01-27 10:56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陈磊、刘素兰夫妇


1月26日,杭州小雨淅淅沥沥。在杭州体育馆的主场馆里,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时间紧,任务重,验收的节点很多。”杭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杭州体育馆党支部书记刘震说,“今天是消防模拟验收,发现问题就马上整改。”

五天前,参建五方主体一致同意杭州体育馆改造提升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压力并没有减轻,接下来我们还要通过亚组委完成场馆赛事功能的验收。”刘震说。日后,这个场馆将举办亚运会的拳击赛事和亚残运会的硬地滚球赛事。对此,从功能用房到赛事流线,每一个为比赛服务的细节都需要提前准备。

刘震说:“为了保障工期不受影响,我们也为愿意留杭的工人们争取更多新年福利。”重庆合川人吴才宽正在馆内做泥水粉刷。“今年是第二年了,去年响应政府的留杭号召,今年想为亚运出一分力。”他说。

每年,他都会抽空回老家看望年迈的老母亲。“这次不回了,等场馆建好了,我要把她接来杭州看看。”他说,“这个场馆有她儿子出的一分力,她肯定骄傲。”

同样留杭的,还有来自重庆忠县的吴宗勇。就在前两天,他还收到了儿子从老家寄来的本地年货和保健品,很欣慰。“家人能理解是对我最大的支持。”吴宗勇说,“干过的工程不少,但待遇这样好的真难得!”

他口中的待遇指的是每天两顿由体育馆免费提供的饭菜。安徽工友潘代军共鸣很深:“我们体力劳动者,就想多点油水、吃得饱,干活才有力气。”据了解,每顿饭菜都是两荤两素,营养均衡。“荤菜有鸡肉、鸭肉、牛肉和鱼虾,分量很足,不输饭店。”吴宗勇说,“前阵子晚上加班干活,还有水饺、汤圆、肉包、牛奶等夜宵供应。”

“场馆构造结构比较特殊,在修缮的基础上改建难度不小,工人们压力也很大。”刘震说,“我们尽力做好后勤保障,请来了大师傅给工友们改善伙食。”

杭州体育馆是目前世界上少有的马鞍形悬索结构的体育馆。它有跨度大、用钢省等技术特点,通过56根承重索和50根稳定索垂直交叉编织成受力体系,在2013年被列入杭州市级文保单位。因此在改造提升过程中,施工要从保护好历史文化角度出发,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挑战不小。

春节期间这里预计有60位工人留守岗位,安徽阜阳的陈磊、刘素兰夫妇就是其中的两位。“我们从2020年3月开始就在这当杂工了。”陈磊说,“去年大年夜也是和三十多位工友一起过的,热热闹闹也挺好。”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今年的计划可能会有所调整。“防控第一,我们听从安排。”刘素兰说,“领导接地气,下雨了给我们发雨衣、雨靴,大晚上来送夜宵,很暖心。”

如计划不变,春节期间将暂停施工两天,初二继续施工。刘震说:“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体育馆工程收尾,努力建设杭州市‘最专业、最高效、最具标杆意义’的亚运场馆。”(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