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杭州市民宿业等级评定认定结果发布——杭州新增29家“戴花”的民宿
时间:2022-01-27 11:25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春节前,杭州再增29家等级民宿。1月26日,2021杭州市民宿业等级评定认定结果发布,怡禾家、我和我的兔子先生、三生一宅(湘湖店)、朴宿·所在等9家民宿被评定为“五花民宿”,山好生活、美鸬山居、柒竹等20家民宿被评为“四花民宿”。该批通过《民宿业服务等级划分与评定规范》检验的等级民宿,注重标准化服务、个性化体验和在地文化融入,为游客在杭挑选民宿提供了更精准的参考依据。

《民宿业服务等级划分与评定规范》是杭州率先在全国制定实施的民宿服务地方规范标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明确了民宿的定义,并根据杭州民宿的特点,规定了民宿等级划分标准、评定必备条件和服务要求。

目前杭州登记在册民宿超过3000家,超过5万张床位。这些民宿或建在隐秘的山林之中,或是紧邻村社、主打田园生活,花费巨资打造设计师品牌民宿抑或是为情怀而投身民宿的业主不在少数。在这样的民宿业态环境下,《标准》根据杭州民宿在景观、风格、风俗、餐饮、服务等方面的特色和规格,把民宿划分为标准民宿、特色民宿和精品民宿三大类,精品民宿为最高等级,实行等级动态管理,由杭州民宿行业协会牵头组织专家评审团,对参评民宿的选址、设计、服务、运营、贡献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判打分。

去年开始,民宿等级评定按照“五花”、“四花”两档模式进行评选, “五花民宿” 对标精品民宿,每年评选数量不超过10家,“四花民宿”对标特色民宿,每年评选总量不超过20家。

“民宿虽是个性化的产物,也需要标准化的品质服务来满足当下游客的需求。”杭州市民宿行业协会秘书长何吉迪透露,目前的杭州民宿颜值很高,旅游体验也丰富多样,有的民宿还成为地方民俗、传统非遗的展示窗口。民宿等级评选旨在从多方面带动民宿品质,让颜值、品质、内涵皆优的民宿脱颖而出,受到游客的关注,能为当地带来客流量。

据了解,民宿等级评选一年一次,杭州各区(县、市)民宿可通过申报,接受专家组审核、暗访、抽检,通过终评的民宿被授予“花级”。目前,全市各类“花级”民宿共有119家,相关民宿信息已在携程、去哪儿等OTA在线旅游平台同步。(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