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助企服务开启2.0版
时间:2022-01-27 11:17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新一年市场订单情况怎么样”“员工春节放假怎么安排”“对节前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要求有没有疑问”……今年,在全市“助企开门红”活动如火如荼开展之际,市经信局组织干部走进工信企业,开展精准服务、系统服务,了解企业所盼所急所求,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堵点。

在市经信局,像这样深入企业一线的走访服务已是常态。记者了解到这样一组数据:2021年,仅在制造业300强企业的走访服务中,市经信局就收集了企业的问题与建议347个,办结331个并做到闭环反馈,办结率达95.4%。

服务企业,这些还只是缩影。实施产业链“三百”行动,为企业拓展市场牵线搭桥;举办“亲清直播间”,实现惠企政策“云”宣讲;深化驻企服务员服务机制,组团帮企业解难题……作为企业的“娘家人”,市经信局做深做实服务企业工作,完善助企长效机制,帮助企业破难解困,不断提振企业发展的信心。


组团服务,协同联动 持续延伸助企服务链条

上台介绍企业情况、展示产品特性、解答“评审”提问……去年,一场别开生面的“路演”在网易严选举行。参与路演的,是来自桐庐县的针织、箱包、食品、模具等制造企业。

在打造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背景下,桐庐县外贸企业面临着开拓国内市场的新课题。“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蔓延,外贸企业传统销售渠道受阻。”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派驻桐庐县的驻企服务员林毅在走访当地12家外贸型龙头企业后发现,当地外贸企业有产品制造优势,但缺少销售渠道。

于是,林毅和队员想出了路演的办法,以此展示桐庐制造的好产品。截至目前,已有5家企业的产品上线网易严选、12家企业进入后备名录。“帮助企业拓市场,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是我们驻企服务员的应尽职责。”林毅说。

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在联企、助企、稳企、强企过程中,驻企服务员深入企业第一线,开启了助企服务2.0版。

“我们用心用情用力为企服务,采取‘网格化+专班化’的模式,集团化、一揽子推动解决网格内企业的困难问题。”市经信局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处处长王来生说,“通过百余名驻企服务员‘一企一园一链’的服务方式,助企服务链不断延伸,有效实现了规上企业、高成长性中小微企业和园区服务的全覆盖。”

据悉,第二批103名驻企服务员已向1090家企业、202个小微企业园(工业园、特色小镇)、706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了全方位、多元化、特色化的服务,解决了一大批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


数字赋能,云上助企 “亲清直播间”69场直播送政策、送服务

前段时间,市经信局主办的“亲清直播间”开展了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申报培训系列活动,对企业申报相关问题进行解答和培训,短时间内就吸引了7000多人次收看。

自2020年起,这个直播间锁定每周五下午,在线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以政策“云”宣讲实现服务企业“零”距离。2021年,“亲清直播间”共推出69场直播活动,观看总人数达10.2万人次,惠及企业8800余家次。

“我们还是紧紧抓住惠企政策‘牛鼻子’,充分运用直播间两年多集聚的企业资源,既协调发动经信局相关处室进入直播间宣讲政策,也主动邀请发改、税务、市场监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为企业送上最及时、最贴近的解读服务,帮助解决痛点难点问题。”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市工业和信息化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说。

在线呼应、实时互动、精准服务、一键触达……按照政策云课堂、企业e讲堂、直播培训等三大类主题,“亲清直播间”陆续推出了减负降本、税收、知识产权、企业融资等一系列直播服务活动,搭建起政府、企业与服务机构沟通的桥梁,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

“亲清直播间”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云上助企实效也逐步显现。以2021年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申报培训专场为例,市经信局和相关服务机构先后为企业作了3次线上培训,帮助企业提升了申报质量。2021年,全市新增省级隐形冠军企业18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10 家,新增数量均居全省第一。(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