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政企 民营经济发展开新局
时间:2022-01-27 11:10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回顾2021年,属于杭州民营经济、属于杭州民营企业家的“高光时刻”频频闪现——

36家杭企入围“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榜企业数量连续19年位居全国城市第1;

在浙江省工商联发布的“2021浙江民营企业200强”“研发投入100强”“就业100强”榜单中,杭州上榜企业数量继续领跑全省;

杭企在《财富》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排行榜中也分别占到7家和20家,上榜数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4和第5……

企业活则经济活,企业兴则经济兴。杭州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与民营企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密不可分,而每一束“高光”背后也离不开我市对营商环境的持续构建。过去一年,政企合力开创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我市通过打好惠企助企政策“组合拳”,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呈现出了“总部企业优势凸显”“企业培育成效明显”“民营经济活力较强”和“市场主体稳步增加”几大特点。

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杭州新增上市企业52家,总量262家;预计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807家,累计突破万家;新增3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总量53家;新设市场主体27.7万户,增长16.4%。

2021年,杭州作为浙江的省会城市也担负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使命,探路共同富裕,杭企贡献了它们的智慧和力量。

持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杭州走在全国前列,良好营商环境的红利也在不断放大。下一步将继续完善政企沟通联络机制,充分发挥好杭州市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统战系统‘建言直通车’等平台作用,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促进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的解决,为优化营商环境添砖加瓦。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去年8月至10月,全国工商联组织开展了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由民营企业直接填报问卷,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各行业的大中小微民营企业,共回收原始样本69120份。按照填报结果,杭州连续3年排名“营商环境最好的10个城市”之首——这无疑是民企对杭州的极大肯定。

不久后,国务院出台《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杭州被列入首批6个创新试点城市之一。这一消息在民营企业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越孟说:“杭州作为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杭州的认可和信任,这既是赋予杭州的使命担当,也是杭州加快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大契机。作为企业,我们要积极配合政府共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努力为杭州市的营商环境建设作出重要示范。”

正如陈越孟所说,营商环境的构建离不开政府和企业的合力,作为两者的桥梁和纽带,市工商联多年来带领广大工商界人士积极参与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过去一年,市工商联突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持“双侧发力,五廉共建”,全面提升清廉民企建设水平;同时,会同科技、税务等部门组织召开3期“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共41场,502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线上线下收集问题建议558条,相关问题均分解落实并反馈。

为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商联还为企业搭建经贸合作平台,有力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代表与我市民营企业之间的沟通和了解,为杭企“走出去”发展寻找更多机会。

持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杭州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良好营商环境的红利也在不断放大。市工商联调研处处长余作谊透露,下一步,市工商联将继续完善政企沟通联络机制,充分发挥好杭州市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统战系统“建言直通车”等平台作用,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促进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的解决,为优化营商环境添砖加瓦。


打牢共富发展基础 全面凝聚杭商强大共识和广泛力量

建党百年之际,浙江被赋予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杭州作为“三个地”的省会城市,打造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城市范例责无旁贷,杭商们也在努力寻求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的最大公约数。

高质量发展是共同富裕的基石。就在几天前,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十一届六次执委会议在杭州召开,会上发布了助力共同富裕“民企样本”,包括娃哈哈集团、传化集团、吉利集团等杭企在内的八家企业入选。

“办企业就要为人民大众谋福利”,这是宗庆后创立娃哈哈以来始终秉承的理念。以产业振兴为支点,助推协同发展,是娃哈哈助力共同富裕的一大特色。

前两年,得知温州文成需要落实一个产业项目,宗庆后跑到文成调研,13天就决定投资近5亿,建设文成娃哈哈智能化饮料生产基地,引进目前行业内最先进的无菌常温吹旋灌一体机设备,推动浙江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让大家都富起来,财富才会得到尊重。”宗庆后说。

见贤思齐,越来越多的杭商承担起社会责任,向上向善、关爱社会,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新一轮对口帮扶、“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助力26个县高质量发展,以多种形式参与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通过东西部统筹、市场统筹,推进产业转型、创业创新、人才要素流动,探索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帮扶的长效机制。

“让我们坚定方向做表率,凝聚共富共识;创业创新做先锋,夯实共富基础;精神富裕做榜样,涵养共富风尚;回报社会做典范,扛起共富担当。”在市工商联(总商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胜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能斌宣读《践行“两个健康” 助力高质量发展 同心筑梦共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倡议书,号召民营企业家们同心筑梦,奋力奔跑,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在杭商们看来,共同富裕的伟大征程中,民营企业既是见证者,更当是生力军。(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