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亚运分村:有一种担当叫坚守
时间:2022-01-27 10:51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杭州亚运会场地自行车馆



陈飞



姜文哲


“妈,今年我不能回家过年了,工地上实在走不开了,您和爸在家一定要注意身体。”作为亚运建设者,“95后”青年陈飞褪去了稚嫩青涩,脚踏实地扎根建设一线,今年春节也选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2022杭州亚运会淳安亚运分村项目已经完成场地自行车馆的建设,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和志愿者村等项目也进入了紧张的收尾阶段。据了解,今年春节将有300余名工人和陈飞一样坚守岗位,护航亚运。


第一次离家过春节

他与亚运一同成长

2020年从江苏大学土木工程系研究生毕业后,陈飞来到了淳安工作,现在主要负责淳安赛区运动员村及技术官员村的土建工程管理工作。

“刚到公司分配项目的时候,听说要参与到亚运分村建设,心情还是比较激动的。”尽管有所准备,但初到工地的陈飞还是被现实所“打败”,枯燥的工地生活,让他一下子无法适应,甚至一度萌生了“退意”。

“爸妈还是很支持我的,每次和他们视频通话,都会鼓励我,而后我也渐渐地意识到,与亚运项目一同成长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适应了工地工作和生活节奏的陈飞工作积极性明显强了许多。

截至目前,杭州亚运会淳安亚运分村的运动员村及技术官员村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室内精装修,预计将在今年3月份完成竣工备案。在过去的这一年半时间里,陈飞有500多个日夜都坚守在建设一线,几乎放弃了休息。

“上次回家还是在去年国庆节。”今年是陈飞第一次不在家过年,作为家里的独生子,心里面多少还是有一点想家。“等过完年,忙好手上的事情,就回去陪陪爸妈,有机会的话,也带他们到这边来转转,看看我参与建设的亚运项目。”


连续两年春节在岗

与亚运结缘安“新家”

“老婆,今晚我可能会比较晚,就不回家吃饭了。”在姜文哲和妻子的微信聊天记录中,这句话出现的频率很高。

腊月二十三,是北方人传统的小年,老家山东菏泽的姜文哲原本打算早点收工,然后赶回淳安的家中和家人吃个晚饭,但最终还是因为工作脱不开身。

作为中国绿发千岛湖公司项目二部经理,姜文哲从2019年1月来到淳安亚运分村项目,主要负责媒体村和志愿者村的建设。为了兼顾家庭和工作,他还把全家搬到了淳安。

“我老婆付出了很多,她放弃高薪的工作,跟着来到了淳安,还把双方老人也接到身边照顾。”说到家人,姜文哲十分感激妻子的无私。

有了家人的支持,姜文哲一心扑到了项目上。这些年下来,他习惯每天6点就起床,8点之前赶到工地上转一圈,及时了解施工进度;每天晚上他给自己设定的下班时间是7点半,但大多时候都会因为开会加班到更迟才能下班,为此,他还给自己下了一个任务,那就是每周争取回家吃一次晚饭。

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包含900个房间的媒体村和志愿者村,已经完成主体和精装修施工,目前正在进行室外管网铺设和园林绿化,原本计划是在3月底全部完工,但在姜文哲看来,算上春节的不停工,他们还是得要开足马力,加班加点。

“过完年后,亚运就离我们就越来越近了,必须要保证项目如期完成。”去年就留在淳安过年的姜文哲,今年仍然选择留了下来,“我现在全家都搬到淳安了,就等于是一个‘新’淳安人了,理应为淳安多做一点贡献。”

说到假期,姜文哲笑道,“2020年的五一小长假我都没有休完,等亚运忙完,再好好休息一阵子,淳安有好多的值得一游的地方,到时候再带着老婆和爸妈一起去走走。”(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