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 九堡街道:做优镇街版“小脑+手脚”基层治理体系
时间:2022-01-27 11:05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综治中心指挥室大屏



涉疫紧急事件相关单位专程给街道送来锦旗表达感谢。


近日,九堡街道“小脑+手脚”基层治理体系又立新功——1分钟内响应警情,2分钟内赶到现场支援,在“小脑”实时、无缝、高效指挥下,仅用时10分钟,属地公安、街道综管队员合力,成功抓获一名网上在逃人员。

以数字化改革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2020年9月,针对基层治理矛盾多元、问题复杂、调度迟缓、标准不一等现实问题,上城区九堡街道在全市首创镇街版“小脑+手脚”基层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案事件联动处置、源头化解。

如今,这一机制也作为样板在全区推广,并被列入省委政法委“省清单2.0”及全省数字法治“一本账”培育项目。在九堡街道党工委书记姚洪华看来,九堡街道深耕“小脑+手脚”基层治理体系,既是街道的现实需要,也是为打造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城市样板,为上城全面建设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筑牢最坚实的基层基础。


因地制宜 基层治理向“智治”跨越

“想管但管不了”“能管但管不好”,人力资源难以扩充、行政力量难以统筹,对九堡而言,这一基层治理难题尤为切肤。

九堡东邻钱塘,西接彭埠、笕桥,往北是临平乔司,九堡大桥南端又是萧山区,是一个少有的“四区交界”地块。辖区总面积15.8平方公里,下辖村社23个,区域类型多元且人群结构复杂,人员流动频繁,城乡二元结构明显,基层治理面临的考验可谓艰巨。

受地理区位、区域特征以及城市化纵深推进的影响,九堡辖区内各类急难险重事件和应急处突事件多发,传统治理体系不适应性日益凸显。“辖区情况复杂,各职能站(所、队)场地零散、面积小、功能有限,且长期存在因行政组织多头管理、职责边界模糊、处置依据标准不一等因素造成的管理效率问题。”九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费晓杰介绍说,在此背景下,自2019年起,街道创新探索了一条立足九堡实际、特色而有效的基层治理体系和实施路径,即“小脑+手脚”基层治理体系。

所谓“小脑”,是指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打造了集无线通讯系统和风险预警综合数据处理、任务指派、流转督办、绩效评估等功能的“数字驾驶舱”。

而“手”是一支集城管、交警、公安、劳动监察、司法等10个部门执法力量;“脚”是综治中心综合管理大队下设的3个巡查片区、18个巡查班组、180名队员。

“依托‘小脑’,我们可迅速指挥集结辖区内的150名行政执法人员、350名综管队员,必要时最大可调度综合执法力量超过600人。而在从前,以街道一级的基层治理力量能达到这个能级是难以想象的。” 九堡街道区域发展与治理中心主任沈滨说。


制度重塑 实战改革检验不菲成效

通过重构、重组、重塑,如今,九堡“小脑+手脚”基层治理体系已形成了一套规范处置流程。

队员们配备对讲机和专用执法记录仪,每天早上7点集合开会汇报当天的工作任务,晚上8点再集合总结一天工作情况,在辖区各个片区进行24小时巡逻,通过“一脑统管、一屏指挥、一键派单”,可以确保“1分钟响应启动、3分钟到场处置、5分钟增援力量协同作战”,对事项进行快速处置,真正实现“一支队伍全部管,一名队员管全部”。

面对自然灾害事件应急处置,“地巡+空巡”同时出动,力争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置问题;面对公共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基层网络+治理网络”综合处置,同步启动舆情管控和现场稳控,及时发布公告、通报进展,安抚群众情绪;面对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135工作机制”快速调度,对相关区域第一时间落实全封闭管理;面对交通执法类处置,“前台执法+后台取证”高效执法,有效遏制非法组客。

经过两年的实践,已基本实现了“小脑灵敏、手脚灵活、处置灵动”的目标,特别是2020年实现了疫情防控、火灾亡人、交通亡人等“六个零”的好成绩,目前累计处理事件3.44万件,自主开发九堡大桥跳江自杀干预应用场景,及时挽救11条生命。

也正是得益于此机制,近日,一场仅用时70小时,九堡街道多部门通力协作的突发涉疫紧急事件于日前圆满处置完成,使得3名郑州中风险地区来员在办完亲友的丧事后,顺利踏上返乡路程。事件处置完成后,逝者所在单位以及家属多次对街道的高效工作能力、人性化安排、周到细致的服务与人道主义关怀表示了感谢,展现了杭州温度。


全面推广 推进城市治理“一网统管”

去年,九堡“小脑+手脚”基层治理体系在上城区全面推开,也取得明显实效。全区累计化解矛盾纠纷2.9万件,占同期总警情51.3%,纠纷警情同比下降14.6%,重复报警下降7.6%。

以数据为证,九堡“小脑+手脚”基层治理体系实现了三个“没有变”与三个“大提升”——

首先,街道和派出所经过警网协同,从单兵作战到统一调度,实现社会面案事件联动处置、源头化解。去年,全区矛盾纠纷现场化解率达65.4%,实现了人员力量未变,协同能力的大提升。

其次,各部门办公场所化零为整,有效扭转了部门“条块”职能分散、力量分化现象,解决了一批以前“想管但管不了”“能管但管不好”的老大难问题。去年,各街道事件处置5分钟现场到达率92.6%,实现了资源投入未变,集成效率的大提升。

在各部门的共同担当下,全区全年度综合执法投诉下降60.2%,在处置应急救援、抢险救灾、疫情防控等突发事件中的扑早灭小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实现了职能任务未变,服务效能的大提升。

在完善基层治理组织体系、提升数智水平、加大整合力度和增强承载能力等方面,该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下一步,九堡街道将继续深化完善“小脑+手脚”基层治理体系,深刻把握当前各类社会风险隐患特征,聚焦基层治理前瞻性不足、平台空转、应急处置不及时等问题,以数字化增强基层统筹能力,体系化推进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向“整体智治、高效协同”迈进,实现“领潮九堡、实力九堡、智治九堡”目标,全面夯实杭州亚运会安全稳定工作基础。(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