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米市协商铃” 从源头化解社区矛盾
时间:2022-01-27 11:03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在小区里遇到大小事,居民只需要在手机小程序上填写相关内容,向街道申请协商项目,矛盾就能在源头化解……拱墅区米市巷街道上线“米市协商铃”应用平台,运用“线上+线下”“网络+数据”手段,形成了“一方按铃、多方响应”的系统化工作机制,为社会基层治理增添了新动力。

上个月,米市社区清新村小区内新安装的一扇宣传栏玻璃门,因没有上锁,被大风吹开,导致一位路过居民被迎面撞伤。由于未能就赔偿事项达成一致,该小区专员陈思阳在手机上搜索微信小程序“米市协商铃”,点击中间的“协商铃”图标,选择米市社区,填写了相关协商内容,帮助这位居民成功地按响了“协商铃”。

接到居民“按铃”后,米市巷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考虑到事件涉及多方主体,也为提高协商结果的专业性与可信度,社区邀请了物业公司、“旧改”施工方与监理、律师、社区调解员等一同参与协商,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给这位居民该有的赔偿。

“米市巷街道常住人口有4.55余万人,各类企事业单位3000余家,每天发生在身边的各种小纠纷小矛盾很多。”米市巷街道三方办负责人顾云介绍说,2020年开始,该街道着手探索构建“米市协商铃”一键式源头协商平台,协商事项申请人按响所在社区服务大厅的iPAD智能设备上或手机微信端的“米市协商铃”小程序,即可发起源头协商申请,从而触发受理、协商、反馈、评价等一整套系统化的操作流程。

同时,为了更好地为后续类似事项处理提供参考,“米市协商铃”还建立了后台数据库,将成功协商项目形成案例。“‘协商铃’的使用很大程度上将社区的小矛盾、小纠纷控制在萌芽阶段,不仅给解决小区矛盾带来了便利,也为我们的社区工作减轻了负担。”沈塘桥社区工作人员刘欣瑜说。

一年多时间以来,“米市协商铃”平台成功解决“按铃”事项1889件,群众满意率达到96.5%。前不久,在第三批浙江省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实验区(以下称:实验区)和智慧社区中期评估中,“米市协商铃”创新实践获评优秀等次,位列全省24个“实验区”之首。

下一步,米市巷街道将进一步升级“米市协商铃”,打造集警情服务铃、法律服务铃等24个服务铃为一体的“数字家园服务铃”,打通为民办事“最后一公里”,将群众最需要的服务落到实处,真正实现“家园数字化,服务‘铃’距离”。(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