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我们始终在一起
时间:2022-01-27 09:54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医护人员在义桥东方文化园核酸采样点采样。



一夜未眠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


1月26日早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家住萧山区义桥镇御景蓝湾小区。在省市考赛专班指导下,萧山区第一时间激活“大考大赛”机制,发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遭遇战”红色动员令,迅速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投入疫情防控歼灭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御景蓝湾小区一共39幢,有5000多户,总人数在17000人左右。根据“三区”管控措施,目前该小区病例所在的1幢1单元已封控,单元楼内的104户居民已被分批转运至指定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该栋其他单元和小区其他楼栋进入封闭管控,进行区域核酸检测。


这些“堡垒”最可靠

“今天的步数有2万多步了!没想到自己走了这么多路!”记者在现场看到黄彬彬和黄琳琳姐妹的时候,她们正帮助居民配送物资。黄彬彬和黄琳琳是义桥镇罗幕村的双胞胎姐妹。姐姐黄彬彬就读于浙江农林大学,妹妹黄琳琳就读于上海理工大学,已被浙江大学保送研究生。

姐妹俩不仅是高才生,更是热心的党员志愿者——平时她们要学习、搞科研,也参加社会活动,寒暑假一回到义桥就会参加镇里组织的志愿者活动。

1月26日上午7点多,两人双双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挨家挨户督促小区居民参加核酸检测,同时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志愿者的工作非常辛苦,一边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帮助居民跑腿办事,一边要帮助运送配送物资,一天下来,两姐妹的步数都超过了2万步。

疫情如大考,危难时刻,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1月26日凌晨3时,御景蓝湾小区所在的义桥镇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委,下设现场管控、综合协调、医疗救治、封控区管理、管控区管理、外围秩序和内部巡查管控、监控工作、宣传舆情、社区服务、物资保障等10个临时支部,区镇下沉干部、村社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中的党员按职责分工划入对应的支部,通过定人定岗定责、挂图作战推进,在疫情“震中”迅速筑起“红色堡垒”。

与此同时,萧山区委组织部首批抽调100名机关和镇街干部,由10名副处级党员干部带队,及时增援义桥。700余名公安、卫健、城管党员干部和义桥镇镇村干部、800余名志愿者带头逐人逐项落实封控及核酸检测工作。

为了不让隔离的居民们为生活物资“发愁”,萧山区还以党建汇聚各方合力,共同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居民生活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已设立党员先锋岗773个、党员突击队106支,支援物资配送、检测登记、秩序维护等紧要关口。

此外,在区商务局“红色保供联盟”大力支持下,已调配包括米、方便面、鸡蛋、蔬菜、牛奶等在内的5400份物资,免费供应御景蓝湾小区住户使用,预计每隔两到四天上门配送一次,一户一份,为隔离群众送去暖心服务。


这些“逆行”最感人

26日凌晨1点半左右,170名医护人员迅速集结奔赴现场。有的医护人员来不及和家人解释就立马赶到医院,有的医护刚结束夜班就前来报到,有的匆匆亲吻下熟睡中的孩子就紧急出发……26日,区一医院、区中医院、萧山医院共召集400余名医护人员,冒雨奔赴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中午11:40,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第二批支援队伍到达义桥御景蓝湾小区。人群里,超声科医生陆佳佳穿得很单薄。记者上前询问得知,这是陆佳佳特意为之,她告诉记者:“穿得太厚,怕加上防护服以后行动不便。冷不算什么。”

在义桥东方文化园核酸采样点,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的党员、甲乳外科主治医师孙科,穿着白色防护服,戴上医用手套、防护面屏,开始新一轮采样任务。如果没有发生疫情,这一天他原本应该是婚礼现场帅气的新郎,和新娘一起接受亲朋好友的祝福。“我今天本来是请假的,因为晚上要办婚礼,得一早要起床准备。”早上一起床,原本已经请假的孙科与爱人决定取消婚礼和休假,返回医院,“我老婆也是党员,很支持我,今天还是她送我来医院集合的。”(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