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高质量加快建设杭州西站枢纽 努力打造全国高铁交通枢纽典范之作
时间:2022-01-27 09:52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杭州西站枢纽效果图。



建设中的杭州西站枢纽。



杭州西站雨棚上盖项目。



杭州西站综合体效果图。



杭州西站“云谷”效果图。



双铁上盖项目。



2021年11月1日,杭州云城北区金钥匙综合体项目开工,党建共建联盟成立。


列车奔驰,一如时代,滚滚向前。

2004年4月,杭州站的站台边,由北京开往杭州的Z9次特快列车缓缓停下,中国铁路第五次提速后首列正式运行的火车,完成了它的首段旅程。

2007年1月,N522次列车从杭州站驶出,和谐号电力动车组在国内的首次运营就此展开,中国铁路进入了全新的高速列车时代。

2013年6月,扩建后的杭州东站,正式对外售票,投入使用。杭州,这个行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步伐中的城市,自此拥有比肩亚洲的综合交通枢纽。

2019年9月,杭州西站枢纽开工,一个“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郊区新城”核心、一个联通长三角城市群的新门户与“轨道上的长三角”的重要节点工程、一个将在杭州亚运上向世界呈现“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重要窗口“,翻开了新篇章。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继新东站建成之后,杭州交通枢纽的规模与能级,再次与这座城市一道,驶入新的时代。

经过两年的悉心建设和打磨,随着站内装修的逐步丰实,如今的杭州西站,雄姿毕现,从站外到站内、从硬件到软件已实现全面提升。不久前,《杭州市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出炉,杭州西站再次被市委市政府寄予厚望。这个雄踞城西科创大走廊、处在城市科技创新能力积聚的“暴风眼”中心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将助力“轨道上的杭州”、交通强国示范城市的建设,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我们将坚持高质量发展,强化分工负责、倒排时间进度,以决战决胜的姿态高标准建设杭州西站枢纽,为杭州亚运会的召开提供保障。同时,要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枢纽联通美好生活。”杭州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章舜年说。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这颗“杭州之擎”,正待起航。


更生态、更智能的高铁站房 破茧而出

沿着年初刚刚贯通的西站枢纽站西I标疏解高架,一路向东。在吴山、寡山的掩映下,杭州西站枢纽站房标志性的十字天窗,镶嵌在房顶银色的铝镁锰板正中,引人注目。从无人机的视角看,在冬日晴朗的天气下,透过天窗,能看见西站候车层——“云厅”火热的建设场面。

就在4个月前,刚刚完成金属屋面闭水的西站站房,还是另一番景象。从空中望去,仿若穿上了一层蓝色的外衣。一种高科技新型材料——反射型辐射制冷膜全数铺装完毕。这种材料,可以让温度较高的物体向外辐射的能量,不和大气层进行热传递,让高温物体降温,从而降低能耗。

面积6.6万平方米的金属屋面,成为西站运用新材料、新技术,实现低碳、绿色发展的生动注脚。云厅工地现场,中铁建工杭州西站一分部项目副经理蔡泽栋,指着玻璃幕墙说,目前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安装智能遮阳百叶,百叶窗会根据温度、扬尘、雨水、室内外温差、烟尘浓度等进行研判,自动开合,以此达到节能的目的。环顾全站,卸污系统、下沉庭院、夹心地景观绿化等,几近完工,一个“绿水青山园中站”正呼之欲出。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去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要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半个月后,西站站房及相关工程获评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西站设计方筑境设计建筑师金智洋介绍,西站枢纽在节能、节地等方面的注重,例如西站站房的开窗设置与新材料的运用,让室内风环境与空气质量得到改善,再加上新能源、海绵城市等一系列加持,让它的绿建三星评分在全国铁路系统中遥遥领先。

硬件上刀刃向“绿”的迭代,助推着西站软实力的呼之欲出。去年10月,西站枢纽公众服务品牌“在西站”揭晓,成为诠释西站枢纽“软实力”的关键词,将指导西站枢纽的运营、管理和持续发展的全过程。

杭州全面启动数字化改革的浪潮滚滚而来,西站枢纽“群众期待的首批数字化应用服务场景”应运而生。“西站点点通”“问路找西西”“室内导航到车位”“在西站,享充电”“江南忆,看3D”“高铁到发,一键可查”“停车可预约”“放下包袱轻松玩”“西站全景图”等一系列数智体验,将成为西站枢纽在数字化领域的名片,增强市民和旅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实现西站枢纽站城融合、互联互通,体现杭州数智之城风范。

西站在绿色低碳、数智智能发展道路上的不断奋进,也正与杭州亚运“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理念不谋而合。

“西站枢纽是亚运会重大配套保障项目,要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努力打造全国高铁交通枢纽的典范之作。”市委市政府对西站的期盼犹在耳畔。去年8月,西站站房完成主体结构,建设框架就此搭起,幕墙、装饰装修、机电安装等施工,与城市配套部分智慧化、绿化景观、党群服务中心、标识等专项设计深化工作随即同步展开。西站站房与城市的有机联结,也快马加鞭。

今年1月9日,西站站西I标疏解高架贯通,与去年年底先行贯通的站西II标疏解高架一并,构筑起西站“西进西出”快速进出站的核心交通线。

如磐决心,运筹帷幄。“自2020年9月底开工,站西I标疏解高架建设历时近16个月,克服了交叉作业多、施工节点复杂等诸多困难。”I标疏解高架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配套管线、路基填筑、沥青铺设等工程正紧锣密鼓推进中,为西站枢纽在杭州亚运会前建成通车保驾护航。而今年春节,一直处于24小时施工状态的杭州西站站房工程,也将有1500余名工人坚守阵地,为这颗即将起航的“杭州之擎”,添砖加瓦。


“杭州高度”拔地而起 “站城融合”垂范全国

时至今日,西站枢纽开发有限公司的很多人,仍对当初得知要在西站旁建八座“摩天大楼”那个瞬间印象深刻。

这是一个鲜有人先的举动。对西站来说,这是它的标识与站城融合的“中间地带”;对城西科创大走廊来说,这是新的产业发展增长极与精神地标;对杭州来说,这是新的城市高度与天际线;对长三角区域来说,这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又一个重要节点。

天接云涛连晓雾。如今,它正一步步从图纸变为现实。

今年1月18日,重达万吨的连廊被缓缓“撑”起,落在刚刚完成项目主楼封顶的云门上,一座城市之门就此盖上“门梁”。 这个外观简约、温润,内有乾坤的“城市之门”,将在亚运时,成为杭州向世界展现“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城市新地标。更将在不久的将来,与其身后的西站站房、站城综合体一起,为全国在“高铁与城市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这一课题上的探索,提供“杭州答案”。

而这缓缓而起、重达万吨的连廊,提升重量不仅是国内同类型连体结构之最,也是云城南北综合体这一彪炳史册的宏大工程,如期照进现实的缩影。

“南北综合体拥有399米的‘杭州高度’,这就注定了它在设计理念上的先进与超越,也表明了它在建设上的要求之高。”西站枢纽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星夜兼程,行稳致远。回望云城南北综合体从无到有的第一年,克难攻坚、破解制约的硕果,一个紧接着一个。

去年1月,杭州云城综合体挂牌,3月2日地块成功出让,8月、10月南北综合体先后开工,12月杭州云城南区金手指综合体一期工程、杭州西站的“立体站前广场”——云门项目主楼封顶,再到今年1月钢结构连廊提升完成,幕墙开始紧锣密鼓地施工。

新的机遇随之而来。1月10日发布的余杭2022年供地计划中,云门未来社区跃然纸上,将作为城西科创大走廊全域未来社区重要组成部分,服务门户枢纽创新和商务交往人群,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引领区域协同发展、打造城市发展新增长极。

回望过去的过程,也是将视线放到审视整个云城综合体的过程。“以西站枢纽为核心的TOD发展理念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建筑面积250万平方米的云城南北综合体超级TOD的开发。”西站枢纽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南北综合体整体商业时间推进计划仍在不断细化。未来,这里将集纳商业、酒店、办公、公寓、文娱、会展、科创等业态,集旅游、购物、文化、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将成为云城产业发展的核心区之一。它将被打造成为全国“站城融合”示范项目、杭州新地标和科创会客厅。


郊区飞地获得新生 “三生”融合悄然落地

站在杭州西动车所的一角,比起东南方矗立着的杭州西站,更为显眼的,是眼前整齐排列、一眼望不到头的立柱。

从去年4月到11月,7个月间,这个全省最大的动车所从无到有,目前西动车所上盖工程主体结构施工已全部完成,并转入内部施工阶段。中铁四局湖杭铁路站房3标总工程师王涛涛回忆,工期很紧,大家的弦也绷得很紧,“我们标一共44万平方米,预计8个半月的工期,我们提前一个多月干成,最高峰时有近3000人,投入了很多人力、物力,确保项目如期进行。”而眼下的春节,还将有约300人坚守岗位,进行盖下装修的收尾。

亚运会前,随着杭州西动车所一道拔地而起的,还有隔机场轨道快线苕溪站相望的地铁机场线仓前车辆基地,它们共同组成目前全国首创的双铁联合上盖开发项目。

2020年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提出,要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方面创造更多经验。如今,在苕溪边的这片热土上,三生融合的实践,正前所未有地施展着。

“如果只是单独开发两个盖板,‘双铁’中间的空白地带就像一个四十米的盆地,空间被浪费了,所以对‘双铁’统筹开发,既集约用地,又能让盖上开发的体系更加完善。”在云城建设管理指挥部与西站枢纽开发有限公司的设想中,盖上开辟出的未来社区,将引入包含居民全生命周期的业态,一个完善的生活空间,如同在西动车所与地铁车辆段这样的生产空间上,结出的硕果,“我们现在正统筹考虑各种产业的植入和组合,让这片原本的城郊飞地价值最大化,而且这里生态本底很好,结合云城‘城-岛-村’的开发理念,它将成为杭州‘三生’融合的发展样本。”

样本正逐步成型。为了给建设优质高效、产城融合、智慧宜居的高品质城市空间提供技术支持,去年9月6日,双铁上盖区域建筑概念设计方案开启全球征集。经过多轮讨论及专家评审,今年1月19日,中选方案明确,并开展整合深化工作。西站枢纽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从策划、规划、设计、运营等各方面,紧扣教育、住房、休闲、商业等供给能力持续提升,一体化设计建造生态交融、交通畅达、绿色低碳的双铁上盖区域,“我们将打造复合、高效、活力的空间系统,丰富城市空间与风貌体验,创造亲近自然的生活场景,吸引优质企业与资源持续投入,不断增强要素保障能力、提高资源集聚水平。”

如今,这座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交相辉映的舞台地基,随着西动车所近万根立柱逐一树立,搭建完毕。西站枢纽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控规编制以及土地出让的前期工作,“这个目前全国首创的双铁联合上盖开发项目,也将成为‘点亮’杭州云城发展的重要一环,与杭州西站枢纽等城市功能节点形成‘大组合’,共同拉开城市空间。”


满足郊区新城内生需求 提供集约用地“杭州样本”

这是载入杭州历史的时刻。

去年7月19日,在西站枢纽雨棚上盖项目“交地”当天,市规划资源局余杭分局向开发单位同步发出了该项目两处“地上空间”建设用地的不动产权证书。

这本证书成为全省首个“地上空间建设用地不动产权证”,雨棚上盖开发项目也成为浙江省政府和国铁集团实现“路地合作”的全国首个新建高铁站雨棚上盖商业开发项目。

革故鼎新,继往开来。与云城南北综合体的大开大合相比,这个坐落在西站枢纽东西落客平台站房雨棚上方四角的50000平方米空间,体量更小,但却发挥着“四两拨千斤”的开创性意义。

去年发布的《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指出,“实施重大科研平台设施建设千亿工程,集中力量推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创新策源地、打造综合性科学中心”。与之相对应的,是近几年城西科创大走廊每年超全市2.5倍的人才净流入率,以及并不宽裕的用地空间。

西站枢纽雨棚上盖开发项目,不仅是城市建设发展的内生需求,还在“地少、人多、发展快”的大背景下,为全国高铁线建设提供了创新节约集约用地的“杭州样本”。

“杭州西站枢纽开发建设在规划初期,就充分考虑了土地的高强度复合利用,对整个项目实施地下、地表、地上一体化、分层次立体开发,通过设置在站房两侧的城市空中步行连廊实现站房与上盖开发、站房与城市、城市与上盖开发及站南站北之间的便捷互通,从而实现铁路土地综合开发的创新”,在西站枢纽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口中,雨棚上盖项目正是其地上项目的典型代表,也是展现杭州西站枢纽站城融合开发理念、展示杭州城市形象的窗口示范项目。

“这里交通换乘便捷,建筑还将进行特殊降噪处理,且项目的定位会与云城南北综合体形成差异,将进一步提升杭州西站枢纽的城市服务多样性。”西站枢纽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有多家企业表达了入驻雨棚上盖的期望。

目前,北面两栋雨棚上盖正进行结构施工,南面已完成屋面施工。工地现场,干劲蒸腾。站在南面雨棚上盖与南旅客进站口间,不到一百米的距离,直面进出站的人流,这些建筑无疑是展示杭州形象的最好“窗口”。西站枢纽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作了测算,出站后,经由站内专用通道到达雨棚上盖,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在这里的企业可以实现到站即办公,从异地过来开完会,也可无缝进入西站回程,大大减少了旅途换乘的时间成本。”

这个全国垂范的创新举措,在建设上带来的难点也被一一攻克。在雨棚上直接建构起一栋四层高楼,考虑到安全因素,就像串糖葫芦,需要将站房内的大立柱再顺势向上延伸至楼内,“因为站房内直通的柱子太大,我们将首层转换层架空,再将大柱转小柱,在保证安全性的同时,最大限度把上盖开发的空间做大。”据中铁建工雨棚上盖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雨棚承载的重量有限,建设过程中运用了诸如贝雷片转换等先进工艺,花费了不少时间,但工人加班加点,实现了项目各个节点的如期完工。雨棚上盖开发商上铁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在亚运前与杭州西站枢纽站房项目同步建成、同步投用。


夯实“红色根脉” 激发奋斗活力

去年11月,杭州云城北区金钥匙综合体项目开工,这座“刷新”杭城天际线的TOD站城综合体,从图纸走向现实。

在未来“杭州高度”的坐标上,党建协作也已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开工当天,杭州云城建设管理指挥部、杭州西站枢纽开发有限公司和杭州云城北区金钥匙综合体开发商融创中国东南集团三方签约,成立党建联盟。

以党建做保障,通过共促队伍建设、共享资源优势、共谋多方发展,共同推进项目的有序、平稳落地,助力云城高质量建设,已然成为西站枢纽开发有限公司,在推进项目建设上的常规做法。

西站的“红色矩阵”,正逐步密织。

西站开工伊始,西站枢纽开发有限公司与市规院开展项目结对共建,共同探索西站枢纽项目TOD开发模式;随后,与市发改委、杭州银行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优化融资环境,为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为民服务,与仓前街道、中铁四局湖杭铁路分部联合开展“为民办实事 行动践初心”党员进社区服务活动,巩固深化“党建耀仓前 共建杭州西”双铁项目党建品牌;与市总工会、浙大二院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 健康体检助生产”2021年万名职工免费体检活动;与市经信工会联合开展送文化进工地系列活动……

从业务到理念、从服务居民到服务工人,西站枢纽开发有限公司在“联”上下的功夫,为项目建设注入红色动能。

西站枢纽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把党建作为西站建设的‘压舱石’,与工程建设深度融合,以党建联盟聚合力、用党史教育寻初心、以人才培养攒后劲,让党建力量转化为解放思想、破解难题、推动工作、履职尽责的精神动力和实际行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西站枢纽项目建设,奋力冲刺亚运节点目标。”

扎实的党建工作下,西站枢纽公司“铁路攻坚”“配套攻坚”“前期攻坚”“征迁攻坚”先锋队旋即成立,在“枢纽联通美好生活”的党建品牌锤炼中,铺就通途、绘就幸福。

铁路攻坚先锋队把党史学习教育带到项目现场,共计15000余名施工人员,在党史学习的激励下,昼夜奋战,西站站房、涉铁项目中场地重叠、技术复杂、材料紧张等诸多难题一一破解,创造了“三年时间干六年事情”的“西站速度”。西站站房地下结构施工仅用时8个月,西站地铁工程主体结构施工仅用时1年,动车所盖板一期基础部分,从招标到完工仅用时两个月……

配套攻坚先锋队面对众多建设、监理单位,建立起“清廉西站”三方监督体系,先后与市政府派驻综合监督组、云城建设管理协同监督组紧密融合,定期督查、专项监督,分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同时,与市审计局联合建立全程跟踪审计监督,推进审计报告意见征求稿沟通协调、回复及后续落实工作。

前期攻坚先锋队“90后”比例超半数,不断汲取养分,冲劲逐渐体现。在制定站房出让计划时,他们创新提出分层确权;在雨棚上盖出让中,他们创造性地将站房建设与综合配套合二为一。去年8月31日,在先锋队的努力下,雨棚上盖项目取得施工许可证并开工; 紧接着,杭州云城北区金钥匙综合体正式开工;全国首个新建铁路项目国铁动车所场站上盖开发项目——杭州西动车所上盖工程主体结构顺利封顶;12月21日,杭州云城核心区首个未来社区地块成功出让。

征迁攻坚先锋队通过党建联盟,和相关部门“联”出了默契,助推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235国道杭州老余杭至五常段改建工程中,先锋队多次与余杭街道、仓前街道对接协商,仅用3个月就完成全线征迁农户共计233户集中签约及房屋腾空。在各方合力的凝聚下,还落实了西站枢纽站南区域综合配套设施及疏解通道等项目539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及499亩空间规划指标,为西站建设清空了“跑道”。

也正是在党建上的不断耕耘,去年西站枢纽开发有限公司硕果累累,先后获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建设百项重点工程劳动竞赛优秀组织奖、2021年度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状、杭州市国资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杭州市国资系统“国企党建·一企一品”十佳优秀党建品牌。

杭州交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郦仲华表示:“我们带着梦想、激情和敬畏来建设西站,这是我们奋楫扬帆的不竭动力,也是我们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扛起国企担当的奋战号角。”(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