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杭州这场线上市级大赛同样扣人心弦
时间:2022-01-26 10:41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老师,我的角度可以吗?”“我能容纳放个钟看看时间吗?”……1月25日中午11点半,近百位杭州中小学生同时上线,准备迎接一场线上大赛——第二届“童心绘安全 筑梦话六和”杭州市中小学生主题绘画比赛。

另一头,在杭州市综治中心,负责线上监考的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老师及技术调试人员正通过视频会议软件积极帮学生解答疑问,准备开启线上监考。

此次绘画比赛由杭州市委政法委、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应急管理局主办。比赛于去年9月启动,面向杭州13个区、县(市)及西湖风景名胜区的329832学生发起了组织宣传。截至10月底,主办方共收到709所学校提交的19956参赛作品。经各地党委政法委(平安办)、教育局和应急部门的推荐和筛选,最终有342件作品入围初评。初评现场,主办方邀请了杭州画院副院长、杭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委员缪宏波,中国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浙江省美术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李永正,杭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漫画家刘一丁,作为专家评审,现场评出100件作品进入终评。

受疫情影响,决赛时间一再推迟,为了不影响比赛进度,在征求多方意见后主办方决定,终评采用线上比赛的方式取代原定的线下比赛。

这次入围终评的共100幅作品,但有3位学生选择了弃考,所以现场有97位学生参赛。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今年线上比赛采用了现场命题的形式。赛前,监考老师宣读规则后,正式宣布比赛的创作主题——

1、平安五治、善治六和;

2、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

3、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4、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我为安全。

杭州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线上比赛除了实时监考,还全程直播、录像留档、复盘回看。

12点半,比赛正式开始。从视频画面上看到,大部分学生都在家里参加比赛,也有的在教室里,还有的在家长办公室。

一位监考老师说,其中有学生已经回老家了,所以家长对这样的比赛形式非常满意,即使不在杭州也能如约赴赛。在选手们的家长群内,大家也对此频频点赞:这样很好,考试地点可以灵活选择!

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美术部部长高甬春也在现场,他认为此次线上大赛对参赛者的绘画水平是一种考验,“最重要的是需紧扣主题;其次要把握好时间,确保在两小时内完成创作;第三是构图要完整,突出主题;第四是不能用太多对比色,不然很难出彩。”

14点30分,比赛结束。按照要求,14点45分前家长或老师需给作品拍照,将照片原图发到组委会指定的邮箱;并于当天将纸质作品寄出。

接下去,主办方将邀请专家评审对所有作品进行最后的现场打分,比赛结果也将随之出炉。(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