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李家十村抱团“富流油”
时间:2022-01-26 10:17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江南第一榨”开榨。 


近日,建德市李家镇又迎来山茶油开榨时节。今年“江南第一榨”榨得和往年有很大的不同,开榨节的重头戏是“浙李共富”联盟成立。同时还有农业产业扶持政策解读、共富联盟体成立、共富项目发布、品牌形象亮相等主要环节。

活动现场,李家镇“浙李共富”产业联盟有限公司宣告成立,该公司是由镇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和十个行政村共同组建。通过实施规模化土地流转,大力发展黄精、玉竹等中药材套种的林下经济模式,鼓励低收入农户以土地入股集体,由公司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分红。

“通过建立‘浙李共富’联盟体,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将百姓闲置的山林利用起来,可以以林地入股的方式,或者农户订单种植等多种形式,激发乡村致富动力。同时成立共富基金,实施共富项目,共同助推产业发展、人才培育、文化振兴,开启李家百姓走向共同富裕的快车道。”李家镇党委书记何洪宇向记者介绍道,这一创新举措既能够把当地百姓发动起来,也为返乡创客打造了创业“摇篮”,很期待有更多的乡土人才参与其中。

李家镇山茶油产业历史悠久,在宋朝油茶就已成为“皇家贡品”。现存的“江南水碓油坊”内,还保留着古老的以水车驱动石碓舂碎茶籽和木龙榨挤压茶饼榨油等传统手工压榨技艺,这项技艺已被列入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全镇油茶面积1.7万亩,油茶专业合作社、山茶油生产企业9家,年产值达2200万元,带动种植户每年亩均增收2000元。

此外,李家镇还大力推进中药材等林下经济规模化种植,探索形成“林上摘果、林中养蜂、林下采药、林间旅游”的立体复合发展模式,实现林地效益最大化,培育壮大中药材基地52家,带动500余户农户从事中药材行业,年销售额达2100余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8%,有力推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和百姓持续稳定增收。

古法榨油是传承,共富联动是创新。“浙李共富”联盟体启动仪式在千年水碓油坊的开榨声中落下了帷幕,十村抱团共富联动新模式就此开启。(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