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商务:擦亮数字经济“金名片”激活共同富裕新动能
时间:2022-01-26 09:39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一键达海外仓



未来城市·数智消费IN余杭“完美生活节”



余杭区“家政一键通”应用上线



“一键低碳回收”数据驾驶舱



区领导带队走访企业,深化“三服务”



直播电商企业开展助农活动



组建余杭“四无粮仓”种子团志愿服务队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根据“十四五”规划纲要,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大作用。

担负构建新发展格局重任,2021年以来,余杭区商务局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活用数字化手段搭建平台,不断释放消费潜力,着手内外贸一体化建设,推动产业链精准招商,交出了商务经济高分报表,实际利用外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网络零售额、外贸进出口额等各项指标都走在省市前列。


数字赋能 “一键式”应用场景促消费稳外贸

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近年来,余杭区逐渐构建起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借助数字经济高地优势,余杭区将数字化改革融入外贸、商贸、招商、商贸秩序等各项商务工作中,打造出数字化改革赛道中的一张“金名片”。

如何通过数字赋能余杭外贸进出口发展?2021年,全球疫情持续,海外仓租赁难、运营费用高、库存压力大等问题成为制约企业产品“走出去”的关键,余杭区通过开发“一键达海外仓”应用场景,为企业搭建海外仓资源对接平台。企业只需拿起手机,点击应用按钮,进入数字化的余杭区公共海外仓全球布点图(首批),即可联系后台进行海外仓租赁、可租仓库信息上传。

“‘一键达海外仓’这个应用场景真的是解决了我们外贸企业的燃眉之急,让我们开展海外贸易事半功倍。”杭州百佳荟对外贸易集团有限公司CEO王跃能表示,通过“一键达海外仓”,公司海外仓库租赁难题迎刃而解。自去年7月2日“一键达海外仓”应用场景在“浙里办”APP上线以来,截至目前已有78个海外仓点位上线,涉及面积226万平方米,首批赋能服务入驻内容19项,含政策兑现、金融服务、独立站建站服务、知识产权维权服务等多类型。目前,点击率近3500家次。

家政服务消费是居民日常生活的重要支出之一。在家政服务领域,余杭区通过整合政府部门与家政市场各方数据,搭建“家政一键通”应用场景,为消费者、家政企业和家政从业人员提供多种赋能。“一站式”解决消费者找服务难、家政企业招工难、从业人员培训上岗难等各类问题,从而带动家政服务消费规模,推动家政行业高质量有序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余杭区积极推行“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模式,开发“一键低碳回收”应用系统,居民端在“浙里办”下单呼叫回收,企业端一键点击实现上门回收,政府端通过“浙政钉”一屏显示各镇街、各社区通过再生资源回收产生的碳减排量,构建碳排放“一网监管”体系。根据测算,若系统在余杭区予以推广,每年可实现碳交易收入240余万元;若在浙江省予以推广,每年可实现碳交易收入约1.2亿元。

下一步,余杭区将进一步优化赋能“一键达海外仓”服务,提高海外仓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促进企业借船出海,带动国内品牌、双创产品拓展国际市场空间,同时在“家政一键通”1.0版本基础上,进行应用场景的迭代升级,探索“互联网+家政”新消费模式,提质扩容家政服务业;并在全区普及推广“一键低碳回收”应用系统,持续擦亮数字赋能经济发展“金名片”。


电商驱动 “云”上平台助力构建共富经济体

作为聚集众多头部电商企业的大本营,余杭以跨境电商、直播电商为“驱动轮”,引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抢抓电子商务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风口,高品质构建共富经济体,为“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富裕目标实现提供发展新引擎。

在2021年举办的数智消费IN余杭“完美生活节”系列促消费活动现场,除了饿了么智能柜展示及体验、亚运主题展览、各式美食美酒体验等丰富的线下活动外,线上“完美生活节”也在饿了么、盒马、闲鱼、天猫APP四大平台同步启动,消费者通过登录四大平台,进入完美生活节活动页面,就能“云”畅享美食、购物等众多优惠。此次活动参与企业超1000家,消费者线下逛展近30万人次、在线观看直播超700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为拓展新市场,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建设,此次数智消费IN余杭活动还特别设置了“内外贸一体化展”分会场,现场共有25家企业的41个展位展出,涵盖医疗仪器、个人护理、家居装饰、户外运动、特产食品、日用文创、服装服饰等多种类展品。“通过搭建活动平台帮助外贸企业挖掘国内市场,激发企业势能,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外贸企业改变传统营销思维,用足用好直播电商等扶持政策进行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余杭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乡村美的挖掘与呈现,展示美丽乡村浓郁的生活气息,以主播风趣的人物个性传递大美农业独特的风土人情与农旅线路,最终通过直播间推荐,高品质转化地域特色的优质农产品,以直播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的创新直播方式如今正在余杭区如火如荼地开展。

浙江有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播)是余杭区以直播电商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典型企业之一。“我们的创立初心,就是想为‘素人’创造更多可能。”有播联合创始人兼COO孟令磊介绍,有播以社交直播为核心,开启无门槛入驻直播模式,让人人皆可直播。

“余杭成为我们的事业腾飞之地。”孟令磊说,有播在浙江省、市、区商务部门指导下,在余杭启动“春播计划”直播助农专项行动,用人才孵化、产品上行、基地建设三项服务,推动县域直播电商+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一炮走红,在全国开展电商助农活动。去年8月,有播还受邀成为余杭区“西部富美”党建联盟的企业成员,利用数字经济和直播经济优势,探索为西部五镇农文旅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我们致力于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充分挖掘发挥各村、各乡镇自身的资源、传统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有特色、价值高、影响力大的拳头产品,通过‘云’让乡村的美好生活、优质特色农产品触手可及,让乡亲们有多条致富路。”余杭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余杭区商务局将盯引一批、推进一批、落地一批优质电商项目,加大培育农村电商企业,储备电商人才,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赋能。


组织保障 党建联盟推动产业项目签约落地

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离不开坚强的组织保障。2021年,余杭区商务局党委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不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列、作好表率。

“在我们面前首先看到墙壁上有许多个‘粮’字,以前老一辈人吃饭吃的是分量,所以当时的‘糧’是米+量。而现在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吃饭吃的是质量,所以现在的‘粮’字是米+良。” 在余杭四无粮仓陈列馆里,余杭“四无粮仓”种子团志愿服务队成员王康明正在向参观者讲述四无粮仓的历史。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关乎国计民生。余杭区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将粮食传统和廉政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成立“四无粮仓”种子团志愿服务队,将余杭区保粮人“创新、创业、节俭、奉献”为内核的“四无粮仓”精神向社会讲述,营造全民参与保障粮食安全的氛围。

为打造更加专业的志愿队伍,余杭区商务局特别为种子团配备导师“智囊团”,由老一辈粮食人、粮食行业专家、周边院校老师和志愿者组织、党史学者组成,通过分享保粮故事、讲授专业知识、答疑解惑,助力种子团在粮食宣传讲解方面实现质的转变。

除了保障粮食安全外,余杭区通过党建联盟持续发力,为深化“三服务”增加强大红色引擎。为发挥“余杭宸星党建联盟”的作用,余杭区商务局牵头组织成员单位“组团”开展助企惠企活动,全年走访服务企业600余家次,对300余家外贸企业开展政策宣讲,解决企业问题360余个,问题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已为近350家企业兑现政府扶持资金超5000万元。

以党建联盟激活共同富裕新动能。2021年,余杭区商务局加入“西部富美”党建联盟,为西部五镇的美丽经济赋能,通过制定“1+5”山城产业协助招商机制,加强未来科技城和西部五镇联系,依托其优势助力西部五镇项目对接、落地,推动产业协作工作常态化。同时,组织开展招商业务培训,定期进行案例分析和经验分享交流,提升西部五镇一线招商队伍的项目研判能力,提高招商工作实际操作能力。

2021年,包括瓶窑镇的珞深科技空天信息智能项目和鸬鸟镇的茶多多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等在内的67个“小而美”项目落地西部五镇,参加区级重大产业项目季度签约数量创历史新高。(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