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的消息又来了 这次,市区也有可能飘雪
时间:2022-01-25 11:02 来源:都市快报 浏览次数:

雨、雨、雨……这段时间,雨水是杭州天气的主角。看了都市快报官方微信公众号的天气报道,网友“沈先生”俏皮地留言:一整周都是冬雨,那就是周冬雨在杭州。

当然,雨也不是天天下,除夕这一天,杭州也有可能放晴。另外,杭州市气象台说,这次全国大范围的雨雪天气,杭州有很大可能会下雪。

具体到周二,杭州白天阴天,偶有小雨,夜里到周三阴有中雨,东北风3-4级,最高气温10℃,最低气温5℃。湿冷天气,大家注意保暖。


这次,市区也可能看到雪了

节前的最后一周,不仅我们要上满七天班,雨水也在奋力冲刺“KPI”。杭州市气象台预测,周二白天雨水减弱,夜里至26日降雨又会重新明显起来,届时全市普遍会有小到中雨,北部县市局部还将达到大雨。

因为近期多阴雨,气温低、湿度大,充沛的水汽很容易凝结,悬浮在空气中形成雨雾,带来低能见度天气,请大家根据天气合理安排行程,注意交通出行安全。

关于雪的消息。杭州市气象台说,28日夜里起新一波冷空气吹响号角,随着冷空气南下影响,杭城气温继续降低,可能会出现雨雪转换,到时想在市区看雪,可不是说说而已。29日到30日上午,平原地区有雨夹雪或雪,山区有雪。这几年杭州下雪没以前勤快,导致大家提到“雪”字就激动。不过,比起广州来,我们还算淡定——1月24日,“广州下雪6周年”都冲上了热搜。

另外一个好消息是,雨(雪)也打算回家过大年夜,30日后期到除夕当天(31日),杭州将有降水间歇。运气好的话,除夕能看到太阳也说不定。

当然,这段时间,雨(雪)带来的出行不便还是要当心。杭州市气象台特意提醒大家:未来一周我市及周边地区多阴雨(雪)天气,路面湿滑,能见度较低,需注意对交通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25日至30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需关注雨雪、道路积雪结冰、低能见度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能源供应、疫情防控的不利影响。近期日照偏少,气温偏低,体感湿冷,请注意防寒保暖。


今年最强雨雪过程来临

雪在我们这里很稀罕,但在另外一些地方,估计就没那么稀罕了。中央气象台预计,周二(25日)开始至29日,甘肃东部、陕西南部、河南西部和南部、湖北、安徽、江苏西部、湖南北部、贵州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湖北、湖南西北部、安徽中部、河南东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雪或特大暴雪。另外,湖北西南部、贵州、湖南中西部、江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还将有冻雨天气。上述大部地区累积降雪量8-20毫米,湖北中西部、河南东南部、安徽中部局地可达30-55毫米,新增积雪深度5-15厘米,局地可达20-35厘米。本次过程持续时间长、降水量级大、雨雪相态复杂,将为今年以来最强雨雪过程。

从降雪进程看,甘肃、宁夏、陕西、山西等地降雪主要出现在25日夜间至27日,河南、湖北、安徽、湖南等地降雪主要出现在27日至29日。省会级城市中,武汉27日夜间或有暴雪,合肥27日至29日也将有持续降雪。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由于我国中东部地区水汽“供应”充足,加上北方冷空气南下持续影响,形成上暖下冷的天气形势,容易导致南方大范围雨雪天气出现。本次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降水量级大、雨雪相态复杂等特点,雨雪覆盖20多个省份,湖北、安徽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可能突破1月下旬历史同期极值。具体来看,周二,陕西、甘肃、宁夏及湖北西部地区降雪增强,长江中下游降雨增强,湖北南部、湖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周三,陕西南部、甘肃南部、宁夏南部、河南西部、湖北西部可能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长江中下游较强降雨范围进一步扩大。(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