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党史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时间:2022-01-22 12:13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清泉,洗涤心灵之尘;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历史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战略决策,一次特殊而重要的党内集中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如火如荼开展,掀起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热潮。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我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九学九新”和市委“五学五创”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守护红色根脉,传承红色基因,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求实、务实、扎实,取得明显成效。


周密部署 学深悟透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市委坚决扛起“红色根脉”省会城市的责任担当,第一时间进行专题研究、召开动员部署会,第一时间制定印发实施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建立起全面覆盖、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实施体系,对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周密部署。

2021年3月2日,全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以“头雁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牢记殷切期望,传承红色基因,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新局面。

一级带动一级学、一级做给一级看。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率先垂范,沉心静气,潜心研学。市委先后8次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专题读书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3”必读书目,以及《习近平在浙江》等生动教材,采取集体学习研讨、专家辅导报告、参观党史展览等方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同时,各级党组织严格标准、有序推进专题学习。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累计开展专题学习7306次。

既有率先垂范,更有精准指导。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中央第五指导组先后3次来杭调研,省第一巡回指导组先后8轮来杭巡回指导,采取参与重要会议、巡回指导、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全程把关、精心指导。

在市级层面,我市制定《杭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方案》《杭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手册》,成立20个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对全市13个区县(市)、89家市直单位以及国资、教育等2大系统全面持续开展巡回指导工作,累计梳理问题短板1175条(次)、提出指导意见1816条(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上下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七一”庆祝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3个节点,突出阶段性工作重点,推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专题宣讲活动等6大专题活动、26项重点举措、93项实施计划落地落实。杭州代表队还在全省党史知识竞赛中荣获特等奖。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环环紧扣、步步深入,形成“率在领导、干在一线、热在基层”的生动局面。


“六宣并举” 走深走实

思想力量穿越时空,真理光芒照亮前路。

在余杭街道联合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企业创客们收到了一套特别的“数读”书签。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看到小镇里党员创客录制的小视频。短短几分钟的宣讲,就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得深入浅出、有声有色。

“打好水环境治理攻坚战,还埠头水乡以碧水清流,是我们践行全会精神的一种方式。”在闲林水库,杭州市民间河长李杏仙分享了她守水护河的故事,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青山绿水环抱中的沉浸式宣讲。

这样的场景,是杭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缩影。

从乡村到社区,从机关到校园、企业……一场场主题宣讲全面铺开,引领党员干部学党史、铸忠诚,在学与悟中淬炼党性修养、汲取精神力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先后组建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团、“六讲六做”大宣讲团等赴基层开展主题宣讲。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上党课、作宣讲,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累计开展宣讲14515场次,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宣讲实现全覆盖。

学好讲好用好新思想,成为杭州青年的新时尚。

去年9月22日下午,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的课堂上,三代“弄潮儿”的故事、一种美食看“共同富裕”、“坚守不灭信仰、携手共同富裕”……多位年轻的宣讲员带来了激情澎湃的宣讲,也给在场的青年学生上了开学第一课。“百名宣讲员·百堂党史课”巡回讲、“珍惜韶华、不负青春”百堂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云展播……一批形式新颖的宣讲让党史故事更加生动。萧山“萧然青年说”、余杭“红鸬少年说”、临平“青企兵”、富阳“党史少年说”、淳安“下姜梦想宣讲团”……一批青少年宣讲团活跃在基层。从“开学第一课”到“杭州青年说”,从“学习强国”到微博、抖音……线上线下,各类红色文化产品、红色实践项目接连“刷屏”,青年学习党史的热情高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2021浙江全省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暨微型党课大赛中,我市获得一个特等奖、三个一等奖的好成绩。

初冬时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在钱塘大地不断升温。

在上城区丁兰街道,杭州市曲艺家协会的老师,用快板宣讲的形式,把全会精神传唱于民、牢记于心;在余杭区瓶窑镇,“360宣讲团”走进长命村良渚文化艺术走廊;在钱塘区邻里社区,杭州日报记者结合社区特点,用通俗的话语将理论“快递”到群众中……走上讲台宣讲辅导,深入基层座谈交流,贴近群众解疑释惑,按照统一部署,由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基层干部、青年干部组成的“六讲六做”大宣讲团,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杭城的各个角落多点开花,努力把六中全会精神讲生动、讲透彻、讲出彩。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地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全市累计成立党史主题宣讲团5223个,42080名宣讲员以灵活多样的方式,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开展分众化、互动化党史宣讲,有效提升理论宣讲的广度、深度和社会参与度。桐庐“新村夜话”宣讲团获“2021年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拱墅区“老兵宣讲团”、钱塘区“钱塘潮”特色宣讲团等广受好评,全市累计开展党史主题宣讲38988场次,受众超过597万人次。

“文艺+宣讲”“VR+宣讲”“新媒体+宣讲”,推广红色经典读物、开展红色文化巡演、展播红色经典剧目,综合运用报、网、端、屏、微、播等传播手段……一场场充满“热”度、颇具“鲜”味的宣讲活动,在各地生动开展,从理论、新闻宣传到文艺、网络宣传,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持续奏响“大合唱”。


为民办事 勇开新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思想灵魂深受触动,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摆得更正了,攻坚克难的劲头更足了,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成为常态。

“一键呼、一桌议、一综应、一哨集、一体办”“五个一”是西湖区翠苑一区“呼应为”党群服务联盟的特点。这个创新设立的运行机制能打造15分钟为民服务圈,服务覆盖周边25个小区23000余户居民。

“我早上7点打的预约申请电话,不到半小时,水务公司的人就来了,真快呀!”家住塘栖镇柴家坞村15组坞儿斗的张炳荣,向水务公司申请接水服务。临平区环境(水务)控股集团推行的“四五六”网格化深度服务管理模式,彻底打通供水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居民得实惠。

我市精心谋划开展“民呼我为”主题活动,以“数智攻坚年”“基层减负年”“集中服务月”“三服务2.0”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群众、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

从“关键小事”破题,从“急难愁盼”入手,开发上线“民呼我为”数智平台努力做到“社情民意点点通、急事难事件件办、办理结果事事回、满意与否人人评”。平台推出后,累计受理群众意见731.5万件,总体办结率99.97%,总体满意率达到88.39%。

从“十大平台听民意”“十大攻坚破难题”到“十大关爱暖人心”“十大举措减负担”;从为快递小哥设立的“暖蜂驿站”、向驾培乱象开刀的“浙里学车”App到商品房“交房即交证”、社会救治行政审批代办服务改革……一次次迭代升级的服务,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见证着广大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党员干部累计为民办实事超过56.3万件(次),受益群众5692.3万人(次),受益企业和基层单位140.6万家(次)。

回望历史来路、汲取历史智慧,坚定历史自信、掌握历史主动。

推动共同富裕开新局、推动数字化改革再突破、推动城市治理走前列、推动问题整改见实效……在新征程上,杭州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始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坚定不移推进“八八战略”在杭州的具体实践,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以更强的政治担当和历史自信,努力在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上开新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