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稳 > 稳投资
去年全市实施城镇污水处理厂新扩建项目9个,河道整治30条,这些变化看得见!
时间:2022-01-21 11:08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水,是杭州绿色发展的生态基底,是人民美好生活的幸福之源。

围绕“水”,市建委、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中心一手抓河道建设,推动水安全、水环境、水休闲、水文化全面提升;一手抓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城镇生活污水收集能力、处理能力、回用能力。

2021年,全市实施城镇污水处理厂新扩建项目9个,包括完工项目5个,开工或续建项目4个,新增污水处理能力52.8万吨/日;实施河道综合整治30条,累计35.14公里,其中完工项目12个16.27公里,完成投资额2.24亿元。

做精“水文章”,做优“水生态”。

“我们将加快全域城市河道建设、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规划建设一盘棋、一体化建设进程,在深耕主城的基础上向全域拓展,打造‘致富河’‘幸福河’,推动全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保障治河治水的总体成效。”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以赴打好治水提升持久战,营造诗意栖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为高水平打造湿地水城、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作出更大贡献。

水岸共兴 ,营造碧水绕城诗意空间 。

不久前,拱墅区李佛桥河二期综合整治涉铁工程通过了河道主体工程竣工验收,顺利完成通水。

“由于需保护铁路路基设备和电力管线安全,项目施工难度较大。”该工程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体工作人员严盯细节昼夜奋战,终于攻克重要节点,推动项目完成。“自此李佛桥河完成了与周边电厂热水河的贯通,智慧网谷片区防洪排涝能力进一步提高,且沿河建设有生态绿廊、创新走廊、文化长廊,成为周边居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打通水系“任督二脉”,推动沿岸“颜值逆袭”。李佛桥河二期综合整治涉铁工程的顺利完工,是全市“河道人”凝聚匠心全力推动河道建设工作的一个靓丽缩影。

从主城向全域,市区两级持续加强联动、同频共振,有的放矢地推进河道综保工程 。

彭埠备塘河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全面推进绿化工程;钱江新城二期内的白石港和五号港两条河道工程已经完工,三号港、六号港即将竣工,引水河主体基本完成,计划亚运会之前实现精彩亮相;之江片区三号浦(麦岭沙立交下口—绕城公路)河道启动整治,城乡水环境持续改善;全省最大最综合的水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余杭塘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初见成效,水生态系统逐渐恢复,形成水清岸绿的生态景象……

碧水绕城、水岸共兴。杭州的河道水网正不断构建起“一湾碧水映蓝天,河畔绿树连成片”的诗意空间。

“我们以高质量建设为主题,完善防洪排涝、水质环境存在问题河道的提升;以为人民服务为中心,拓展河道功能、丰富河道特色,实现还河于民;沿绕城向外拓展,完成重点区域河道建设,为重点区域开发做好保障。”市城基中心河道建设管理处(水设施建设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将加快实施全市域155条共264千米河道的建设任务,开展排水防涝、水环境治理、城市绿地建设;进一步加强河道慢行系统、沿河绿道、水上交通网络建设,实现水、城、人融合共生。

提质增效 ,强化治污护好一江春水 。

2021年,全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也快马加鞭。一项项重点工程不断推进的背后,是建设者们一次次协调对接与克难攻坚。

“在市建委领导下,我们在统筹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新扩建、清洁排放提标改造、污水管网新建改造、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等系统治污上持续发力,以全域一体化统筹规划建设,通过分解目标工作、加强沟通反馈、协调推进难题破解等,有效推动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加快补齐污水处理能力不平衡短板。”市城基中心河道建设管理处(水设施建设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为协调解决之江净水厂配套进出厂管线、泵站建设及尾水排放等各个项目工程推进中的难题,2021年共牵头召开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推进会、工作布置会、专题协调会、工作总结会等20余次。

随着一座座新建污水厂建设的推进,一条条管网铺设延伸,一个个扩建项目相继投运,全市城镇污水处理能力显著提升,污水收集能力不断加强。

截至目前,全市2021年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计划目标已完成,新增污水处理能力52.8万吨/日;计划实施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水配套管网新建改造90公里,实际完成156公里,有效扩大污水收集范围,提高污水收集效能。

新建扩容加速度的同时,既有设施也持续更新升级、提标提质,推动城镇污水出水水质明显提高。2021年,全市实施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提标改造项目25个,包括完工项目18个,开工或续建项目7个,目前已实现全年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提标改造计划目标。通过清洁排放提标改造,出水主要指标达到Ⅳ类水体标准,符合浙江省清洁排放标准。

接下来,市城基中心将进一步理顺组织架构、做好牵头统筹,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组织保障、用地保障、资金保障以及审批协调,推进污水处理系统提质增效,通过提标改造推动“浙江省清洁排放标准全覆盖”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