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大寒 本月晴天余额已不足
时间:2022-01-20 11:02 来源:都市快报 浏览次数:

周四10时39分,我们将迎来“大寒”节气。

和周三一派暖阳相比,周四开始杭州的天气将会发生转折,简单来说就是月底前太阳都会经常“休假”,雨水将频繁上线。

其中周四多云到阴,早晨前后钱塘区、滨江区等地有雾,白天最高气温11℃,早晨最低气温6℃。


周三不仅晴,而且暖 杭州周三最高15.8℃

在辐射降温和暖湿气流的影响下,周三凌晨起杭州大部分地区出现大雾,钱塘区、临安区局地最小能见度小于100米。

不过阳光很快挣脱了云层,周三上午能见度明显好转。大雾散去之后,周三的阳光也很给力,终于不再是前几天敷衍了事的“乌花太阳”,你有没有抓住机会把阳台挂满呀?

为了不辜负大好阳光,橙友们也很努力了。

@圣诞人:合理安排的一天,上午起床先晒被子、垫被,这期间将换下来的床上用品全部洗涮涮,等全部洗好,中午被子、垫被收进,晒出床上用品,告别太阳前完成洗涮涮任务。

@秋韵:还好把床单被罩都洗了,洗了两桶!打算节前再洗一次,看样子够呛了。

@爱喝奶茶的小恐龙:上午去顶楼晒被子,居然没有空位了,难得一遇晒得满满当当,真是大喜(大洗)的日子。

更难得的是,周三不仅晴,而且暖。都说“三九四九冰上走”,可四九的开场却来了个大反转,暖得丝毫不给数九寒天面子。周三浙江大部最高气温在14-16℃之间,杭州周三最高15.8℃。


1月阳光余额已不足

今年来最大范围雨雪将上线

不过,这样的晴暖都是匆匆过客。

周四(1月20日)开始至24日,今年来我国最大范围雨雪过程将上线,影响范围涉及超25省份,北京、石家庄等城市都可能迎来今年首场降雪。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表示,雨雪分界线大致位于淮河沿线一带,北方以降雪为主。南方由于气温不够低,降雪条件不达标,以降雨为主。预计20日起至24日,四川东部、重庆、湖北东部、安徽、江苏、上海、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东、广西、贵州等地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其中,21日至23日降水范围最大,雨势最明显,贵州、湖南、广西、云南等地部分地区还可能出现弱对流天气。

这轮雨雪过后,25日至27日中东部还将有一轮大范围雨雪过程,降水范围与此轮降水区域有所重叠,陕西、河南等地的部分地区雨雪日数累计可能会达到5天或以上。南方多地则将陷入连阴雨模式,对于浙江、江苏、贵州、广西、湖南、湖北等部分地区来说,阳光稀缺的状态可能要持续至农历新年。

对杭州来说,1月阳光余额已不足,月底前大家能看到阳光的机会屈指可数。周四开始云系将明显增多,1月21日起一直到25日都是多阴雨的天气,尤其是22日的降雨会比较明显。即使25日后期有短暂降雨间歇,26日起还有新的降水等着大家。而冷空气呢,将延续它近期弱不禁风的人设,未来几天势力依旧偏弱,所以气温总体变化不大,但因为阴雨,会感觉阴冷。


周四大寒 你准备好迎接新年了吗?

“大寒时处三四九,天寒地冻冰上走。”

大寒,一个听起来就让人感觉天寒地冻的节气。民谚云:“小寒大寒,无风自寒。”由于处在“三九”“四九”时段,此时寒潮南下频繁,往往也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期。不过,从气温看,今年“四九”格局偏暖,只是接下来太阳要放假,阴雨天气又要重新登场。

大寒还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大寒在岁终,冬去春来,大寒一过,即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

虽说此时节寒潮频频南下,大风、降雪不时让天气变得寒冷,但大地却在悄悄回暖,“残雪暗随冰笋滴,新春偷向柳梢归”,大寒的下一个节气就是立春了,这意味着严冬即将结束,春天的信号就快要发出。

对于杭州人来说,冬至往往是一个重要的节日,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因而这一天很多人都是要全家人聚在一起吃团圆饭的。而大寒呢?则真的是一个很忙碌的节气。

由于靠近春节,所以都说“大寒一到,年味渐浓”。大寒作为年尾最后一个节气,此时虽是农闲,但家家都在“忙”——忙过年,此即“大寒迎年”的风俗。

所谓“大寒迎年”,就是大寒至农历新年这段时间,民间会有一系列民俗活动,而且我国地域广阔,各地的风俗往往还不一样。不过年末大扫除,很多地方都有这个习俗。

老底子到了腊月,家家户户都会挑选黄历上宜扫舍宇的日子来大扫除,一般会在腊月二十前完成。打扫干净屋子的里里外外,为清清爽爽过个年做准备,杭州人称之为“掸尘”。以往人们往往会用一把竹枝扎成的大扫帚来打扫,打扫完的扫帚也不扔掉,而是在谢灶神或是请年纸的时候,用来送神引火,也因为扫帚引火时爆裂有声,如爆竹一般,人们往往用来讨个彩头。

大寒一到,采买年货和掸尘洗晒就更要加紧提上日程了,这两样事情和天气息息相关,不管是晒酱鸭酱肉,还是洗衣晒被擦玻璃,离了太阳总归不那么得劲。

虽然1月下旬阳光能不能出场还是个问题,但好在气温所受打压并不算大,会有起伏,总体还是偏高,只是阴雨打造出的湿冷感将挥之不去。(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