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钱塘区2021年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2-01-19 11:04 来源:钱塘新区 浏览次数:

为规范财政直达资金分配、下达和使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直达资金在我区精准高效落地,按照“规范、高效、精准、透明”的原则,我局“两直”工作专班牵头督促资金使用部门和单位规范有效使用资金,全面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现将2021年度情况总结如下:

一、直达资金分配与下达

2021年,争取上级直达资金1.7亿元,分配进度100%;参照直达资金92万元,分配进度100%。支出总体进度95.33%(剩余资金结转至2022年支付)。

二、直达资金政策效果

1.转变常规模式,资金支付更加快捷。直达机制转变了常规转移支付层层下达模式,通过“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的方式,畅通了资金分配使用管理链条,压缩了中间环节滞留时间,有效保障了有关政策加速落地生效。

2.缓解支出压力,基本民生得到加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等原因,经济发展困难增多,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财政“三保”支出压力增大。中央直达资金缓解了我区“三保”支出的压力,公共卫生应急防控体系建设、战略物资与应急资源的储备和配置等基本民生得到了加强。

3.投向更加精准,提高资金分配效益。项目库的建设大大提高了资金分配与项目的匹配程度,为提高直达资金分配效益添砖加瓦。计划生育补助资金通过“民生直达”平台由主管部门直接支付到人,直接惠及3756人;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按规定拨付,使两个老旧小区进行全面综合改造提升。

三、直达资金监控的情况

运用数字手段,资金管理规范有序。充分发挥现代科技手段建立直达监控系统,并依托监控系统建立直达资金台账,清晰反映了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的全过程,特别是监控预警系统的提示,让财政管理资金更加规范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