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确保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两战全胜” >> 科普宣传
权威解答!“奥密克戎”是什么?该如何防范?4个注意事项看仔细
2022-01-14 来源:杭州发布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奥密克戎”是什么?大家在日常生活工作中需要注意什么,市疾控中心作出权威解答,一起来看看。

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发现

2021年11月9日,南非首次从病例样本中检测到一种新冠病毒B.1.1.529变异株。短短2周时间,该变异株即成为南非豪登省新冠感染病例的绝对优势变异株,增长迅猛。11月26日,WHO将其定义为第五种“关切变异株”(variant of concern, VOC),取名希腊字母Omicron(奥密克戎)变异株。

奥密克戎变异株出现的可能原因

根据新冠病毒数据库GISAID目前共享的信息显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突变位点数量明显多于近两年流行的所有新冠病毒变异株。推测其出现的原因可能有以下三种:

(1)免疫缺陷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在体内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进化累积了大量突变,通过偶然机会传播;

(2)某种动物群体感染新冠病毒,病毒在动物群体传播过程中发生适应性进化,突变速率高于人类,随后溢出传染到人类;

(3)该变异株在新冠病毒基因组变异监测落后的国家或地区持续流行了很长时间,由于监测能力不足,其进化的中间代次病毒未能被及时发现。

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力

目前,全球尚无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能力等方面的系统研究数据。但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时具有前4个VOC变异株Alpha(阿尔法)、Beta(贝塔)、Gamma(伽玛)和Delta(德尔塔)刺突蛋白的重要氨基酸突变位点,包括增强细胞受体亲和力和病毒复制能力的突变位点。流行病学和实验室监测数据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力强、隐匿性高的特点。

奥密克戎变异株对疫苗和抗体药物影响

研究表明,新冠病毒S蛋白若出现K417N、E484A或N501Y突变,提示免疫逃逸能力增强;而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时存在“K417N+E484A+N501Y”三重突变;此外,奥密克戎变异株还存在其他多个可能降低部分单克隆抗体中和活性的突变。突变的叠加可能降低部分抗体药物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保护效力,对现有疫苗免疫逃逸的能力,有待进一步监测研究。

奥密克戎变异株对现使用的核酸检测试剂是否有影响

奥密克戎变异株突变位点主要集中在新冠病毒刺突蛋白上,中国主流的核酸检测试剂引物和探针靶标是在ORF1ab基因和N基因,这两个靶标区域是比较稳定的。因此目前国内主流的核酸检测试剂敏感性和特异性没有变化,能够有效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

面对新出现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公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需要注意哪些?

(1)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佩戴口罩。此外,还要勤洗手和做好室内通风。

(2)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在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例如发热、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状出现时,及时监测体温,主动就诊。

(3)减少非必要出入境。短短数天时间,多个国家和地区陆续报告奥密克戎变异株输入,我国也面临该变异株输入的风险,并且目前全球对该变异株的认识仍有限。因此,应尽量减少前往高风险地区,并加强旅行途中的个人防护,降低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机会。

(4)新冠疫苗的接种,无论是对于构筑群体免疫屏障,还是对于提升个人对新冠病毒的抵抗力,都具有重要意义。所以,符合强化免疫条件的或是尚未完成全程接种的人员,要尽快接种。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