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基层运转
冬季建筑工地消防安全工作怎么做?务必记牢这八个要点!
时间:2022-01-12 16:21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冬季,建筑工地现场用火、用电增多,是火灾事故频发的高危季节。为进一步落实各建筑工地消防安全工作,市建委对全市建筑工地发出做好冬季建筑工地防火工作提醒,要求各建筑工地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做好火灾防范,避免火灾事故发生。

冬季建筑工地消防安全工作有哪些具体内容?

要点一

施工现场的办公区、生活区与作业区应当分开设置,并保持安全距离;不得在尚未竣工的建筑物内设置员工集体宿舍。合用场所要严格执行《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消防安全技术要求》,采取防火分隔措施,确保疏散安全。

要点二

宿舍、办公用房的建筑构件应采用A级不燃材料。金属夹芯板的芯材应为A级不燃材料。既有建筑进行扩建、改建施工时,必须明确划分施工区和非施工区。施工区不得营业、使用和居住。

要点三

施工现场应设置消防车通道并保持畅通。施工现场的重点防火部位或区域应设置防火警示标识。

要点四

设置消防水源。根据在建工程施工进度,同步安装室内消火栓系统或设置临时消火栓,配备水枪水带,消防干管设置水泵接合器,满足施工现场火灾扑救的消防供水要求。重点防火部位和在建高层建筑的各个楼层,应在明显和方便取用的地方配置适当数量的手提式灭火器、消防沙袋等消防器材。

要点五

施工中使用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时,应当制订防火安全措施;不得在作业场所分装、调料;使用后的废弃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料应当及时清除。

要点六

建立健全用火管理制度。强化施工现场动火作业的严格管理,禁止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使用明火;需要进行明火作业的,动火部门和人员应当按照用火管理制度办理审批手续,落实现场监护人,在确认无火灾、爆炸危险后方可动火施工;电焊、气焊、电工等特殊工种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要点七

建立健全用电管理制度。严禁使用绝缘老化的电气线路,严禁在电气线路上悬挂物品。烧损、烧焦的插座、插头应及时更换。电气设备不应超负荷运行或带故障使用。严禁私自改装现场供用电设施。临时宿舍内严禁使用煤气灶、煤油炉以及电取暖器、电炉等电器用具。

要点八

建立健全用气管理制度。储装气体的瓶罐及其附件应合格、完好和有效;严禁使用减压器及其他附件缺损的氧气瓶,严禁使用乙炔专用减压器、回火防止器及其他附件缺损的乙炔瓶。

切实做好建筑工地消防安全工作的四个方面要求:

1施工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

各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冬季建筑工地消防安全检查要点及要求,对施工现场、临时用房、办公区域、员工宿舍、彩钢板、用火用电、消防设施、值班值守和单位巡查是否落实到位等情况开展全面的自查自纠。

2加强建筑工地消防安全监管

加大检查力度,检查施工装修是否依法依规审批、备案,单位消防责任制度是否落实,施工现场、宿舍生活区消防管控是否到位。发现隐患一律要求整改,违法违规一律严肃处罚。

3提高建筑工地火灾处置能力

针对冬季火灾风险增大等实际问题,施工单位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加大对住宿区域的夜间巡查力度,建立建筑工地消防应急队伍,配足装备器材,加强培训演练,提升扑救初起火灾和组织人员疏散的能力。

4广泛开展消防宣传警示教育

针对建筑工地动火动焊、集体宿舍用电、电动自行车停放等环节,开展针对性宣传提示。同时,引导广大工地员工清理电取暖器、电炉等电气设备,做好身边的消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