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基层运转
杭州市建委通报在建工地疫情防控不力典型问题!
时间:2022-01-12 16:19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杭州市建委根据省、市疫情防控要求迅速行动,印发《杭州市建筑工地疫情防控提示单》,部署落实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各级建设部门和监督机构放弃双休日休息时间,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报告。

全市各级建设部门和监督机构全天检查工地689个次,发现防疫问题308个,下发整改通知单83份,因防疫问题被责令停工整改的项目63个,开展行政处罚3起。

在近期的督查检查中,大部分项目都能较好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但仍有个别项目疫情防控工作存在漏洞。今天,下面这些防疫不力的在建工地被曝光,请大家引以为戒。

01

杭政储出[2019]27号地块

商业商务、住宅兼容地下公共停车场项目

(杭州江河汇汇东区块暂命名)一期

建设单位:杭州新汇东置业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杭州信达投资咨询估价监理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项目部东侧大门敞开,未设置查验通道,未落实专人值守。

02

迎亚运道路整治(9号线地铁恢复)-钱江路(解放东路-御临路)等道路工程

建设单位:杭州市江干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心

施工单位:杭州萧宏建设环境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城市建设技术集团(浙江)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施工人员进入工地未严格落实扫码查验;项目部出入口未张贴场所码,行程码被杂物遮挡;项目部无消杀记录;项目经理及总监不在岗。

03

杭政储出[2020]73号地块商业商务用房项目

建设单位:杭州滨硕实业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浙江中豪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浙江元正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生活区入口处值班门卫擅离职守,无测温工具;进出人员登记表中来访时间、旅居史等栏信息不全;生活区消毒记录不全。

04

观潮路(凤起东路-之江东路)工程

建设单位:杭州市钱江新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杭州萧宏建设环境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浙江明康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工地围挡破损未及时修复,导致施工作业区疫情核查流于形式。

05

萧政储出(2018)27号地块二标段

建设单位:杭州浙鸿置业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浙江国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浙江建效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生活区防疫值守人员不在岗,人员登记信息记录不全且未更新。

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建筑工地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毫不松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01

每日对施工现场所有人员进行全覆盖排查,认真核查所有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中高风险来杭人员禁入工地,并第一时间向属地街道和防疫部门报告。

02

严格扫码入场,建筑工地施工作业区、生活区必须设置查验通道,落实专人负责督促入场人员进行健康码扫码核验。

03

工地人员“非必要不外出”,集中居住人员应尽量减少外出活动,降低传播风险。

04

在建工地要合理安排工序,减少施工转场次数。

05

施工作业区、生活区等公共部位按照有关疫情防控指引的要求,做好通风、消毒等防疫工作。

06

工地现场应配备足够的体温检测仪、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做到储备充足、随用随调,确保工地人员日常需求。

07

生活区食堂采取分餐、错峰用餐等措施,鼓励打包带走,减少“面对面”就餐和围桌就餐。

08

对于在扫码核验过程中发现红黄码人员的,建筑工地要第一时间落实必要的管控措施,第一时间向属地镇街、社区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