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基本民生
更健康迈向更幸福!杭州市卫健委晒出2021年民生答卷
时间:2022-01-12 09:12      来源:健康杭州      浏览次数:

“要树立战略眼光,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适应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进程”……

“高品质生活”,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的关键词。2021年,杭州市卫健委以民生实事为载体,紧盯“一防一医”、关注“一老一小”、突出“一高一低”,民生改善继续迈出坚定步伐。

民生为大,一诺千金。

这一年,家门口的医卫服务更多了,幸福感更强——幼托位更多,小伢儿有了玩耍的好地方,婴幼儿照护专场讲座进社区,市级民生实事项目全部提前超额完成。截至11月,我市新增婴幼儿照护服务社区成长驿站163家,完成率163%;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2398个,完成率199.83%;组织婴幼儿家长养育技能提升专业课堂592场,完成率118.4%。

这一年,疫情防控流程更畅、速度更快、安全感更强——27个传染病院(病)区改造项目、22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标准化改造项目已发挥效用,52家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织密基层健康网,省级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

这一年,医疗服务更精尖,更全面,百姓获得感更足——老年健康医疗资源充沛、生活环境宜居,尊老爱老氛围更浓厚;同时,杭州接轨国际,加快医学高峰建设,在共同富裕的路上,杭州不忘福泽周边,依托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基层百姓就医更便捷。

一桩桩省级、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一项项源于民生诉求的流程再造和暖心举措,一张张幸福剪影,构成一幅不断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图景。

从有到优

婴幼儿照护,杭州有了多种新解法

“欢迎萌萌,欢迎欢迎!”在老师的歌声中,家住金茂府的萌萌与妈妈上起了第一堂“养育照护小组活动课”,上课地方就在社区开设的婴幼儿成长驿站,距离家才30米。

2021年,杭州市民生实事婴幼儿照护项目设立的三个子项目中,每一项都有新解法和新动作——婴幼儿成长驿站,家门口即可便捷学习养育知识;照护服务托位主攻孩子养育难题,技能提升课堂则是专业育儿专家手把手带新手家长上路,这三个子项目一环扣一环,破解杭州家庭的养育难题。

实事完成得如何?小朋友和父母最有发言权。“环境好、活动多,现在我没事就喜欢带儿子过来玩,自己也可以看看育儿书,非常棒!”家住大都会小区的圆圆和妈妈几乎每天都会来上城区四季青街道钱运社区的成长驿站。在杭州,新增的163家婴幼儿成长驿站,每一家都对接居民所需,精心设计,创新服务举措,这方天地,让婴幼儿养育从原先“摸索着养”更迭为“针对性养”,幼有善育成为可圈可点的生活场景。

在婴幼儿照护托位上,为了在原先基础上挖潜增量、提质扩面,杭州抓住社区和单位这两端,一方面,倡导由街道社区拿出场地,让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托育机构建设和运营,全市已有14家公建民营形式普惠托育园;另一方面,倡导企事业单位内部挤出场地办托,全市已有10家单位托育园。在拱墅区北部软件园,产业园区托育园投入使用,在软件园就职的父母可“带着伢儿去上班”。2021年全市新增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2398个,不少托班,一开即满、一位难求,婴幼儿家庭都点赞叫好。

从试点到样本

探索婴幼儿照护“杭州样本”

2021年是婴幼儿照护工作第二年被列入民生实事项目,也是服务质量提升年,杭州市卫健委以探索姿态,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以杭州市的先行先试为全省乃至全国探路。

可爱的小树苗、暖暖的色调,走进杭州的婴幼儿成长驿站,你会发现,不管是哪个区,都温馨可人。

2021年5月,《关于加强婴幼儿成长驿站建设的实施意见》正式施行,标识和装修方案都有了具体规定。另外,杭州编写了婴幼儿照护服务技能提升培训教材,请来名师名医,展开师资培训课程,扩大家庭科学育儿指导的覆盖面,将科学育儿的理念和技能辐射千家万户。

家门口的婴幼儿照护硬件成熟了,居民的参与度也高了。在临平区南苑街道临城社区,澎湖湾成长驿站很受百姓欢迎,成长驿站不仅依托辖区丰富的医疗资源,开设各类养育课程,热心居民还组织了“568”志愿者服务队,提供临时托管服务。家住华元欢乐城的李婧吃到了临时托管的头口水,“我和先生是外地来杭创业的,老人不在身边,家门口这个成长驿站解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在民生实事推进过程中,婴幼儿照护实施的场地往往需要各级部门深挖潜能,2021年,杭州市明确将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纳入城市规划基本配套,细化具体标准,要求新建居住区按每百户15平方米配置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

另外,杭州鼓励整合服务资源,成立托育服务联盟,实现联盟单位内部资源共享,切实解决单位职工子女入托难题。杭州市卫健系统托育服务联盟已率先成立,杭州市儿童医院为联盟牵头单位,联盟成员单位已有24家,其中,建有托育机构单位7家。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杭州市肿瘤医院的职工子女就近入托希溪谷儿童之家·杭州市儿童医院职工托育中心。联盟单位职工子女入托,可享受与托育机构所在单位同等的价格优惠。

连续三年,我市每年都要评选25家杭州市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进行相关奖补,以优带动更优。同时还推出“入园一键办理”等数字化便捷业务,真正将婴幼儿照护工作做到市民心坎里。

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筑牢基层健康防线

11月25日,杭州确诊2名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随后,杭州行动迅速,精准防控,开展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等疫情防控举措,以快制快、有条不紊的背后,是杭州这座城市建立在专业和科学之上,日趋完备的疫情处理标准化程序。

衔接起这一个个顺畅流程的背后,得益于省市级民生实事项目层层推进。2020年,杭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市本级生物安全加强型二级实验室建成投用,区、县(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能力全覆盖,杭州重大疫情快速检验检测、快速响应能力大大提升,进一步强化了以市疾控中心为核心,区、县(市)疾控中心为支点的公共卫生应急检测网络。

而2021年,浙江省民生实事项目中,杭州重任在肩——完成27个传染病院(病)区改造项目,22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标准化改造项目,建设完成52家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将坚固的基层防护再坚固再完善。

在西湖区,区疾控中心实验室项目标准化改造完成后,流调溯源和核酸检测力量大大加强。11月25日12时20分,浙江接到上海市协查函,有2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已流入杭州市。杭州市立即对2名密接人员落实管控措施,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检测,下午2时2名密切接触者核酸快检筛查阳性,第一时间由负压救护车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下午4时核酸复核结果阳性,临床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市、区二级第一时间迅速开展工作,2小时内基本完成疫情核心信息流调工作、查明活动轨迹、判定密接次密接、精准划分防控区域、开展人员排查管控,并迅速开展核酸采样检测。

“医”心为民

以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每一年,杭州市卫健委将省市级民生实事项目做好抓实的同时,初心依旧,把每一项事关百姓的健康事都当作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事来抓。

在拱墅区顾扬路200号,市老年活动中心新场馆进入试运行阶段,这是杭州市最大规模的老年活动中心。新馆共五层,功能区块划分清晰、动静结合。除了常规的11个功能教室外,最让老年朋友欣喜的是,各层还增设了适合老年人的专业运动场地,如气排球室、乒乓球室、台球室、门球场等。与此同时,2021年,杭州还评出了清波街道柳翠井巷社区等50个杭州市首批老年友好型社区、9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积极打造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全市一半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创建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尊老爱老的新风化作一件件实在举措,让老年人的笑容更灿烂。

除了发力管好“一老一小”,杭州市卫健委还紧抓“一高一低”,以提高市民就医获得感。通过与浙江大学、西湖大学、杭师大等开展合作共建,建设一批高峰学科、重点学科,提升杭州医疗综合实力。在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浙江大学脑机调控临床转化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共攀脑机接口这一全球最热门的研究高峰。杭州市卫健委积极打通医学创新转化“最后一公里”,成立杭州市卫生健康创新与转化中心,将更多杭籍优秀医疗成果尽快落地,促使区域诊疗服务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整体提升。

同时,杭州市卫健委发挥市级优质医疗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市级三甲医院“一对一”全面托管县(市)医院、市级十大高峰学科“点对点”帮扶等形式,带动优质医疗资源精准下沉,让区、县(市)医院强起来。在城区全面部署城市医联体,在“星城”深化县域医共体。在淳安,主城区23家国家示范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当地2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建立对口关系;在桐庐,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全面托管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让西部县(市)走上健康共同富裕的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