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稳 > 稳预期
全国仅6个!杭州市建委在线交流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改革情况!
时间:2022-01-12 16:17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12月17日上午, 作为国务院首批六个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之一,杭州市建委参加住建部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研讨会,汇报交流杭州城乡建设领域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成果,共同研讨交流当前问题建议和下步工作安排。住建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全国六个试点城市相关负责人以视频方式参会。

杭州市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江小军在汇报交流中指出,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改革工作涉及部门多、环节多、事项多,企业关注度高,改革愿望迫切。一直以来,杭州市建委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为目标,锐意创新,久久为功,推动改革工作不断深化。

以统筹推动改革

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梳理难点堵点、落实工作举措。同时进一步加强市、区两级联动,形成改革合力。

以制度夯实改革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基础上,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用水用气营商环境的若干规定(试行)》《杭州市建筑师负责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等系列改革文件,为各项改革任务有序推进提供制度保障。

以数字赋能改革

牵头集中攻坚方案咨询、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竣工验收等网上审批模块,实现企业投资工业项目开工前政府审批“小时制”办理,推动消防设计审查、人防易地建设核实等7类事项由企业申报变为政府部门内部办理。

以创新引领改革

探索涵盖管理方式、制度保障、系统建设等多维度、多领域的创新举措,协同发力,为改革提供新路径、新方向。

以信用巩固改革

加快审批监管部门信用信息互联共享,加强跨部门失信联合惩戒,逐步建立以诚信体系建设为基础的事中事后监管模式,巩固现有改革成效。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副主任王秀娟高度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成效,对进一步扎实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工作提出四个方面要求:

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抓住这次创新试点的机会,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各项改革任务,在工作中有所突破。

进一步抓实改革创新任务。做到简化审批、细化管理,同时审批标准应该做到公开、透明,建立一套符合工程建设项目规律的审批流程和管理办法。

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建立联络机制,做好横向、纵向的沟通协调,将企业需求切实地落实到改革的各个环节中去。

进一步总结推广改革成果。在重点问题上有所突破,总结一批好的经验做法,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