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构建
共建共享公共服务体系专项计划的通知》解读
时间: 2021- 09- 30 10: 45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此次共建共享公共服务体系专项计划涉及公共服务的哪些方面?

答: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和省委《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精神,市委、市政府制定了《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打造城市范例,更好发挥“头雁”作用。为适应城市新型空间格局,实现全域统筹保障有力,更好支撑“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发展新局,《专项计划》主要着眼教育、医疗、住房、社保、养老、文体和保障措施7个方面,提出了24条创新举措。

二、近年来,我市常住人口快速增加,在优化基础教育资源供给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答:根据我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和“一核九星”城市发展空间,实施新一轮基础教育专项规划,加快配套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步伐,重点加强结构性供需矛盾突出区域的教育配套建设力度,着力缓解局部入学入园紧张。一是适当提高“百户比”指标,采用差异化“百户比”指标规划配置学校建设。二是执行较高的用地标准。新区幼儿园建设用地不低于省定规划指标、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用地不低于省定Ⅱ类标准;城市老城区幼儿园建设用地不低于省定基本指标、义务教育学校用地不低于省定Ⅲ类标准。三是确保学校建设质量。着力将配套学校建成精品工程。进一步强化优质学校、优秀教师的辐射效应,推进优质教育公共资源的优化配置,确保名校资源覆盖到每个郊区新城。

三、“十四五”期间,我市市域医疗资源将如何布局?

答:市域医疗资源布局将围绕“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发展思路,锚定杭州特大型城市定位,前导规划卫生资源配置,注重加强紧缺专科医院和中医医院建设,进一步均衡医疗资源区域布局,确保三级甲等规模医院在九大星城实现全覆盖,形成“众星拱月”的卫生健康机构发展态势。在谋划重大项目上,整合省市优质医疗资源,在九大星城谋划重大项目,深化城乡融合发展。在云城、良渚、亚运村、空港、钱塘区等区块谋划推进国际医院或三甲规模的医疗机构建设;加快推进国家癌症中心早筛早诊早治南方基地、市一医院新院区、市西溪医院二期、市九院二期、市第十医院等“十四五”重点工程,以及市老年病医院二期扩建、市七医院浙西二期建设和市肿瘤医院、市职业病防治医院迁建工程。“十四五”期间,市级优质医疗资源扩容规划项目的总投资规模约100亿元。

四、何为“共有产权住房”?房源主要分布在哪些区域?

答:《杭州市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明确了“共有产权房”的定义,即是指由政府提供政策,建设单位开发建设,限定面积、销售价格、使用处分权利,面向符合条件的市区户籍和稳定就业的非市区户籍家庭供应,实行政府与购房家庭按份共有产权的保障性住房。

根据当前意见稿,我市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的建设和管理实行政府主导、市级统筹、统一规划、分级建设的基本原则,明确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建设用地纳入本市国有建设用地年度供应计划,按不低于国有建设用地出让总量的一定比例,单独列出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建设用地指标,并予以优先供应。

在职责分工方面,结合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分级建设,以区为主的模式,按照市政府统筹协调、市级职能部门、区政府3个层次明确职责分工。建设方式上,将采取划拨土地集中新建、出让土地集中新建以及既有房源转化3种方式。住房户型以中小型为主,选址将结合“一核九星”布局,优先安排在交通便利、公共服务配套齐全的区域,促进职住平衡、产城融合。

下一步,市住保房管局将认真梳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吸收社会各界的合理化建议,促使《办法》尽可能符合群众的呼声,尽早出台。

五、我市将如何提高养老机构服务水平?

答:一是推进养老机构规划布局。结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区划优化调整,按照“机构跟着老人走”的原则,启动新一轮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构建布局均衡、适应需求、服务便利的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体系,保障小型化、嵌入式的微型养老机构星罗棋布,做到老年人居住在哪里,就将养老机构配在哪里。二是提升养老机构专业化水平。到2025年,全市护理型床位达到养老机构总床位的65%,每万老年人拥有养老机构认知障碍床位20张。三是拓展延伸养老机构服务范围。鼓励和支持具备条件的养老机构将养老服务延伸到社区、家庭。四是加强养老机构人才培养。到2025年,每万名老年人口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数达到25名。五是提升养老机构数字化水平。

六、在文化旅游品牌方面,我市有哪些举措?

答:一是开展线上线下以“江南绝色·吴越经典”为主题的杭州都市圈联合促销活动。二是每年元旦、春节期间举办以“江南绝色·吴越经典”为主题的杭州都市圈文旅大联展活动。三是深化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合作,开展文化走亲互访和各类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都市圈公共图书馆合作,共塑共推阅读推广品牌。四是推进构建文化执法联动体系,通过加强执法合作,共同提升执法水平,维护我市文旅市场的良好形象。

七、推进老旧小区“拆改结合”具体有哪些举措?

答:老旧小区“拆改结合”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市城市有机更新的主要方向。我市将参照上海、深圳等地成功经验,对房屋结构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使用功能不健全、适修性较差的老旧小区,有序推进“拆改结合”,加入有关数智应用和治理探索的指导内容,鼓励有条件的小区在旧改“规定动作”之外,结合需求、因地制宜地尝试更多“自选动作”。同时,持续推动片区资源统筹配置、多元主体参与改造,实现周边服务设施、公共空间、公共资源的共建共享,实现小区功能设置和服务配套的加速完善。

八、如何加快实现市域社保标准一体化?

答:对于桐庐、淳安、建德三大星城,将着力推动基础养老金标准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实现所有区县(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障水平达到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1%”的目标要求。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市医保局将于明年1月1日起全面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同时,市民政局也将尽快实现低保标准、低边认定标准、低边生活补助和价格补贴标准、孤儿和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补贴标准全市域统一。最终达到“同城同标准、同城同待遇”目标。

九、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

答:目前还有7个区县(市)未实现“一场两馆”全覆盖,健身中心街道(乡镇)覆盖率只有18%,多功能运动场(百姓健身房)社区(村)覆盖率只有29%。市体育局将加快出台《杭州市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攻坚行动计划》,“十四五”期间实现“一场两馆”(体育场、游泳馆、体育馆)区县(市)全覆盖,健身中心街道(乡镇)覆盖率达到50%,多功能运动场(百姓健身房)社区(村)覆盖率达到5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8平方米。

十、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建设下一步有什么计划?

答:目前我市已建成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5家、在建4家、正在前期谋划4家,有力回应了员工对优质普惠学前教育的需求,破解了职工“看护难”问题,解决了流入人才的“后顾之忧”。从社会、家长、园区和企业的反映来看,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建设反响强烈,社会各界给予了一致好评。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做好服务对接,根据园区企业具体需求,扎实推进嵌入式幼儿园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累计建成15家。

(市发改委、“12345”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联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