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639/2020-26274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9-03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市住保房管局 2020年重点工作总结及2021年重点工作思路
时间:2021-09-03 15:42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杭州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决策部署,以推进住房制度改革为主线,以解决住房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目标,统筹推进“战疫情、促发展”住房领域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展现“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的房管担当作为。国家住房保障体系试点、“云买房”、“云选房”等相关经验获住建部刊文推广,“创新三方协同机制,作优最小治理单元”案例入围全市行业系统党建引领助力“两战全胜”十佳实践案例。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在提升住房保障水平上闯新路开新局

以推进政策性租赁住房国家试点为契机,不断丰富保障手段,逐步形成多层次、广覆盖、具有杭州特色的“三房三补”住房保障体系(“三房”即公租房、人才专项租赁房和蓝领公寓,“三补”即公租房货币补贴、高层次人才购房(租赁)补贴和大学生租房补贴)。供应增量。推进政策性租赁住房试点,试点项目尚蓝公寓二期已竣工交付,彭埠单元人才专项租赁住房项目将在年底前完工,累计筹集政策性租赁住房7.6万间。核发高层次人才购房补贴10096.53万元;提高公租房货币补贴标准,发放货币补贴46232户,同比去年增长近一倍;创新实行新引进应届大学生租房补贴,已发放6.1亿元。建设增速。新开工公租房项目55个、70.9万平方米,新开工人才专项租赁房97.86万平方米,蓝领公寓筹集项目98个,可提供房源41696套(间),完成“三年四万间”目标任务。服务增效。全国首推公租房“公证云选房”,完成5216 套房源分配。创新推出高层次人才租房补贴“人才码”一键兑现,已发放租赁补贴1598笔。创新推出大学生公租房政策精准推送服务,推送6.3万余人次。

(二)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上闯新路开新局

促进复产复工。梳理疫情期间房地产业可享受的20条惠企政策并向企业定向宣传,全国范围率先推出商品房全流程网上销售“云买房”模式,截至11月10日,累计完成335个项目网上选房,销售额1785亿元。实行精准稳控。针对房地产市场房价上涨、“万人摇”等现象,先后两次出台房地产市场调控新政,支持自住需求,抑制投机炒房,市场热度有效降低,无房家庭得到切实保障。稳步实施房地价联动机制,加强商品住房预售和网签管理,强化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拟定2021年市区房价稳控新机制。编制房地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着力推进高层次人才摇号销售,已有2100余户人才家庭参加摇号。强化市场监管。落实全装修交付商品住宅项目样板房管理,开展市场秩序集中检查,对发现问题实施行政处罚或责令整改,对提供虚假失实购房报名资料的违规行为进行通报处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市场舆情监测引导,稳定市场预期。

(三)在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培育发展上闯新路开新局

抓顶层设计,起草《杭州市住房租赁管理办法》,落实“1+4”政策框架,健全住房租赁管理体系。抓整顿监管,稳妥处理“三客”企业“爆雷”事件,按照“三个一批”原则,组织全市住房租赁市场摸底排查,已排查相关企业17838家,查出高风险企业1061家;全国首创住房租赁资金监管机制,冻结住房租赁从业企业风险防控金近2.1亿元;实现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即备案”,年度新增租赁登记备案10.4万件。抓房源筹集,通过筹建蓝领公寓、自恃商品房用于租赁、盘活存量住房、集体土地开展租赁试点等渠道新增租赁住房9.64万套(间)。抓市场培育,出台中央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向55家租赁机构(企业)拨付专项资金约8.18亿元,租赁房源规模全市排名前30的租赁企业房源占租赁市场机构房源的90%以上,市场业态规模化、品牌化进一步显现。1-10月平均租金63.23元/平方米·月,较去年同期下降1.82%。

(四)在强化物业管理上闯新路开新局

完善政策法规。大力推进《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修订草案已由市政府提请市人大审议通过。实施典型引路。推进“美好家园”建设,评选认定102个2019年“美好家园”住宅小区,指导完成2020年“美好家园”候选小区1049项整改提升任务。夯实管理基础。创新推出物业应急维修专项资金,已拨付30 个物业管理项目、86.59万元。推进物业监管服务平台建设,已注册业主33847人,发起电子投票事项268次。推广实施物业经营性收支信息平台,已有642个物业管理项目完成开户、344个项目完成收支账目信息录入。完善调解机制。协调推进市物业管理协会纠纷调解委员会建设,开展物业费纠纷引进专业律师有偿调解服务试点。

(五)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上闯新路开新局

制定国内首个加装电梯政府规章《杭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力求破解加装电梯“一票否决”等难点。加大老旧小区改造结合力度,全面推进加装电梯工程,截至11月10日,全市新增施工688处、完工738处,提前完成省厅确定的400台目标任务,累计完工突破1500处,惠及近1.8万户住户,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形成以老旧小区为主,单位自管房、商品房、安置房、公租房、人才房等为辅的“1+X”加梯体系。

(六)在房屋治理上闯新路开新局

房屋安全有新成效。排查城乡公共房屋45282处(幢)、23607.8万㎡,鉴定出C、D级危房62处(幢)、6.14万㎡,及时指导属地按要求完成分类处置。健全完善危房治理改造常态化长效机制,新发现农村危房2321户(其中一般户235户),已完成分类处置。全面推广装修备案管理,累计备案27659件。持续协调推进危旧房项目权证办理,全市已完成78幢房屋初始登记,个人分证按“愿办尽办”的原则已办理311户。完成白蚁预防施工778.80万㎡,开展蚁害灭治311户。数字治理有新举措。深化城市大脑房管系统“1155”建设,拓展“舒心住”“安心住”等“美好居住”五大场景应用范围,完善城市大脑房管系统房屋主题库和可视化智慧管理平台,创新推出“e房通”平台,不断促进跨数据共享和协同利用,提升房屋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跑零次”事项达100%,数据归集率100%,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网办率达100%。平安法治有新进展。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行政诉讼发案量同比下降2.4%,行政复议案件发案量同比下降57.1%,行政首长出庭率达100%。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全力开展“行业清源”专项行动,对房地产市场、物业服务、房屋中介、住房租赁、房屋征收、农村危房改造六大领域进行行业综合整治,并采取“一月一盘点”,上报线索57条,工作获得了市扫黑办认可。“战时”治理有新担当。动员组织物业企业、党员干部等强化“防、查、控、保”四项措施,累计排查、动态监测3.5万户公租房小区、17.6万户租赁企业出租房和4527套蓝领公寓承租户人员信息,扎实守好小区、商区、园区“小门”。推出“补、减、延”的惠企惠民政策,累计兑付物业企业补助约2.4亿元,减免公租房小区配套商业租金138户、约491万元,减免公租房租金4111户、472万元,增发公租房补贴851户、122.2万元;办理延期交存物业保修金5749万元。有关亮点工作获省建设厅、中国建设报等行业、媒体点赞推广。

(七)在党建引领上闯新路开新局

强化政治定力。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季考、年考、专项考“三考合一”机制,制定履职、问题、责任、整改“四张清单”,落实立查立改、季度通报工作机制,切实压实责任。增强党建引领力。稳妥完成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助推民生实事项目”专题活动,“点对点”结对联建20个社区基层党组织,围绕“美好家园建设”和“加装电梯”两项民生实事,做到力量、政策、资源三下沉,全面融入居民小区党建,切实听取民意、解决难题,取得良好成效。提升廉政免疫力。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效,持续深化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有关规定执行情况的监察,配合驻市建委纪检监察组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检查,开展公共资源中私人会所整治“回头看”,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巩固战时保障力。充分发动局系统党员干部和群团力量,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双线作战”,获得属地街道、社区的充分好评。累计捐款42622.99元,另有37名党员自发向慈善机构捐款21700余元。结合职能实际,常态化开展“助万企、帮万户”活动,切实为基层、企业、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二、存在的问题

1.房地产市场调控压力较大。由于人口持续快速净流入、资金面相对宽松、部分区域住宅用地配比不足等原因,目前杭州房地产市场热度仍然较高,部分区域房价上涨压力较大。1-9月份,杭州新建商品住房出现价格指数上涨较快的现象,环比指数累计涨幅达5.0%,位列全国22个试点城市第5位,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的压力较大,“三稳”压力依然艰巨。

2.保障性住房存在阶段性供需矛盾。近年来,我市人口净流入量猛增,保障基数不断扩大,住房租赁需求量持续增长。按2019年我市城镇常住人口813万、保障覆盖率达到5%计算,约需保障16万户家庭。虽然我市于2017年明确了公租房配建制度和人才专项租赁住房制度,并明确了公租房未来3年保有量不少于8万套及人才专项租赁住房5年建设5万套的目标,但由于建设周期等原因,实物房源供应阶段性不足问题仍然存在。同时,适合新市民特点的“市中心、小户型、低租金”的政策性租赁住房供应仍存在不足。

3.住房租赁市场长效监管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巩固完善。住房租赁监管缺少上位法支撑,合同网签、资金监管行政处罚等行业监管手段存在一定程度的法律依据不足,行业准入缺乏限制性门槛,监管难度较大。住房租赁行业投资成本高、回报周期长、营利空间有限,尚未形成成熟稳健的盈利模式及风险防范机制,“高收低租”“长收短付”等高风险经营模式尚未根治,“爆雷”现象还时有发生。

4.物业管理整体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业主自我管理的良性运作机制尚不够健全,小区治理的多方联动合理还需要增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行业监管力度还需加大,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存在明显短板,物业管理纠纷易发多发。

5.房屋治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不少房屋未办理权证,导致对全市房屋信息掌握还不够全面,对全面精准开展房屋管理分析、决策、监管等造成制约,需在2019年主城区房屋排查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清家底,并借力数字赋能,强化治理。

三、“十四五”期间工作思路

未来五年,住房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杭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和“租购并举”的住房改革思路,立足建设“重要窗口”的新任务和杭州进入亚运新时代等大背景,深刻把握城市能级提升的战略发展机遇,推动住房制度更加完善,行业发展更加平稳,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发展质量更加提高,空间区域更加融合,民生改善更加显著,加快构建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相协调的现代化住房供应体系,提升现代化房屋治理能力,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努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作出重要贡献。

1. 持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建立和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有效形成由政府、企业等多主体的保障性住房供给格局,构建以广覆盖、分层次、多元化的住房保障体系,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显著改善城市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条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到2025年住房保障覆盖率力争达到5%(累计住房保障人数/常住城镇人数)。一是规范发展公共租赁住房。新建开工公共租赁住房150万方、2.5万套,规划期未保有量达到10万套。新增公共租赁住房货币补贴保障10.5万户(人)。二是大力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到规划期末筹集政策性租赁住房15万间。三是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按照共有产权的思路,在人才领域探索可售型人才保障限价商品房。

2.健全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加快完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推进房地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行业规模保持平稳、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发展质量显著提升、社会贡献更加凸显的总体目标。一是完善房地产业发展长效机制。着力构建现代化的住房供给体系,着力构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着力完善“三稳”工作机制,加强政策研究和舆论引导。二是优化市场供应结构。合理安排土地供应结构,改善住房供应结构,加强区域商业规划论证,优化空间布局。三是推进房地产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服务城市发展战略,开拓新领域;鼓励企业跨界整合资源,助推升级转型;拓展房地产运营新模式,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四是全面推进住宅产业化。大力发展绿色房地产,大力推进科技智能化运用,加大住宅示范项目的建设扶持力度,扶植规模化品牌化企业发展。五是完善综合开发配套建设。强化空间布局优化和功能完善提升;统筹推进补短板和更新改造行动,切实提高城市承载力和宜居度;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营造舒心的居住环境。六是完善房地产治理现代化体系。着力构建房地产大数据分析平台,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加强市场监管力度。

3.稳步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到2025年规划期末,形成国有企业、社会化机构、个人多主体租赁住房供给体系;在确保企业经营规范的前提下,形成供需关系基本平衡、租赁价格稳定合理 、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市场体系,形成市场规则明确、政府监管到位、经营服务规范、权益保障充分的制度体系,实现供给结构明显优化、市场规范程度显著提高、租住品质大幅改善、满意度大幅提升的总体目标。一是加大租赁房源供给。通过个人住房出租、盘活存量房源、新建(改建)租赁住房等方式,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给。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继续开展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培育试点,研究制定工改租、商改租管理办法及金融支持、税费减免、用水用电等配套优惠政策,走出一条财政可承受、企业有盈利、群众有保障、政策可持续的路子。三是加强租赁管理。健全住房租赁市场监管体系,建成杭州市住房租赁智慧管理平台,加强租赁企业(机构)备案、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及市场监测分析,建立完善租金价格发布机制,防范企业经营风险。

4.提升物业综合管理水平。到2025年,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物业管理信息网络系统完善,基础管理工作扎实,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居委会共商共治共建机制形成,“质价相符、按质论价”的物业服务收费协商和监督机制建立,居民满意率提高,综合管理水平处于全国前列。一是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健全综合管理体系。完善物业服务法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将物业管理纳入基层治理体系,厘清政府管理与企业服务的职责边界。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城市大脑的作用,构建完善全市统一的物业管理信息网络系统,实现多样化功能和各类公共服务的有效关联、互联互通。二是推动产业升级转型,培育壮大物业行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的作用,实现物业服务创新转型发展,扶持中小企业提升水平。发挥企业和社会信用体系的作用,完善物业服务标准规范、价格调整机制、第三方评估服务机制,优化物业市场环境。三是提高业主自治能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充分发挥物业管理委员会的作用,规范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的组建和运行,落实街道、社区的指导监督职责,形成共建共治格局。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实现专业化物业服务全覆盖。

5.深化房屋安全与更新管理。进一步落实房屋产权人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和行业管理责任,强化鉴定行业规范化管理,实施城乡房屋常态化排查治理,及时消除房屋重大风险隐患,不断健全房屋安全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健全加装电梯长效管理机制和基层民主协商机制,建立以老旧住宅为主,单位自管房、保障性住房、商品房等为辅的覆盖多种住宅类型的加梯模式,实现加装电梯“能改尽改、愿改就改”。建立既有建筑幕墙使用安全长效管理体系,加快既有建筑幕墙使用安全监管由“处理结果”向“消除隐患”、由“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由“事后管理”向“事前管理”的转变。

6.推进房屋治理现代化体系建设。摸清全市房屋底数,建立全市域的房屋主题库和可视化智慧管理平台,加快数据共享和交互利用,深化对房屋全生命周期的动态性、可视化、交互式管理,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精准管理机制,推动房屋管理与基层治理、城市管理的深度融合,实现以“以图管房、以房控业、以房管人”的精细化治理目标。

四、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认真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杭州的重要讲话精神,遵循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发展思想,深入贯彻住房制度改革这一发展主线,深刻把握三项国家试点这一发展契机,深度融合城市能级提升、数字经济、基层治理等发展风口,补短板、强基础、求突破、提能力,完成各项省市工作目标,为推进“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为我市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贡献房管力量。主要在以下五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在深化住房保障体系上持续发力。完善一个体系。继续推进政策性租赁住房筹建,着力在税收支持政策、商改租、留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等方面有所突破。2021年力争推出公租房实物配租房源5000套,公租房配建新开工50万平方米,人才专项租赁住房新开工50万平方米,发放公租房货币补贴4万户,持续扩大保障房源供给。构建两个政策体系。研究建立人才专项租赁房分配管理运营制度,修订完善公租房管理办法,建立符合现代化特征的保障性住房政策体系。完成三个平台。完善住房保障监管平台,推动公租房运营管理平台上线运行,推进全市保障性住房可视化指挥平台投入使用,全面提升住房保障信息化管理水平。推进四项制度。继续推进公租房配建制度和人才专项用房用地制度,试点探索人才限价商品房和共有产权房,进一步完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实现实物和货币并举、和租赁并行的更为丰富的保障形式,为我市人才引育集聚、安居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在落实租购并举上持续发力。持续推进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按照“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科学实施“一城一策”方案,加强日常监测分析研判和预警预报,严格实施新建商品住房价格稳控和房地价联动机制,实施市区房价稳控新机制,优化土地供应结构和时序,确保完成各项调控目标。深化商品房全流程网上销售,强化全装修交付商品住宅项目管理,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强化舆情监测与应对处置,在完成调控目标、落实“三稳”要求的同时,助力社会经济健康发展。持续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按照“三个一批”原则,继续实施住房租赁市场摸底排查整顿规范,稳步推进高风险企业清退。落实租赁资金监管政策,对外发布租赁企业白名单。加大中央和市级财政资金奖补力度,进一步培育、集聚头部企业。加快推进住房租赁监管服务五大平台建设,强化住房租赁网签管理和交易监管,切实防范住房租赁市场风险。通过强化自恃商品房管理、鼓励盘活存量等途径,有效增加市场租赁房源供给,稳定住房租赁价格,确保住房租赁市场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三是在做优“关键小事”上持续发力。推动物业管理提质增效。推动《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出台并做好相关宣贯,制定业主大会和业委会工作指导规则等相关配套政策,形成富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政策体系。以三年行动计划、“美好家园”建设、环境秩序专项整治等为抓手,实现住宅小区生活环境、居住品质及和谐共治全面提质,切实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探索实施无物业、准物业老旧小区引进专业化物业服务,深入推广物业经营性收支信息公示,强化物业企业考核和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加强对物业企业违法行为的查处。建立全市统一的物业监管服务平台,推广城市大脑“舒心住”应用场景,为业主自治管理和物业管理各项工作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推动加装电梯提质增效。推动出台《杭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并落实宣贯,按照“能改尽改、愿改就改”原则,加大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与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的结合力度,确保完成500台加装目标,进一步探索创新民意协调、民主协商方法举措,走出“和谐稳定、提速增效”的杭州特色加装电梯路子。推动房屋安全提质增效。结合行政审批专项清查及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两查”工作,摸清城乡房屋相关信息底数,全面整顿违法,消除安全隐患。按照“及时发现、及时治理、一户(幢)不落、动态清零”目标,推进新发现危房的常态化治理改造工作。开展城乡危房治理改造“回头看”,指导、督促属地对历年掌握的危房,按照最新的治理改造要求进行复核,进一步深化治理。组织杭州市主城区城镇建筑幕墙自查建档及安全隐患排查及安全隐患整改落实,着力破解建筑幕墙安全监管难题。

四是在推动服务转型上持续发力。持续推动城市大脑房管系统建设。升级建设房管数字驾驶舱2.0版,加快相关区、县(市)房屋信息核查和数据归集,进一步完善房屋智慧化管理平台,做好萧山、余杭等区、县(市)主题库扩建工作,力争实现“覆盖全市域”的工作目标。将主题库建设与基于房屋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的CIM系统建设工作相结合,健全基础档案建设,推动房屋管理与基层治理、城市管理的深度融合。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提高政务2.0平台事项办事便捷度,推出更多网上办事、移动办事服务场景,全面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体验。持续推进平安法治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扫黑除恶行业综合整治。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强化“互联网+监管”的应用,加强“两高一低”专项整治工作力度,降低发案量、控制败诉率。强化对信访、110等重大舆情、突发事件线索的分析处置,以诉源治理工作为契机,协调推进物业行业和房产中介纠纷调解组织建设,促进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解。

五是在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上持续发力。突出政治统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强化凝心聚力,根据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情况,以党的组织建设为依托,通过形式多样、载体丰富的活动,加快实现涉改单位人员融合和文化融合;通过机关事业单位支部与属地支部联建共建,锤炼党员干部服务基层的本领。积极探索干部激励和监督机制的协调统一,着力提升干部牵头抓总能力和调查研究能力。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形成合理梯次。加强宣传引导。创新宣传载体,加强正面宣传,强化舆情的预测预判,加强部门协同,建立健全舆情紧急应对处置机制,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对外宣传队伍,降低负面舆情的发生。强化廉政防控。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为抓手,通过查找漏洞、相互借鉴,加快建立健全内部日常管理制度和业务管理制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不断提升住保房管勤政为民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