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确保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两战全胜” >> 浙江战“疫”
钱塘区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把好师生安全关
2021-09-03 来源:浙江新闻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1.jpeg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保障学生开学返校工作,守牢校园疫情防控阵地,确保师生健康安全,是钱塘区教育系统在这个“开学季”的“头等大事”。开学前后,钱塘区教育局会同区内学校开展扎实准备,从严从实抓好校园健康安全工作,以万全的准备和充足的信心同孩子们一起,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健康宣传 疫苗接种两不落

人员安全是关乎校园安全的第一关。尽管前期距离开学还有半个多月,但各学校早已开始了健康教育宣传,将校园疫情防控的“防火墙”前置,和家庭健康管理无缝衔接,“家校共防”守好学生和教职工入校前的安全防线。钱塘区内诸多学校利用学校公众号、班级钉钉群等,提前向学生和家长发出“疫情防控告家长书”,叮嘱大家暑期不忘防疫,确保顺利开学。

景苑中学就是其中之一。7月31日至8月26日,学校在校园公众号上陆续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告家长书”“关于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抗击疫情 你我同行”等防疫告知书,多角度、全方位提醒注意事项,普及防疫健康知识。

“在新学期开学的‘告家长书’中,我们也重点讲到了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引导学生和家长了解疫情,正确面对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景苑中学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

不仅如此,景苑中学也积极响应配合区内12-17周岁人群集中疫苗接种工作,在青少年疫苗接种工作启动后,第一时间排摸学生疫苗接种情况,协调对接集中接种点。目前,全校学生疫苗接种完成率超95%,一道无形的校园免疫屏障提前构筑起来。

2.jpeg

后勤保障 安全管理齐助力

前几天,义蓬二小刚对食堂等校园重点场所进行了全面的清洁、消杀。

返校开学的防疫准备工作中,不仅要做好前方师生健康防疫管理,后勤保障更是重中之重。义蓬二小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严格督促所有后勤职工上岗前需接种新冠疫苗,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证明,提前14天在家做好健康监测,上岗前提交健康申报表,确保上岗的每一位后勤职工健康、安全。

景苑中学、幸福河小学计划开学后组织不同年级学生错时错峰在食堂用餐,加强疫情期间用餐管理。“为了做好食品安全管理,我们把留样制度进一步深化。后厨每完成一道饭菜后,都要留一部分作为样品放在冷冻柜里,确保后期每一道菜都可以回溯。”景苑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

经历了去年的疫情防控,进校测温、戴口罩、刷市民卡、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几乎成了每一位钱塘学子的日常防疫习惯。但在习惯成自然的同时,依然不能掉以轻心。学校也还将持续做好开学后常态化安全管理。

“之前一方面考虑到上学放学时段校门口的交通安全,另一方面也便于疫情防控人员进出管理,学校规划设置了入学通道、隔离通道。”幸福河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学期这个通道设计也得到了优化提升,栏杆围成的回字形通道有效延长了学生入学排队刷卡路线、避免了拥堵,地上划好的一米线标示也在无声中引导同学们有序依次入学。

下一步,钱塘区内各学校也将努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将疫情防控作为“护校安园”工作的重要一环,做实做细各项举措,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建设平安校园,护航孩子们阳光健康成长。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