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源旧藏版本 捐赠仪式在杭举行
时间:2021-09-28 10:57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9月26日,黄源旧藏版本捐赠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仪式在杭州举行。黄源先生之子黄明明向杭州分馆捐赠黄源旧藏图书、文献与手稿等版本总计2126件。

黄源先生是翻译家、出版家及革命作家,鲁迅的忠实学生和战友,生前嗜书藏书,留存下来的版本文献让后人得以管窥其精神世界的宏大丰富。

建设国家版本馆,是党中央批准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也是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精品传世工程。杭州分馆作为国家版本馆“一总三分”体系之一,集合了展览馆、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等多种功能,建成后将发挥中央总馆异地灾备库、江南特色版本库及华东地区版本资源集聚中心的作用。

此次的捐赠也成为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重要专题“红色版本”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版本”包括革命文献,革命文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与革命、红色题材相关的正式出版物、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和出版档案,数字版本,其他印刷型版本,特殊版本,革命旧址等的设计、修缮图纸。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具有存量丰富、分布广泛、历史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涌现出了一大批名垂千秋、彪炳史册的党史人物和革命先烈,发生过很多影响深远的重大党史事件,红色遗迹、红色旧址遍布全省各个角落。

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倡议,全省上下发动各方力量做好以红船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的版本征集工作。党史、文旅、退役军人事务等重点部门充分运用本系统、本部门的资源优势,积极配合做好红色资源的征集工作;各级红色文化研究机构和红色教育基地、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应从讲政治的高度,把珍贵的红色版本存放到国家平台上集中保管和展示研究,更好发挥红色版本在“传承文化、资政育人”方面的作用;私人藏家可通过捐赠或寄存代管等方式,参与杭州分馆藏品体系建设。对于捐赠行为,省委宣传部将通过举行捐赠仪式、颁发荣誉证书、开展媒体宣传、设置专柜专库、专题陈列展示等多种方式予以褒奖。(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