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控”们这几天又开始买买买了
时间:2021-09-28 10:54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国庆黄金周将至,消费者们摩拳擦掌,户外出行意愿出现显著上升。据市场分析,以“微度假”为概念的周边游、露营游成为今年黄金周出行的火热主题。而在疫情防控大环境下,为避开客流高峰和人员密集场所,众多消费者选择了更为轻松的2日到3日短途游,年轻人尤为偏好户外运动、登山露营、度假村体验等全新玩法。

9月27日,唯品会发布了“十一出行热销榜”,冲锋衣、卫衣、运动外套等出行必备商品高居榜单前列,户外帐篷、睡袋也在节前登上热销商品TOP10。同时,基于对历年及近期交通大数据的分析预测,高德地图也联合全国各地交警发布《2021国庆假期出行预测报告》,助力群众安全出行。


运动出行销量剧增,冲锋衣销售暴涨200%

根据唯品会9月份搜索关键词统计,户外冲锋衣、旅游运动鞋的站内搜索量环比上一周大涨100%和200%,自动式野营帐篷和睡袋的搜索量更是环比涨超70%和280%。

在出行热潮下,消费者已经开始密集采购出行相关的物资。销售数据显示,运动外套、冲锋衣、徒步和登山鞋的当月销售额(2021年9月1日-21日)较上月均有明显涨幅,冲锋衣整体销售额涨超200%。其中最受消费者青睐的为户外服饰品牌,探路者TOREAD、伯希和PELLIOT、土拨鼠Marmot等知名户外专业品牌的销售额较上月分别涨超75%、106%、94%。

伯希和品牌负责人告诉记者:“临近国庆黄金周,冲锋衣品类的销售额出现明显提升。为充分做好节前销售准备工作,品牌方已积极备货,冲锋衣、羽绒服、软壳衣裤等品类库存充足。”土拨鼠品牌负责人也表示:“这几天,软壳上衣销量有了明显的增长,考虑到软壳上衣防泼水、防风的功能适合入秋出游,我们为消费者准备了充足的货源。”

另外,从各大品类的销售数据来看,不同城市的用户选择黄金周的购物清单各有不同。北京入秋后天气已逐渐转凉,运动外套、冲锋衣、甚至户外风衣、羽绒服都被加入购物车;上海用户最关心脚下的舒适,国庆黄金周前销售排名前三均为鞋类产品,包括运动休闲鞋、跑步鞋、儿童运动鞋;广州、深圳等南方地区依然气候炎热,泳衣和运动T恤仍在热销榜上。


杭州东站跻身全国十大热门,返程高峰可能提前至5日

据《2021国庆假期出行预测报告》预测,7天长假因为出行需求的增加,十大热门火车站中广州南站、成都东站、杭州东站、深圳北站、上海虹桥站等名列前茅。

而金秋十月,通过长途自驾体验大好河山成为很多有车一族的国庆出行选择。预计全国自驾热门红色旅游景点有湘潭毛泽东同志故居、丹东鸭绿江断桥、吉安井冈山风景名胜区、甘孜泸定桥、遵义会议会址;全国自驾热门路线主要有青海-甘肃线、山西线、湖南线、江浙线等;全国自驾热门登高景区有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泰山风景名胜区、黄山风景区、舟山-普陀山风景区和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等。另外,北京环球度假区、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位列国庆十大热门自驾游乐场的三甲。

而受到国庆假期高速免费通行以及出行需求集中的影响,报告显示,预计2021年9月30日13时开始,全国高速交通压力将逐渐增大,9月30日21时到10月1日1时全国高速会有短时出行小高峰,10月1日9时到12时为高速出程高峰时段,峰值将出现在10时到11时。

全国高速返程则较为分散,预计10月5日、6日15时到19时是返程高峰时段;尤其是10月5日16时到17时将迎来返程峰值。10月7日起全国高速路况逐渐趋于平日,8日恢复正常。(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