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 8公斤南瓜 喜夺“南瓜王”
时间:2021-09-24 10:58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村民争锋“南瓜王”。


“你手里这个南瓜看着就不如我这个大,赶紧回去换一个吧。”“你可别以貌取‘瓜’,我家的南瓜可实在了,咱们秤上见分晓……”

为喜迎丰收欢庆节日,近日,钱塘区义蓬街道南沙村开展了“首届丰收节暨迎亚运·穗丰年主题活动”。当天一大早,村民们头戴草帽,手抱南瓜,一身下地干活的打扮,纷纷在村委会前的小广场上集合。

本次活动共设有5项反映农民日常劳作的特色比赛项目,包括鞭毛豆、运粮、剥玉米、拔花生等,分别在划好的比赛场地中单独进行。

“噼啪噼啪”,鞭毛豆的赛场上,农具拍打干毛豆的声音此起彼伏,一颗颗圆润的毛豆从豆荚中跳出来,弹到地上。“快,时间要到了,赶紧捡起来去称重。”选手们抓紧时间把打下来的毛豆装到筐里,用扁担运送到指定场地。大家你追我赶,在一片欢呼中,决出了优胜者宋幼万大爷,他拄着扁担十分得意,“都是从小干到大的农活,小意思。”

另一边拔花生的赛场上也十分热闹。村民们“各显神通”,在规定的时间内,又快又好地拔出花生。

活动现场,除了村里的“老农人”,还有不少年轻人也来参与体验“赶农忙”。

“这个丰收节十分有意义,比的都是我们老一辈最熟悉不过的农务活了,但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清楚,这个活动也能让他们好好了解一下我们沙地人的老传统。”村民们交口称赞,感慨万分。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载体,展示我们广大农民的劳动成果,向广大群众科普我们的特色农耕文化,并通过各方力量和资源之间的共享和联动,为农民们提供更丰富的文化服务。”南沙村村干部说。

瓜果飘香谷满仓,喜迎金秋丰收忙。活动的最后,杨如州大爷家8公斤的南瓜“力压群雄”,获得了南沙村首届丰收节“南瓜王”称号。

看着一张张笑开了花的面孔,这就是农民最朴实的幸福。(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