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滨江)常住人口平均年龄33.5岁
时间:2021-09-24 10:56 来源:都市快报 浏览次数:

面向2035年,高新区(滨江)要打造世界数字产业高地和美好生活标杆城区,建成国际化现代化美好家园,成为更高水平的共同富裕实践样板。

如何实现这个大目标?

9月24日起,都市快报推出“共同富裕·滨江样板”栏目,从创新活力、城市能级、未来发展等方面,记录高新区(滨江)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共同富裕实践样板的“头雁风采”。

若从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那年算起,杭州高新区31岁。若从滨江区成立那年算起,滨江区25岁。若从杭州高新区和滨江区“合二为一”那年算起,高新区(滨江)19岁。

如果换一种算法,高新区(滨江)33.5岁。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高新区(滨江)常住人口平均年龄33.5岁。这是一个“年富力强”的城区,如果从20-39岁年龄段来看,高新区(滨江)的年轻人在杭州各城区中占比最高。高新区(滨江)常住人口503859人,20-39岁的年轻人有245184人,占比48.66%。

财经作家吴晓波曾说,“城市的发展,取决于这个城市的生态环境。一个有活力的生态环境,需要年轻的因子在里面。譬如,年轻的产业、年轻人。”

年轻,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活力和竞争力。


年轻的产业

吴晓波说,这几年,数字经济,让杭州变得越来越年轻。

数字经济,恰恰也是高新区(滨江)的拳头产业。

2021年上半年,高新区(滨江)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722.4亿元,增长19.1%。

数字经济“跑”得快,高新区(滨江)早有谋划。

杭州高新区成立那年起,这个城区便深耕数字经济,30多年来,以不到浙江省千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创造出浙江省2.7%的GDP。如今,高新区(滨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经近80%。

在数字经济领域,高新区(滨江)已经形成了一条相当完善的产业链。近年来,高新区(滨江)陆续将浙江省高新区亩均效益领跑者、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全省唯一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全省唯一五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称号收入囊中。

数字,已经成为高新区(滨江)年轻的底色,而创新,则是高新区(滨江)保持年轻的强大动力。

高新区(滨江)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90件,列浙江省第一。


年轻的人才

今年,杭州一群90后理工男研发的“机器牛”登上了央视春晚。

在节目《牛起来》里,刘德华、王一博、关晓彤带着24只可爱的机器牛“犇犇”齐齐亮相。“犇犇”们一会儿跟着音乐起舞,一会儿给大家拜年,甚至“抢”走了明星们的风头。

“犇犇”的研发团队,就来自高新区(滨江的宇树科技。这是一家专攻“四足机器人”的年轻企业,产品远销30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宇树科技有100多位员工,全是90后,创始人王兴兴是1990年出生的,已经算是团队里年纪最大的了。

30多年来,高新区(滨江)不仅形成了以网易等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产业集群,以海康威视等为代表的智能物联产业集群,还形成了以安恒信息等为代表的网络信息安全产业集群,其中,安恒信息的员工平均年龄才28岁。

“高新区(滨江)软硬件兼具的产业业态,为企业吸引年轻人才提供了很好的生态。”王兴兴的话或许代表一批年轻人的心声。

近年来,每年将近3万人才流入高新区(滨江),这些身怀创新力的年轻人,为高新区(滨江)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年轻的政策

一个城区的年轻,还体现在愿意和年轻人一起成长的情怀,体现在政府愿意为年轻人不断更新的扶持政策。

高新区(滨江)为什么吸引年轻人?

今年,在第四届杭州滨江国际人才节上,滨江区委书记王敏道出其中缘由:

高新区(滨江)创新资源集聚,是人才创新创业的大摇篮;宜居宜业宜创,是人才安居乐业的大家园;营商环境一流,是人才追梦圆梦的大舞台。

年轻人来到城市,是为了寻找更好的发展机会,实现梦想。而城市给予年轻人最好的吸引力,正是创造更多这样的机会。

王敏说,高新区(滨江)是个大有可为的地方,始终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帮助人才将创造的活力动力化成事业的辉煌成就。

1999年初,浙江省留学人员创业园区杭州高新基地和杭州市留学人员高新区创业园在高新区成立,这也是浙江省第一个留学人员创业园。

为解决人才居住问题,高新区(滨江)推出了5000多套人才房,供给量、受益面居全省第一,并定下“人才房三年倍增计划”。

很受人才欢迎的“5050”人才政策,高新区(滨江)也在不断做修订突破:“有能力”比“有学历”更重要,不再限制人才海外背景,没有留学深造过的国内高材生,也可以纳入资助范围。(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