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 蒋玉根荣获“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
时间:2021-09-24 10:55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9月23日,在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浙江嘉兴主场活动现场,浙江有两位优秀农民和科技兴农代表分别入选年度“全国十佳农民”“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

其中就包括富阳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蒋玉根,被当地人称为“裤腿上永远沾满泥土的科学家”的他,荣获“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称号。

1989年走出原浙江农业大学大门后,蒋玉根就一头扎进了田间地头,32年来一直专注于土壤治理研究。

蒋玉根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省重大科研攻关项目5项、市科研攻关项目3项,主编出版了《富阳耕地质量与施肥管理》《化肥减量技术原理与应用》《镉锌污染土壤的超积累植物修复研究》等专著,发表SCI论文6篇,参与省级标准制定2项,拥有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1项。

富阳每个村的田地,蒋玉根都跑过了,是名副其实的富阳“活地图”。每个村、每个畈,也都收到过蒋玉根制订、印发的测土配方施肥明白卡,共计200多万份。富阳全区经他手把手指导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面积达1000多万亩次,早早实现了主要作物应用该项技术全覆盖。(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