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读懂杭州城乡建设未来
时间:2021-09-24 11:01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杭州城乡建设全面迈入新阶段。

9月23日,记者从杭州市城乡建设“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杭州将以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有机更新、重塑特色风貌、节能降耗、现代化转型、“新城建”以及改革创新为重点,推动城乡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系列数据将勾勒出未来五年杭州城市功能优化、能级提升新图景:“十四五”期间,杭州将新建道路650公里,至“十四五”末,快速路网总里程达555公里;十城区将新增40万个泊位,基本实现停车入位;供水设施发展水平总体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基本建成先进高效的城镇污水治理体系;形成“竖向分层、横向贯通、纵向一体”的国际化高水准地下城,地下空间人均面积不低于10平方米,打造国土空间立体开发示范区。

城乡人居环境也将进一步改善,让市民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强。

“十四五”期间,杭州将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改造老旧小区900个,并争取在2024年实现现有在外过渡户全面回迁安置完毕。此外,杭州还将在这期间完成绕城范围内所有需整治河道的整治,至2025年市区城市建成区绿道网密度达到1.2公里/平方公里,80%以上城市建成区实现5分钟可达绿道网。

不仅如此,以建设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带动乡村振兴的步伐也将加快。

到2025年,杭州将力争建成80个以上市级美丽城镇样板,新增54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到2025年,基本形成比较完善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布局体系,确保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基本实现达标排放,全市所有区、县(市)行政村基本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质达标率达到95%;加快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和未来社区建设,打造“整体大美、浙江气质”杭州样板。

“我们还将着力形成完整的‘新城建’标准体系和政策体系,以改革创新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城市开发建设管理有效转型升级。”市建委负责人表示,将全力创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城建样板,为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提供强大支撑。(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