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民企“越战越勇”的底气来自哪里?
时间:2021-09-24 10:58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尽管受到国际环境和疫情延续的影响,但杭州的民营企业依旧百折不挠,取得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9月23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公布了“2021年浙江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榜单显示,百强民企年度营业收入、净资产、净利润分别增长16.9%、25.8%、23.8%,保持了较高增幅;年度销售额突破千亿元的企业达到11家,总营收21478亿元,占百强民企总营收的41.8%。

进入百强的民营企业中,杭州以33家的入围数量领跑全省。在前十强中,杭州占6家,除了继续占据榜首的吉利控股,新晋榜眼的荣盛控股,恒逸集团、万向集团、中天集团、传化集团均位列前十强,且总营收均破千亿。


企业补短板+惠企政策加持

“千亿军团”不断壮大

在榜单中可以看到,今年浙江百强民企的入围门槛为149.8亿元,相较于上一年的119.4亿,入围门槛上升25.5%。百强民企营收总额达到51333亿元,相较上一年的43897亿元增长16.9%。销售额突破3000亿元的民企从去年的1家增加到2家,其中吉利控股已连续三年突破3000亿元,以3256亿元牢牢占据榜单第一位;荣盛控股继2020年突破2000亿大关后,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以3086亿元位列榜单第二位。

从整体上看,百强企业的净资产、净利润仍保持较高增幅。净资产总额达到15570亿元,同比增长25.8%;净利润总额2022亿元,同比增长23.8%。同时,受惠企政策的支持,加上企业不断补足发展短板,百强民企中有90家(2020年百强民企为76家)企业的净资产、68家企业的净利润实现增长,整体绩效稳步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度销售额突破千亿元的企业已经达到11家,总营收21478亿元,占百强民企总营收的41.8%。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新经济能量”持续释放

菜鸟网络专注于智慧物流领域新服务、新模式、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探索,已形成消费者物流、智慧供应链、国际物流及供应链、智慧物流园区、物流科技等业务板块,为企业客户以及数以亿计的消费者提供了优质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作为新晋百强企业,菜鸟排名位列26位,2020年度实现营收480亿元,利润16.7亿元……

从榜单中可以看到,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蓬勃发展,趋势良好,尤其是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在达到一定规模后通过数字赋能进入快速增长通道,经济新常态成为在浙江民企发展的重要力量。

同时,一大批传统产业加快技术改造,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向中高端迈进。如老牌企业传化集团以科技驱动高质量发展,引领行业数字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探索智能制造赋能产业发展新路径,积极打造智能制造、物流科技、都市产业新城三大样板,2020年度集团营业总收入超千亿。


企业“新抓手”——

“研发投入”“科技人才”都要硬

位于杭州的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围绕客户服务构建全链路的技术开放体系,全面拓展城市及企业级市场的物联数据应用与深度,以技术创新为基础,公司每年以10%左右的销售收入投入研发,不断致力于技术创新,建立了先进技术研究院、大数据研究院、网络安全研究院等,研发人员占比超50%,2020年度研发经费达30亿元。

惟创新者强。要想在办企业这场马拉松比赛中保持体力和定力,只有执创新之牛耳才能实现技术突破,才有可能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产品的升级换代,占得先机。作为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代表,百强民企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加大研发投入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攻关,加快国产替代和原创性成果创新,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据统计,2020年百强企业共投入研发费用813亿元,同比增长16.6%。拥有有效专利70741件,其中有效发明专利17608件。

民营经济的活力和动向,是杭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风向标。优秀的民营企业应持续树立好标杆作用,以发展绩效开创民营经济新发展格局,争取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添砖加瓦。(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