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西湖.日月潭”两湖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1-09-24 16:30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论坛现场


山水交融成诗画,湖光秋月两相和。9月24日,以“山水相连 共兴两湖”为主题的第十三届“西湖·日月潭”两湖论坛,通过杭州市与南投县两地视频连线方式举行。杭州市市长刘忻、南投县县长林明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杭州市领导徐小林、丁狄刚、叶鉴铭,南投县领导陈正昇参加。

刘忻在致辞时说,杭州与南投因西湖和日月潭结缘,两湖论坛成为两地交流互动、携手合作的重要平台。自2009年以来,在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两地每年轮流举办论坛,开展了多领域、深层次、常态化的交流与合作,找到了共同点、扩大了参与面、加深了合作度,在畅叙血脉亲情、共促融合发展中,打造了城市交流的典范。

刘忻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当前,杭州正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坚持“九二共识”,凝智聚力、民呼我为,努力让两地民众的生活更加富裕富足、精神更加自信自强、环境更加宜居宜业、社会更加和谐和睦。祝愿两地在升级打造两岸城市交流典范之路上越走越坚定、越走越宽广,再创“两湖”双赢新局。

林明溱表示,自2009年在南投县举办首届两湖论坛以来,两地一直秉持“九二共识”,在互信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开展交流对接,并通过两湖论坛这一平台,全力推动教育、文化、艺术、农业、卫生、观光旅游、文创产业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提高日月潭与西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取得了丰硕成果。南投县山川秀丽、人民热情,诚挚邀请更多大陆同胞在疫情过后来南投游玩,实地品味这里的好山、好水、好产品。

据介绍,本届两湖论坛采取“1+2+3”模式,包括一个主论坛、两个分论坛和三个相关主题活动。主论坛上,杭州市桐庐县、南投县环保局分别作主旨发言,介绍两地乡村环境治理的经验和做法。分论坛围绕“幼儿教育”和“跨境电商”两个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杭州南投两地青年探访最美乡村”、“月伴两湖福满中秋”音乐会和“杭州南投青少年‘新时代富春山居图’主题书画展”等活动让两地民众越走越近、越走越亲。(杭报首席记者 齐航 本站记者 沈佳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