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杭州主场庆祝活动举行
时间:2021-09-24 11:02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秋分时节,谷穗弯弯。9月23日,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杭州主场庆祝活动在临安区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致贺信。郑荣胜、王宏、谢双成出席活动。

刘忻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广大农民朋友、“三农”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他在贺信中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杭州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共富的起步之年。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牢牢把握“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的时代大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生产喜获丰收,乡村产业活力强劲,美丽乡村宜居宜业,农民收入大幅增长,呈现了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良好发展态势,农民正在成为令人向往的职业,农村处处是充满希望的田野。希望全市上下以农民丰收节为契机,进一步厚植“三农”情怀,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进一步弘扬勤劳致富的文化传统,开拓创新、砥砺前行,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乡村振兴的杭州样板。

今年杭州主场活动以“庆丰收、感党恩、奔共富”为主题,开展群众文艺汇演、乡村振兴成果展、丰收集市、乡村产业大师成果展示等活动。在现场,市领导向2021年杭州市乡村产业技能大师授牌,为首届杭州市农合联“双十佳”会员代表颁奖。活动现场同时启动上线杭州市数字乡村智慧平台。

为了推动乡村振兴,杭州广大农民和“三农”工作者把奋斗的篇章写满山川田园。今年丰收节杭州主场活动的举办地——临安区於潜镇光明村,就有着通过“强村公司”走向兴旺的故事。通过党建引领,光明村引进运营商共同开发民宿餐饮、山地竞技等项目,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又于2019年成立杭州首家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不断拓展经营范围,增加村民收入,走出一条富民强村的路子。

这些年,杭州加大乡村经营公司培育力度,积极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公司化运行,推行党组织领导、公司化经营、经理人运作,采取村集体自主经营、股份合作、租赁经营等方式,实现村集体、村民增收。截至2020年底,全市培育了148家这样的“强村公司”,经营内容涉及旅游、民宿、农产品种植与销售等,全年利润10.3亿元,村均收益70.5万元。

未来一个月,杭州还将陆续开展稻香小镇开镰节、鱼羊美食节、千岛农品擂台赛、国际稻香节等活动,通过农事体验、自然教育、美食交流等形式,展现杭州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