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市场主体
杭州市文化市场2021年中秋假期市场监管工作综述
时间:2021-09-22 14:50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中秋假期,杭州市文化市场执法机构按照文旅部、省文旅厅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执法巡查,落实值班值守,妥善处理举报投诉,努力打造更加安全、健康、文明、有序、便利的文旅消费环境。节日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检查519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602家(其中娱乐场所105家、演出场所9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272家、电影院21家、出版物经营单位37家、旅行社12家、景区景点88家、其他场所58家)。检查旅游团队16个,处理“野导”29人次。全市未发生重大违法违规案件,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一、提前谋划部署,落实疫情防控。转发了《关于加强中秋节、国庆节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检查的通知》,要求各地做好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各经营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抓细抓实测温、验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控措施要求。指导A级景区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开放要求,持续推进门票预约制度。指导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演出场所等做好通风换气、清洁消毒等工作。指导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将防控措施贯穿到游客招徕、组织、接待等各个环节。指导星级饭店严格落实卫生防疫和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消费用品的要求,开展定时消杀、使用公筷公勺等。

二、强化执法检查,维护市场秩序。按照属地管理和守土有责要求,节日期间市区两级执法队加强市场监管、疫情防控及安全检查工作。重点加强辖区内网吧、歌舞娱乐场所、出版物经营单位、游艺游戏场所、景区景点等检查,重点查看文化旅游场所防疫措施和安全风险防范管理是否落实到位。执法人员对场所存在的“进出人员未严格落实防疫登记、消费者未佩戴口罩、消防设施检查不及时”等问题,督促场所立即整改,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三、加强值班值守,妥处投诉举报。假日期间,所有执法人员24小时保持通信畅通,非必要不离杭,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队值班等制度。电话、网络等投诉渠道保持全天候顺畅,第一时间处置投诉举报,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共受理投诉举报8件,均已妥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