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7号线市民中心站9月17日开通
时间:2021-09-18 09:38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盼了这么久,7号线终于过江来到市民中心站,以后4号线和7号线都能在一个站里换乘啦!”9月17日下午3点,杭州地铁7号线市民中心站开通,引来众多市民前来体验。同时开通的,还有通往临平山以北地区的地铁9号线一期北段。


7号线——

市民中心站直通奥体中心、杭州机场

“孩子刚在市民中心的青少年活动中心下课,听说7号线市民中心站下午3点开通,正好可以乘地铁回家,体验一下坐7号线换乘6号线到江汉路站需要多少时间、比以前少走多少路。”14点45分,章女士带着4岁的儿子守候在7号线的通道口,等待开站。

14点55分,通道打开,市民有序步入。购票、进站,在电梯口,不少乘客驻足对着手扶电梯口的星空顶拍照留念。“哇!这个星空顶真好看!”“很有科技感!”

15点,第一趟7号线列车到达市民中心站迎接首批乘客。乘客宋先生告诉记者,他女儿家住市民中心站附近,自己住在奥体中心旁,看上去过个江就到了,但以前要坐6号线到江陵路站换1号线,再到近江站换4号线,加上等候时间要近半小时。“现在方便了,7号线直接坐到市民中心站,几分钟的工夫,不用再绕圈子。女儿刚刚生好孩子,以后我们老两口去看外孙也方便多了!”宋先生高兴地说。

坐7号线从市民中心站始发,直达萧山国际机场站需要多少时间?记者也体验了一把。

15点5分,列车从市民中心站开出,跨江来到奥体中心站,一路往东经过12站,36分钟后抵达萧山国际机场站。“以前我去机场还要换乘两三次,现在多了一个换乘车站,坐7号线从市民中心站出发就可直达,毛方便嘞!”市民林女士拖着行李箱边走边赞叹。


9号线一期北段——

临平山以北地区正式开启“地铁时代”

另一边,9号线一期北段开进临平山以北地区后,第一个晚高峰情况如何?

9月17日16点,记者从1号线萧山国际机场站出发,16点45分到达客运中心站。此时,在客运中心站换乘9号线前往临平方向的乘客渐渐多了起来。

记者注意到,电子显示屏上显示的行车间隔时间由原来的5分30秒,缩短为4分30秒。“考虑到9号线一期北段开通后客流量的增加,我们对9号线高峰期的行车间隔进行了调整,这样一来列车的满载率反而会下降10%左右,在一定程度上改善9号线跟1号线之间的换乘压力。”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

同时,杭州市城管局轨道公用中心在9号线龙安、五洲路、荷禹路、邱山大街等沿线站点附近投放了共享单车,并落实企业在早晚高峰进行动态投放和清运,给市民带来更方便的出行体验。

另据介绍,7号线吴山广场站—观音堂站正朝着年底建成的目标推进。9号线南段力争在元旦前后开通,届时,客运中心站的换乘的压力将得到较大缓解。(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