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举行首届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知识微课比赛
时间:2021-09-18 14:15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跨界融合,真是精彩纷呈啊,同时也获益颇多!”——在西湖区首届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知识微课比赛活动现场,杭州市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中心副主任徐红不禁发出这样赞叹。

9月15日,西湖区首届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知识微课比赛在蒋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楼会议室完美落幕,来自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托育机构的16名儿保医生、托育师同场竞技,紧密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及工作经验,紧扣婴幼儿健康、营养、安全、亲子游戏和早期学习等婴幼儿照护服务热点主题进行宣讲,上演出一场精彩纷呈的知识盛宴。尤其是许多来自社区医院的儿保医师讲起亲子游戏,生动活泼、轻松愉悦;来自托育机构的托育师讲起婴幼儿常见病、意外伤害的预防,专业而严谨……这一波“跨界融合”的操作,让人眼前一亮,既惊喜,又欣慰。

本次微课比赛,邀请到了市妇幼保健院、市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中心等婴幼儿照护、儿童保健等领域的专家及区卫健局、区计生协会领导担任评委,从内容结构、效果呈现、专业性、创意性和实用性等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现场打分,经过3小时的激烈角逐,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据了解,随着“三孩”政策落地,“幼有所育”问题成为更多家长关心的焦点。西湖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自2019年启动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被列为民生实事项目,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此次活动举办的宗旨,一方面通过微课比赛,发掘培养基层师资力量,打造一支业务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健康教育讲师队伍;另一方面,传播科学育儿理念与知识,不断提高家长和婴幼儿监护人的健康素养和科学养育能力;在持续巩固前期工作成效的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与方法,为家庭养育科学指导提供有效尝试,为“七彩托育”应用场景服务的丰富性与专业性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西湖区将紧紧围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强化内涵建设,竭诚为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服务。(本站记者 张洁君)